关于印发《庙行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庙行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

信息来源: 庙行镇 发布时间 2023-02-16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3-02-16
  • 发文字号: 宝庙府〔2023〕1号
  • 发文日期: 2023-02-1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庙行镇

关于印发《庙行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的通知

 

 

各村、公司、居民区,机关各科室、事业单位:

庙行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

特此通知。

 

                           

                           2023216


庙行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庙行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坚持依法治理、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及相关要求,推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全民守法取得明显进展,法治庙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需要,积极为党委政府提供法制学习素材。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抓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常态学法,强化政府及部门负责人法治意识,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年共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相关知识介绍等法治讲座、专题辅导报告5次。组织本镇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年度网上学法测试,并全部通过。二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实践。根据区委印发的《法治宝山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宝山法治社会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宝山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组织制定《庙行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方向和任务,保证两方案一规划落地落实。 三是推进城市治理效能提升。不断探索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强分析研判和滚动排查,防范和化解重大工程、疫情防控、邻避效应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滚动开展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走访64次,排除风险隐患114处。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强化平安办、派出所、信访办等职能部门工作合力,协调并及时处理重大疑难复杂纠纷和群体性上访事件。2022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3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切实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规范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形成镇党政办形式审查、法律顾问实质审查、司法所全面审查工作机制。镇全面依法治理办公室(法治办)切实承担起本镇法制机构职责,全年为庙行镇经济活动、社区事务、疫情防控等事项提出法律建议552条(次),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376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4件,指导、制定、审核涉疫情防控各类文件107件。二是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及时对需要修改或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2022年,持续对我镇近几年来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经清理,未发现不符合民法典精神和改革要求的规范性文件。三是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制。常态化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建、用、管工作,通过加强法律顾问团队建设提高法律顾问服务保障能力,推动顾问服务由你问我顾向主动服务转变,使政府法律顾问服务发展、参谋决策、优化治理的作用更加凸显。四是推进基层法治观察点建设。以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为平台设立基层法治观察点,选树基层法治观察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提出科学精准、有效管用的意见建议,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三)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本镇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积极参与本市2022年度行政执法十大案例及指导案例评选,切实加强本镇执法能力建设。加强对镇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落实新《行政处罚法》培训,完成对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现有23名队员的教育培训。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不断优化完善各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深化裁量基准实施,有效规范行政裁量权行使。三是严格行政执法过程管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做到应录尽录,确保行政执法各环节、全过程在有效制约监督下进行。通过在镇政府网站以及市城管局网站公示行政执法信息,促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

(四)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一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和反馈机制,支持镇人大依法履职和行使权利,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全年共办理区、镇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7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100%回复宝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3份,并对相关内容及时进行整改,树立了行政机关尊法守法的良好形象二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深化政府信息五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全年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2件和执法类信息136件,主动公开率100%三是认真落实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旁听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法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年内办理镇政府行政应诉案件7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五)提升法治社会影响力

一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贯彻八五普法规划要求,以群众关心的焦点、社会关心的热点为切入口,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将《宪法》《民法典》宣传与基层法治建设紧密结合,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2022年,庙行镇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0200份,现场及热线、网络平台接待法律咨询2750人次,惠及群众5710人,为庙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二是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大力加强村(居)委干部和群众以案释法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引导村(居)委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深化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法律明白人”81,“法治带头人”42人。四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法律服务办法》,把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打造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一线平台。深化各居民区居委与银星、亚冠等2家专业律所的合作,优化居委法律顾问队伍,基本实现社区民众身边有顾问,顾问实时达2022年,庙行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共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466人次,组织各类培训及法治实践活动243次。居委法律顾问为群众解答法律服务咨询1566次,参与矛盾纠纷案件调解153件,协助申请法律援助7件。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基层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机关、居(村)委干部法治观念不够完备、法治意识存在一定的不足。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管理社会事务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和提高。

(二)法治建设队伍不够健全,专业性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忙于处理业务性工作,系统化、专门化的法治学习还不够多。

(三)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有的普法方式较为传统,在创新普法宣传方面仍不够。需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让群众更易接受、更有新鲜感、更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

三、庙行镇主要负责人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全面领导,抓好统筹谋划。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法治思维定期分析形势,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注重学习引领,发挥示范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制定2022年度学法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引领推进镇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学法用法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

(三)严格源头规范,推进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重大事项,严格遵循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有效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不断提升法治社会治理能力。

(四)强化督查考核,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充分显现。加强层级检查和社会监督,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督查,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整改到位。

四、庙行镇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以创促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级。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深入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加强法治培训力度,组织学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和行政复议法,努力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

(二)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发动全社会各部门各行业积极参与,形成合力,大力营造全社会的法治氛围,努力提升公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创新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突出典型案例、典型事迹的挖掘和宣传,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和宣传推广,加强法治文化传播,营造法治氛围。

(三)进一步优化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法律学习和法律教育培训活动,开展专业培训、专业学习、专业锻炼、专业考核,加快法治人才培养,建设一支业务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的法治工作队伍。建立健全执法问责制度,对执法过程中违法失职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