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73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7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06-17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 发布日期: 2021-06-1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陆争辉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您在宝山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提高业委会工作成效的建议”(8E073号)的建议,我局已收悉。我局对您的建议内容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办理意见如下: 

    业主委员会的健康发展是推进基层社区治理的基础和前提,在协调业主与物业及业主相互之间利益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业主委员会的有效运作,不仅关系到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也对加强基层社会自治管理和构建新型社会治理体系有着积极地意义。

    为深化“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去年我局出台了《关于推动新形势下物业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关问题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宝房管〔202069号),对业委会运作、物业管理、物业费调价等问题做了进一步规范。 

    一、把好业委会成员的“人选关”,实现人员结构多元化

    强化居民区党组织在业委会组换届中的先期介入,注重人选结构把关,细化业委会成员的任职条件,支持和鼓励有责任心、服务意识强的居民区党组成员、居委会成员、团青骨干、社工、在职党员等通过法定程序选入业委会。截止2020年底,全区35岁以下青年业委会成员42名,45周岁以下青年业委会成员109名。开展了3次全区性的青年业委会骨干专题培训。继续推进居委会与业委会的成员交叉任职,符合条件的住宅小区,100%实行了交叉任职。在符合条件的业委会中100%成立党的工作小组,加强对业委会人选的组织把关。

    二、加强业委会的建设,提升规范运作水平

    规范业委会建设和日常运作。各街镇(园区)指导业委会建立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定期召开业主大会、业委会会议。对选聘物业服务企业、使用专项维修资金等涉及大多数居民群众利益的事项,督促业委会依法召开业主大会,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并形成决议。对业委会所作决定违反法律法规的,或业委会乱作为的,居民区党组织要及时将情况报送上级部门,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处置工作。建立业委会规范运作评价制度,落实《关于开展本市住宅小区业委会规范运作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重点规范日常工作制度、物业服务企业选聘、维修资金及公共收益的使用管理等,提高业委会规范运作率,每年度反馈一次评价结果。

    三、加强对业委会的指导与监督,规范维修资金的使用

    为进一步规范维修资金和公共收益日常使用和监管,积极推行维修资金第三方代理记账,协助业委会管好小区公共收益资金账目。同时,加强对第三方代理记账单位的管理,及时掌握记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针对维修资金使用中存在的违规现象,以及业主信访、集访反映集中的问题,区房管局连续印发了三个加强资金监管的文件,实现了在商品房维修资金线上系统进行实时监管。居民区党组织积极引导业主大会和物业企业通过调整物业管理费价格以减少公共收益的分成比例,使小区维修资金得到最大的补充。

    四、做好加装电梯工作,做通底层业主的思想工作

    针对做通老旧小区低层业主对电梯改造的思想工作问题,一是要继续加大宣传,利用社区平台对既有多层加装电梯进行政策和成功案例宣传,方便业主能到己成功加梯的地址实地参观;二是委托第三方社会公益组织,依托专业团队搭建楼道协商平台,对矛盾突出的问题进行协商,寻求居民利益“最大公约数”, 缓解低层住户抵触情绪;三是市局已出台新的文件精神,要求加装电梯效益全楼栋业主均可共享,业主间可通自助协商等方式解决加装电梯利益平衡等事宜。

    五、加大培训力度,持续提升业委会能力

    2015年宝山区开展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以来,建立业委会、居委会及相关专业人员的培训制度,区房管局每年印发培训计划,并积极组织开展培训。今年3月,区房管局又印发了《2021年宝山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相关人员培训计划》的通知,对象涵盖业委会、街镇(园区)有关工作人员、居(村)民委员会、房屋管理机构等相关人员,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日常运作规范和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相关政策等。通过系统学习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有效加强专业知识储备,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建立业委会成员任前和任期内培训制度,提升业委会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业委会工作的支持,今后我们将在工作中不断加大力度,力求工作出实效,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