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B114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B11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8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0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5-2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尊敬的周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加大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加大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等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我委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结合宝山实际,深入挖掘乡村生态、经济、美学三大价值,做好“土特产”文章。

一、稳中求进,增强农业产业竞争活力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守好“菜篮子”“米袋子”。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区长负责制,将粮食、蔬菜生产纳入涉农镇领导班子考核。全年完成水稻播种1万亩,完成粮食产量6023吨,蔬菜播种近3万亩次,产量3.8万吨。在农用地不断减少的大背景下,不折不扣完成市下达的米袋子、菜篮子考核的生产各项任务。二是加强设施建设,提高生产设备能级。新增高标准菜田338亩;粮食生产机械化率达98%,建成2个市级蔬菜机械化示范基地,在耕整地环节基本实现了机械设施全覆盖,蔬菜机械化率60%以上。三是开展科技攻关,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全面实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收集行动,收集登记148个品种。加大在蔬菜、小麦、水稻、蟹鱼等种质资源的科研投入,新建150亩的高标准良种繁育基地,开展优势特色种源创新和种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交大教授工作站、农科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专家工作站”落地实施,宝杨黄瓜、灰树花菌菇新老品种推陈出新。四是发挥龙头效应,抱团克服疫情难关。宝山区现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7家,其中市级5家,区级2家。2022年疫情期间,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示范引领扩大产销对接渠道。永大菌业联手宝锦农业科技发展公司、三家村蔬果专业合作社、宝果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社帮助农业企业解决农资、农技、农机等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搭建物流、销售、质量监管等方面对接平台,带动帮扶中小农业企业保供148万份。据统计,区内市、区级农业龙头企业保供数量占到全区农业系统保供量的86.9%。在“一盘棋、传帮带”的良好氛围,3家以生产配送为主的市级龙头企业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年营业额不降反增(2家批发市场受影响较为严重)。永大菌业年营业额较上年增加近2000万,达1.26亿元;汉康豆制品2.28亿元、景瑞1.35亿元。

二、串珠成链,提升休闲农产业能级

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将现有农业基地、示范点、示范村、示范片等资源串联,形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我区有休闲农业旅游景点12个(罗店2家、罗泾1家、杨行1家、顾村1家、月浦7家),2022年累计接待游客35.55万人次,休闲农业营业收入1814.99万元;休闲农业从业人数687人,带动农户数308户。“‘泾’彩绝伦发现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月狮玩酷乡村获评长三角地区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月狮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功举办“山海泾”2022农民丰收节暨宝山湖大闸蟹品鲜节,入选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丰收节庆特色活动。

三、多措并举,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打造“花果宝山”系列区域公共品牌体系。统筹建立宝山乡村产业“1+3+N”区域公用品牌体系,即以“花果宝山”为宝山区域整体品牌形象符号,以“蔬香田缘”“禾香田缘”“半亩多一点(注册中)”为蔬菜、水稻、休闲农旅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多个知名企业品牌,如永大菌菇、宝山湖大闸蟹、爱萌多肉等。二是激发社会组织服务产业发展动力。扶持建设农机4S店,作为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的先行军,为全区农业机械提供技术支撑和维修保养服务。指导成立宝山区农业产业发展协会,吸纳涉及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单位,涉农项目建设单位,乡村旅游服务单位以及金融保险机构等成员单位65家,把满天星聚成一团火。搭建交流平台,让各类信息资源触手可及。疫情暴发以来,协会闻令而动、迅速行动,牵头整合18家农业企业,在坚决执行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围绕保障市民群众有菜吃,组织开展生产自救、销售施救、流通互救、调运抢救、产品补救等工作,强化闭环管理、推动复工复产,组织产销对接、畅通供需渠道,统筹调度运输、有序配送直供,发挥冷链作用、多方筹措客菜,加强产品搭配、丰富市民餐桌,有效形成团结一致向前冲的抗疫保供工作局面。18家单位保供蔬菜套餐10154吨,另有散装蔬菜4000余吨,服务社区2.3万余家次。三是探索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宝山乡村作为“城市里的乡村”,因地理位置优势而孕育出了许多新兴业态。塘湾村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规划建设母婴职业培训基地和月子中心。目前基地年培训2000余人、提供住家服务4000余人,带动新增就业近200人。待条件允许后月子中心将尽快投入运营,并计划不断延伸孕前产后的经营链和服务链,打造“中国首个母婴康养村”。自带流量的猫咖馆和露营基地,2022年吸引客流3000余人。同时带动周边其他项目的建设运营萌宠业态的发展为月浦一三产融合示范片区的打造找到了一个切入口。我们与市、区教育部门联合打造的多类型学农教育基地,如农耕、鱼事、自然学堂等逐步步入正轨,有望成为乡村经济新的增长极。

下一步,将进一步围绕生产主体的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方式的机械化、设施化、信息化,生产过程的科技化、绿色化、标准化,加快都市农业的转型升级。抓住核心项目、重大活动,强龙头、补链条,争取形成“建好一个、带动一片”的示范带动效应。持续放大乡村振兴示范村片区化建设优势,引导各涉农镇打破村镇壁垒、差异化定位、组团式发展,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