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2年度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3-01-22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3-01-2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3-01-2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2012年度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

2013119

 

2012年,我局在区府办等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透明、服务社会”为原则,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密切关注社会公众的教育新需求,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取得了新的工作成效,为加快实施宝山教育现代化建设战略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公开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本年度,我局在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重点进行了宝教网改版。改版后的宝教网分设三大板块:一是新闻板块,改版后的宝教网将原有新闻板块拆分为区级教育新闻、基层单位教育动态和视频新闻三个栏目,增强新闻层次感;二是信息公开板块,这一板块汇集最新公开信息和“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教师招聘”等社会关注热点信息的快捷链接,方便公众第一时间找到想要了解的信息;三是便民服务板块,这一板块将“网上办事”、“便民问答”、“政策解读”等最新便民服务信息集中显示,并围绕“招生入学”、“教育收费”、“学籍管理”等公众关心的焦点开辟“热点问答”专栏,方便公众获取相关信息。此外,我局还增设“网上讨论”、“热点调查”、“意见征求”等互动版块增强网站的交互性;开辟“咨询反馈”和“信访反馈”两个专栏,让公众及时了解到自己的咨询或信访结果;新增上级教育部门、市和区相关的教育特色网站、教育教学资源网站以及我局网上办事等的快捷链接,促进教育资源的共享和网上办事的便捷。

(一)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今年我局严格按照区府办下发的年度工作要点,认真做好行政文件、学校收费、入学招生、教师招录、财政经费等各方面的重点工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条,含主动公开的行政文件61个,全文电子化率100%,较上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增加12条。

2.重要政策解读公开情况。提供群众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信息解读9条,其中解读本局发布的义务教育招生、普通高中艺术和科技特长生招生、教师招聘等重要政策4条,转载上级部门政策解读5条。

3.重点工作推进公开情况。我局以所承担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和区实事项目推进情况为重点,认真做好重要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了《研究区域推进特殊教育医教结合创新实践研究》、《以公办学校为主,发挥镇政府积极性,多形式保障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的机制》、《依托高校市中心城区和本区优质教育资源高起点建设配套学校》、《以创建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为载体促进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多样发展》、《以精细化管理为重点推动教育内涵发展》等5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子项目的工作进展,每月更新“40所标准化卫生保健室建设”和“以招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主的民办小学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情况。

4.教育行政执法、教育督导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发布对非法办学的“责令停止办学告知书”17条,教育行政许可5条。公开教育督导信息92条,其中督导公示2条,督导新闻34条,督学督政专项信息1条,督导建设方面信息9条,督导专题研究和经验总结信息20条。

5.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工作要点公开情况。按照《条例》等法规要求,在区府办的指导下及时公开了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年度报告以及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要点。

6.日常政务活动发布情况。本年度我局通过宝教网新闻栏目及时发布教育活动、会议等政务活动信息2045条,其中区级教育新闻564条,基层学校教育动态1481条。发布视频教育新闻10条。同时,我局还积极做好向市教委、区委办、区府办等部门的信息报送工作。

7.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情况。20126月,我区组织开展了教育系统信息员集中培训,培训邀请我区2所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开展较好的学校进行经验交流,并以小组讨论形式开展了专题研讨活动,本次培训对我区学校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2012年底,对我区各学校进行了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的网上检查,并围绕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了各校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自查整改活动,现此项工作已全部完成。

(二)网上办事与服务

1.服务指南的公开情况。制定并公开《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服务指南》)。《服务指南》将我局的公开办事分为行政审批事项和教育公共服务事项两大类,其中,行政审批事项类包括了目前我局负责承担的 13 项行政审批事项;教育公共服务事项包括了我局面向学生、教师、学校、社会的21项服务事项。本年度,我区在2011年公开的教育服务办事指南基础上更新各类服务指南17项,做到服务指南信息更新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2.行政审批事项的设置情况。依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办事项目网上公开标准化建设指导方案>的通知》(沪教委公〔20069)要求,我区信息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设置了“办事指南”、“办理机构”、“法律法规”、“表格下载”、“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等七项内容,并提供独立的网络地址。

3.便民问答专栏设置的情况。对涉及社会关心的教育政策和服务事项,建立“便民问答”专栏,并对已有的“便民问答”专栏内容进行梳理,以新政策问答替换原有的便民问答。2012年我局及时发布学籍管理、师资招聘、招生入学等群众关心政策内容的便民问答28条。

4.提供教育机构信息查询情况。我局实现了教育机构在线地图和表格两种查询形式,对本区所有教育机构的基本信息在网上发布,方便公众查询。尤其对于目前鱼龙混杂的社会办培训机构,我们将经依法审批准予开办的42所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的信息,做到包括学校名称、审批机关、批准文号、办学许可证号、许可证起止时间、学校类型、办学层次及办学内容、学校举办者(名称)、年检结果、法定代表人、校长、校舍面积、学校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信息的全公开,并及时更新,便于公众做出正确选择。

5.提供表格下载服务的情况。及时提供各类教育办事项目表格下载服务,2012年新增表格下载7个。

(三)网上互动交流

1.网上咨询、网上投诉、网上监督的办理及结果反馈的情况。2012年,我局在现有网上信访和网上咨询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页面,新增信访、咨询快捷按钮,增强信访咨询系统使用的便捷性。本局2012年度共受理和答复网上信访567件,网上在线咨询253件,其中没有涉及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和信访。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和答复情况。我局201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全部通过网上在线申请,没有当面申请、传真申请、电子邮件申请、信函申请等情况,我局对每项申请都按时按规定作出答复。

3.网上公示、网上调查、网上讨论、网上征求意见等网上互动栏目的运行情况。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了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招生地段等信息、特长生招生、各类评优表彰等的网上公示。进一步完善了网上调查、网上讨论、网上征求意见系统,对有关教育的热点关注话题开展网上讨论,讨论结果以跟帖形式直接呈现在网站上。今年,我局网站公示信息61条,开展网上调查一个,网上讨论两个,调查和讨论的结果均已在网站发布。

(四)网站安全管理

1.网站合法性情况。我局网站已通过市教委的教育类网站前置审批,编号为沪教Y2-20100037号,并且也已在国家工信部网站注册了ICP备案号,备案号为沪ICP10030286号,同时也已向区公安部门提交了网站的备案申请,得到了通过。

2.防范网络侵权情况。我局网站绝大部分的信息内容是区内原创,很少提供公共资源的下载服务,不存在侵权问题;个别情况下若引用了别人的作品时,也会明确标注引用的出处,到目前为止还未出现过因版权问题引起的纠纷。

3.信息安全等级保护顶级和评议整改情况。我局网站已通过公安部门认定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二级网站。对于市里下发的网站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我们已进行了整改,目前已解决。同时我们还在测试相应的硬件防护设备,主要用于防护网站的SQL注入和跨站脚本攻击、网站的安全审计等方面,因为采购硬件设备需要一定的周期,所以目前该工作还在进行中。

4.在使用IEFirefoxOpera等不同浏览器,网站完整性的保持情况。用三种不同的浏览器浏览网站,经过测试,对网站的整体完整性都比较好,稍显不足的是,用FirefoxOpera浏览器时,主页上有个别地方会出现错位的现象。

5.网站节假日值班、口令管理、安全事件报告和处理等制度的建设情况。我局制定了较完善的网站节假日值班、口令管理制度及安全事件报告和处理等安全管理制度,保证网站24小时都有专人值守或网上值班,定期更新网站信息,发现问题能及时解决。网站服务器登录密码每年更换一次,后台用户密码都掌握在责任人自己手中,一旦发现问题,能及时根据用户名找到该负责人。网站如发生被黑客攻击或网站篡改等安全问题,规定在24小时内网站能重新发布,48小时内解决问题并配合公安部门完成侦查工作。

6.网站系统安全检查情况。网站除了有专职的技术工作人员每个工作日不间断的维护外,还有专业的网络维护和网站制作公司一起保障网站的正常运行。建立定期安全检查制度,每年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每月对网站系统的系统补丁、防病毒软件等做一次检查,网站也会不定期的进行升级更新。

(五)网站呈现形式

1.网站整体风格和界面、页面设计情况。2012年上半年,我局对宝山教育网站进行全新改版,改版后的宝教网,整体风格更加清新;整体版面呈现蓝色,象征着教育的生机勃勃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网站页面更加灵动、美观,具有美感。

2.网站栏目和内容布局情况。自今年对宝教网进行改版以来,我局非常关注用户的体验感受,开展了网站板块关注度网上调查,根据用户关注度高低,调整网站布局和栏目,新增快捷链接按钮,取消冗余链接,并将信息公开专栏和便民服务专栏的网页结构调整为“树形结构+热区内容”,大大增强了用户的操作性和便捷性,网站布局也更加合理和科学。

3、网站信息检索、网站导航建设情况。我们在每个页面都设置了搜索栏,提供了简单搜索和包含检索字符串、信息发布时间、栏目、分类等多条件组合的高级检索。

4、网站内容聚合(RSS)建设情况。我局积极按照《关于上海市教育网站全网检索及内容整合的通知》要求,使用RSS(聚合内容)技术和XML(扩展性标识语言)数据标准,按照新闻中心、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民意调查、招生考试和其他进行分类,实现在上海教育网上能查询到我局网站相关信息。

5、网站繁体版建设情况。为满足港澳台同胞的阅读需求,我局网站特别制作繁体版网站版本。

6、网站特色建设情况。特色一:行知研究专栏和3D“网上陶馆”。作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第二故乡,我区近年来大力开展 “学陶师陶” 系列活动,建设行知研究专栏(http://www.eicbs.com/web/channel.aspx?channelID=13),为让更多人了解陶行知、学习陶行知精神,我区还特别打造了3D“网上陶行知纪念馆”,让大家能身临其境的参观和学习。特色二:劳技网。我局与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合作建设了上海市中小学劳动技术网,提供劳技信息服务和资源共享。特色三:阳光资源库。为配合落实小学快乐活动日,我局积极承担上海市“快乐活动日”案例资源库建设,建成了网上“阳光资源库”,实现区县间、校际间网上活动资源共享。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基层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参差不齐,两极分化较严重;二是我局信息公开对公众的服务作用需进一步发挥;三是基层学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增强。

2013年我局信息公开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强化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理念;二是制定并实施宝山区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意见,完成对全区学校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达标验收;三是深化社会关注热点信息的主动公开。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