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规范性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1-01-26
【字号
  • 所属类目: 规范性文件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1-2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1-2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市场监管局

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宝山区市场监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紧紧围绕宝山区“打造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新定位,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强化法制监督机制,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审批举措,深化“一网通办”建设。在跨部门市场准入“单一窗口”的基础上,配合区政府全面推行11项“高效办成一件事”,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推进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11000余户企业实现“零见面”办理,引导企业网上办理、无人工干预办理,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推进行政审批时间、材料“双减半”,将当场办结、立等可取的注册许可备案事项从31项扩容至40项,变按部就班为提速增效。推出“提前服务专窗”,开辟“定制服务工作室”和“绿色通道”,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二是完善监管举措,推动“一网统管”进程。进一步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借助区“互联网+监管”平台,积极推进“双告知”工作,落实“双随机”检查,与区府办共同牵头建立区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2020年共开展双随机抽查计划52个,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1480户次,发现问题1483户次,开展联合“双随机”检查3次。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全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3298户,移出2237户。三是创新服务举措,助力“科创强区”战略。开展第二届卓越绩效管理公益孵化活动,组织各类质量专项培训活动40余场,近2000人次参与培训,切实提升中小企业一线质量管理水平。聚焦机器人行业,制定《2020年宝山区机器人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帮助机器人行业企业培养质量人才,提升管理水平。组织区质量服务联盟与13个街镇园区签订书面协议,为宝山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专业“组团”式、量身定制式服务平台。对机器人产业园、长江软件园等十家重点经济园区内相关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及企业开展巡回培训活动,提高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水平。以辖区内10家商标品牌指导站为抓手,畅通沟通联络渠道。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宝杨宝龙广场等七家园区及广场设立服务直通站,定时开展服务。四是公平竞争审查,营造“有序竞争”环境。作为我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召集单位,及时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制定工作规则,加强业务培训,督促各政策制定机关优化内部审查规则。组织各成员单位对20191231日前存量的82个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清理,选取我区2019年后出台的20个规范性文件进行抽查,落实整改。组织各成员单位对照市对区考核标准开展自评,督促各成员单位加强自身机制建设,切实提升审查全面性、规范性、准确性、工作效果。

(二)加大执法力度,全力守护市场秩序

一是加强案件查办。2020年以来,我局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共办理各类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2308件,其中共办结食品、特种设备、药品等重点领域案件944件。认真做好行刑衔接,2020年移送公安涉嫌犯罪违法案件15件,对违法犯罪分子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二是守牢安全底线。全覆盖排查全区26家第三方专业冷库、559家食品经营自有冷库,加强对辖区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高风险岗位人员核酸检测和食品外表面核酸检测、消毒情况等查验检查。启动区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百千万工程”,709家中型以上餐饮单位达到“放心餐厅”创建标准,375家中小学校、幼托机构食堂达到“放心食堂”创建标准。在大型国有企业、涉危化类特种设备企业及事故多发的两大行业,开展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工作,组织电梯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完成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867台,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三是维护市场秩序。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检查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各类市场主体1400余户次。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对无证无照经营现象“再排摸、再整治、再清零”,共消除无证照经营户380户。积极推进非法加油点专项整改行动,组织全区摸排容易滋生非法加油点的集装箱堆场、货运停车场地、港区码头等重点区域417处,发现并清除非法加油点9,关停、搬离存在非法加油风险隐患的企业自备加油点设施31处。四是包容审慎监管。加强在执法办案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企业自律。落实市《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和《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规定》要求,正确合理使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有效避免行政处罚畸轻、畸重等现象,对87件轻微违法案件作出不予处罚决定。

(三)推行“三项制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铸牢谋事之基。把“三项制度”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我局推行“三项制度”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决策和方向,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作为本部门(单位)第一责任人负责具体落实工作。制发《实施办法》《任务分工方案》《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工作规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制度文件,形成要求明确、责任明晰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制度推进有力、落地见效。二是狠抓工作落实,把握干事之道。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事前公开权力清单、办事指南、双随机抽查事项等,事中公示各类执法信息,事后公示执法决定。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统一文字记录格式和要求,制定《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工作规定》,为每位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搭建电子证据管理系统。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配备审核人员,严格审核把关,保证做出的决定合法合规。三是加强考核监督,确保成事之要。将“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半年度、年度法制工作考核,加大考核权重,细化考核指标促使各部门(单位)严格执行各项制度16个基层执法单位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形成情况通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提出警示、督促整改,倒逼各单位严格落实制度要求,提高执行效能。

(四)守牢法律底线,有效防范履职风险

一是积极应对复议诉讼。严格执行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对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理顺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严审答复文书,规范举证材料。定期进行情况通报和案例剖析,加强问题的分析研判。2020年共发生行政复议案件26件(同比增长13%)、行政诉讼案件28件(同比增长33%),切实执行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和生效的法院裁判。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0年共开庭审理案件11件,行政首长出庭9件,出庭率82%二是推进法制建议制度。严格执行局《行政执法监督法制建议制度》,完善通报制度和约谈制度,提高考核权重,进一步加强制度的执行效能。2020年共制发《法制建议书》4份,通过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落实整改,有效防范类似履职风险再次发生。4家收到建议书的单位及时反思问题、剖析根源、积极整改,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风险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常态开展内部执法检查。为规范投诉举报承办工作,提高依法办理投诉举报的能力和水平,开展了投诉举报专项执法检查,旨在发现投诉举报处理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顽固问题,及时制定措施落实整改,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健全完善所、队执法监督自查机制,由所、队法治小组每季度开展执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提交《执法监督工作台账》和《执法监督情况季度小结》。四是认真做好各类督察迎检工作。2020年迎接了《上海市街道办事处条例》执法检查、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执法检查、市药监局执法检查、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督察等专项督察,完成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材料申报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

(五)加强法治宣教,营造学法守法氛围

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年初制定《2020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采取课堂授课、实战观摩、案例研讨等形式,着力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完善培训档案管理,各科室做好培训留档备案工作,各市场所干部培训一人一表,并及时录入工作平台。2020年共开展了各类综合培训10次,课堂教育方式开展各类实务培训30余次,现场带教方式开展各类实务培训60,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二是积极参加知识竞赛。组织全局干部参与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督战,局领导领衔挂帅,参赛队员奋力拼搏,牵头部门精心组织,全局干部力同心,最终荣获团体第一名,1名干部荣获“最佳选手”,展现了我局创先争优、勇于拼搏的良好竞赛风貌。另外,组织全局200名干部参加全国药品监管系统“两法”知识竞赛,1名干部代表上海药监局参加总局决赛,圆满完成比赛任务。三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编制普法责任清单,聚焦食品安全、质量发展、特种设备安全等重点领域,结合3·15、质量月、药品安全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紧贴企业和百姓需求,采取多渠道、多手段宣传方式,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全面总结梳理七五普法工作,形成验收报告。积极参加国家局“七五”普法案例视频大赛,宣传我局推出的《合规经营小词典》,最终入选国家局“十大普法故事”,荣获市局“十大普法故事视频”评比第一名。四是组建法治智囊团队。为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培养专业化法治人才队伍,制定《公职律师工作规则》,挑选12名业务领域专业骨干人员组建首批公职律师队伍,充分发挥法律人才的业务专长,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启动新一轮兼职政府法律顾问聘请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案件讨论、法制审查、法治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管理考核有待细化,法律顾问的工作规范化、长效化水平有所欠缺。

2.精准普法还有欠缺。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主动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对相对人进行说理和解释还不充分。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保障安全、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方案、“三项制度”推进、执法办案和投诉举报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等重点工作汇报,作出专题研究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重点工作目标安排和重点考核类别,与市场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2020年接受了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督察,圆满完成现场督察和访谈。

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法治国战略、党内法规、业务领域法律法规等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三是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亲自部署推行“三项制度”,指导科室制定局的实施办法、分工方案、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工作规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制度文件,对“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并在情况通报上亲自批示,要求各单位落实整改,提高执行效能。

四是落实首长出庭应诉。在党组会上集体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对每个开庭的诉讼案件亲自批示,要求相关的分管局领导出庭应诉。

五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总结七五普法的基础上,亲自筹划拍摄《编发合规经营小词典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宣传视频,获得国家市场总局“十大普法故事”称号。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市局法律知识竞赛,亲自部署、督战,最终夺得冠军,展现全局干部创先争优、勇于拼搏的良好风貌。

六是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制定《公职律师工作规则》,挑选12名业务领域专业骨干人员,组建首批公职律师队伍,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根据工作实际,重新聘请1位兼职政府法律顾问,在法治培训、法制审核、法制建议等方面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积极作用。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宝山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的目标,深化改革,狠抓落实,固优势、补短板,努力推动本局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聚焦发展趋势,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宝山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大方向,在放管服各方面发力,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在市场准入方面下功夫。发挥“专项服务工作室”“定制服务工作室”“延伸服务工作室”的优势和作用,主动为重点科创园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服务力度。大幅度扩展“立等可取”即办件的受理范围,将我局“当场办结”事项由40项增加至71项。依托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身份认证系统创新身份核验方式,为申请人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二是在科学监管方面做文章。牵头做好我区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优化区各部门协作配合,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正常运营的干扰。加强企业信用监管,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失信企业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工作,构建登记事项监管与信用监管的衔接机制。三是在服务发展方面求突破。聚焦宝山重点产业、行业,探索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加强长三角质量技术交流、质量人才共育共享,协同推动质量提升。加快区质量服务联盟在各街镇园区落地生根,加强联盟开展服务实效的跟踪和考核,提升联盟与园区街镇合作的紧密度。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实施专利导航项目,为企业核心关键技术提供指引,形成一批高质量专利储备。推动企业知识产权金融属性释放,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质押融资等工作。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营造公平的市场经济秩序。

(二)聚焦主动防控,严守安全底线。守安全底线不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为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保驾护航。注重风险防范,始终把查隐患、防风险放在第一位,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形成常态化监管体系。梳理夯实食品、特种设备等领域安全监管的“四梁八柱”,用制度机制来管根本、管长远。持续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力度,分析货物流量数据,及时调整工作手势,强化和街镇园区的协同合作,落实对专业冷库的24小时值守,运用视频监管、台账抽查等方式强化对入库进口冷链食品的查验,守牢疫情防控防线。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增强“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以最严的标准查找问题、堵塞漏洞,以最严的要求加强执法、落实责任,以最严的措施落实整改、加强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聚焦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在宝山打造科创中心的主阵地过程中,注重换位思考,将依法行政与执法效果、执法合理性结合起来,促进市场竞争更充分,市场环境更规范。要让监管执法更具针对性,执法就是对守法者最好的保护,对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等涉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违法行为始终保持执法强度、高压态势,对违法者“利剑高悬”。继续做好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管理、“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无证无照经营、非法加油点专项整改行动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办案,重拳出击整治市场乱象,有力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要让监管更具温度,强化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免罚清单升级版,审慎使用自由裁量权,出台相关容错机制,加强法律法规宣传,通过执法释法留住企业,引导企业自律,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开展提前柔性指导服务,充分发挥行政建议、约谈等方式的作用,让市场主体少走弯路,少踩雷区。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让普法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提高企业的知晓度、配合度和满意度。

(四)聚焦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一是补短板,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针对2020年法治督察、复议诉讼办理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投诉举报等工作加大督察力度,梳理具有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及风险,通报评查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夯实基础工作,有效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严格落实法制建议制度和法制约谈制度,不断规范履职行为。二是抓重点,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三项制度”将是明年局法制工作的重点。严格执行局内部的《实施办法》和《任务分工方案》,根据市局近期下发的文件精神,更新完善我局的《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工作规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加大宣贯和考核力度,重点对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体干部严格落实。三是强素质,大力开展法制培训考核。在常规性开展法制培训的基础上,加大以案说法的比重,增加旁听诉讼庭审和听证会的频次,辅以分级分类的法律知识考试,切实提高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提升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四是巧借力,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作用。不断规范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工作模式,借助专业人才的力量,加强重点问题、重大案件、重要文件的研究,为局依法行政工作建言献策。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5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