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工作报告(2009)_政府工作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政府工作报告(2009)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09-01-08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工作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09-01-0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2009年1月6日在上海市宝山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宝山区区长  斯福民

 

一、200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面对国内严重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面对宝山转型发展的繁重任务,全区人民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共宝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积极应对发展中的风险和挑战,努力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困难,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成功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宝山建区20周年系列活动,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区增加值突破500亿元,区可用财力突破9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幅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5年双双超过10%;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农村地区率先在全市实现有线电视“户户通”;南部地区雨污水三期工程按期完成,501个点污染源全部纳管,城镇污水纳管率提高至60%,“色标网格”环境管理机制荣获“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荣获“改革开放30年上海城市建设发展成果银奖”;全区刑案总量总体下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建设“经济实力更强、城乡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社会更加和谐”的现代化滨江新区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2008年是近年来宏观经济环境变化最大、困难明显加大的一年。我们围绕形势变化抓应对,围绕难题攻克抓突破,围绕重大课题抓调研,围绕重点工作抓推进,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区增加值完成507亿元,可比增长14%;区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7.4亿元,同比增长10%;区可用财力达到9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6.2亿元,同比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7亿元,同比增长5%。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市政府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抓住有利时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集中梳理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功能型、带动性项目,关系民生持续改善的公共设施项目,符合产业导向的重大产业项目,改善环境质量的生态环保项目,以及推动城乡建设和管理的迎世博600天行动项目,首批集中开工项目达52个,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以滨江发展带、轨道交通沿线区域和工业园区为重点,加快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调整仓储企业10户,淘汰劣势企业27户,腾出土地935亩;盘活工业园区低效土地212亩;支持部、市属企业结构转型,盘活存量土地1000余亩,推动产业能级进一步提升。
  推进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立服务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宝山国际钢铁物流商务区一期、宝莲城中央商务区一期、上海国际节能环保园一期等投入使用,上海智力产业园等加快建设,世华商务广场、星月国际商务广场等顺利开工。景瑞生活广场等一批商业项目相继建成开业,商业布局和业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业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欧际柯特、健和容器等企业竣工投产,发那科、拉法基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顺利推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成6186亩设施粮田和2058亩设施菜田,建立集体合作农场44个,规模经营农业用地3.3万亩,率先在全市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粮食规模化生产。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带动企业投入技改资金3亿元。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市重点新产品计划和市创新资金的项目达53个,完成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31个,专利申请总量达2976件。依托宝山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启动14个产学研项目。上海动漫衍生产业园等创新平台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水晶石数字科技等一批业界领先企业相继落户。实施节能技改奖励政策,带动企业投入资金4200万元,节约标煤1.2万吨。本区首创的“节能五色管理法”被作为节能管理创新在全市推广。
  深化与宝钢、上海电气等大企业的互动合作,成功举办“2008上海宝山投资推介会”、“宝山钢铁服务全国行”、“中国国际节能环保论坛”等系列招商推介活动。评选表彰“宝山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成功举办第五届长江口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宝山宝莲小额贷款公司在全市率先开业。加强国有(集体)资产资源整合与监管,国有(集体)资本结构不断优化。
  (三)城乡建设和管理有力推进
  坚持以规划引导建设,有序推进重点地区控详规划编制。抓住上海世博会的重大契机,以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建设为重点,滨江带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宝杨路码头圈围控详规划获市政府批准,圈围工程顺利完成,核心项目邮轮靠泊码头和引桥工程开工建设。宝杨路水陆交通枢纽、滨江景观大道等配套工程完成前期准备。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二期、吴淞客运中心客运综合楼建设加快推进,游客服务中心主体竣工。
  加快网络化、功能性、枢纽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富长路—康宁路拓宽改建、罗北路新建等一批工程全面启动,轨道交通7号线北延伸段建设按节点推进,沪太路拓宽主体工程竣工,石太路改建工程按期完成,同济路高架新增上下匝道结构贯通。出台《公共交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配套支持政策,新辟、调整8条公交线路,江杨北路、集宁路等公交枢纽站顺利竣工。新建农村公路45.6公里,农村公交通达率达87.6%。
  加快推进区域排水系统建设,污水治理三期确定的18条道路、23.5公里雨污水管道建设圆满完成,月罗路、罗北路污水干管工程有序推进,北部地区建成二级污水管网112公里。205条中小河道完成整改,河道保洁实现全覆盖。顾村公园等生态绿地加快建设,共和公园建成开放。全年新建绿地200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人均公共绿地达到20平方米。建立健全吴淞工业区环境保护与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区环境监测中心竣工启用,全面实施150个网格环境质量与重点污染源的动态监控,70个网格共100平方公里的区域环境等级得到改善。顺利完成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完成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城市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一期投入运行,处置及时率和结案率均达到95%以上,二期建设顺利完成。加强城管监察执法,加大拆违控违力度,拆除违法建筑55.8万平方米,51个行政村和52个小区通过达标验收。深入开展公共客运市场专项整治。成功创建10块市容环境示范、规范、达标区域,建成10座老城区垃圾压缩站,道路组团式保洁法覆盖28万平方米。加强民防设施隐患整改,圆满完成上海市警报试鸣、网上演练等工作。
  全面实施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编制《宝山区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纲要》,细化六个“百日行动”的具体任务和节点要求,着力破解城市建设与管理中的疑难顽症,努力解决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组织实施首个“百日行动”, 扎实推进“五个一”专项整治,开展沪太路、石太路等道路沿线整治,修复段浦河生态环境,整修吴淞大桥,清理户外广告、规范店招店牌1371处,粉刷建筑立面9.1万平方米,补种绿化15.1公顷,完成二次供水设施改造50万平方米。
  (四)人民生活继续得到改善
  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财政投入促进就业资金1.8亿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近2万人,新增就业岗位约3.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3万人以内。加强就业与救助政策的联动,延长低保家庭就业后享受配套政策的时限。加强政策扶持,实现农民非农就业6182人,确保低收入农户家庭中至少有1名劳动力从事非农就业。对2520名征地劳动力跨区就业实施补贴。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安置4059名“双困”人员、586名“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组织1312名青年进行职业见习、实现就业561名。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
  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财政投入资金3.9亿元,同比增长62.5%。11316名农村户籍人员纳入社会保障。农保人均养老金水平提高至每月373元,老年农民最低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80元。新征用地人员社会保障落实率达100%,征地养老人员生活费提高至每月620元。430名“农来农去”人员社会保障待遇得到改善。24.1万名来沪从业人员参加综合保险。设立区、街镇两级综合帮扶基金,帮困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年共帮扶困难群众2210人次。新增养老床位872张,补贴居家养老对象1933人,建成54个标准化老年活动室,新建12个社区老年助餐点。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等实事项目顺利推进,完成405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建设,2064名重残无业人员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区顺利达标。
  放宽廉租住房对象准入标准,扩大廉租住房制度受益面,财政投入补贴资金576万元,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467户。推进海滨新村不成套公房改造、张庙街道旧小区改造、西朱和七牧场等旧里改造,完成改造727户。大场老镇改造完成核心区动迁量的74%,790户居民顺利入住动迁安置房。罗店老镇向阳新村改造稳步实施,核心风貌区建设加快推进。
  连续三年加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投入力度,区本级财政去年在农业生产、农村社会事业、农民保障等方面投入6.9亿元,同比增长28%。对经济相对困难村实行财政扶持,积极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建成7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完成4个村、10个自然宅、483户农户村宅改造。为近6000户农民家庭免费安装有线电视,向1000余户贫困农民家庭捐赠电视机。建成11个新农村社区文化活动分中心,全区百户以上行政村实现农村文化服务“三位一体”工程全覆盖。完成文化下乡100场、电影下乡4100余场,2万多册图书送到农村、社区。建成22处新农村健身家园,举办“十万农民迎奥运、百村体育大联动”等一系列群众性体育活动。深入开展“巡回医疗进农家”活动,受益群众3.5万人次。全区1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8个村卫生室全面推行基本药品“零差率”,降低群众用药费用194.5万元。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合作医疗保险基金中政府补贴与个人缴费比例从1:1提高至1.25:1。
  (五)社会事业建设进一步加强
  加大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农村教育的财政投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区级统筹机制。减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和书簿费3024万元,受益学生7.3万余名。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减免困难家庭学生非义务教育阶段学费共649万元,受益学生6400余人次。加强与华东师大、上海师大等高校的合作,整体办学质量进一步提高。选派25名区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完成6所学校优化重组,6所农民工子女学校纳入民办教育管理。104所公办中小学体育设施场地向社会有序开放。培智学校迁建和特教实训基地启动建设,宝山职校实训中心主体结构封顶。本区获得上海市民族文化培训项目一等奖,本区学生在上海市“明日之星”评选、上海市英特尔创新大赛、第20届欧盟青年科学家竞赛中获得佳绩。
  加快实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大财政对社区公共卫生经费的投入力度,每万人户籍人口公共卫生经费达60万元,位居全市各区县首位。完善双向转诊等利民措施,引进本市优质医疗资源,率先在全市组建四个优质社区卫生服务集团。规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算审核标准,完善收支两条线制度。宝山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启动建设,吴淞和杨行急救分站、15所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20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使用,菊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乡村医生纳入社会保障工作稳步实施。创建“中国人口早期教育暨独生子女培养示范区”通过验收,创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区等工作顺利推进。
  创建上海市文明城区取得成效,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圆满完成迎奥运等重大任务,成功举办第六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2008上海国际钢雕艺术节等重大活动。月浦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镇”。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区工作扎实推进,3个社区文化中心建成使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启动建设,罗店端午龙船习俗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罗店镇、顾村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千村万户”农村信息化培训完成率达100%。淞南镇、友谊路街道获市科普示范街镇称号,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东方泵业公司被确定为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友谊科普长廊被评为全国科普建设示范项目。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新建3个社区公共运动场,成功举办中国-克罗地亚国家男篮对抗赛等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竞技体育实现历史性突破,本区输送的运动员刘子歌和章旭飞分别在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北京残奥会坐式女排比赛中摘得金牌。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荣获市双拥模范区县“六连冠”。切实加强国防教育,区民兵训练基地建设顺利推进。档案、民族、宗教、侨务、对台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六)社会保持安定有序
  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禁毒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区刑案总量同比下降2%。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扎实开展社会帮教工作,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深化基层村(居)委会“六无”平安创建,“六位一体”综治警务室实现全覆盖。整体实施居民住宅小区技防设施建设。推行来沪人员抄告制度,来沪人员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增强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新建大场镇、罗店镇、月浦镇、淞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统一设置服务项目,落实“四个一”服务机制,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居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健全多层次的信访网络平台,建立“网上信访(投诉)中心”,信访渠道进一步拓宽。开展集中下访、基层接访和重信重访专项治理, 165件突出信访矛盾得到化解。加快形成“大调解”工作格局,调解各类纠纷7171件,调解成功率达99.8%。
  强化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百日大检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原步云橡胶厂等8家重点单位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加强重点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娱乐场所消防安全集中整治、集装箱卡车车锁扣集中整治、渣土车联合执法等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下降10%,火灾事故和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对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点行业加强整顿和规范,稳妥开展奶制品质量市场检查,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市场监管工作不断加强。
  (七)政府自身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
  认真落实政府工作各项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集体讨论决定。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规范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权限和程序。健全政府投资项目运行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政府投资项目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加强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强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建立健全转移支付制度。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推进“采管分离”。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政府网站、电子政务建设和运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顺利完成镇级机构改革任务。
  取消14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企业负担近6000万元。制订实施本区行政审批改革试行方案,进一步规范、精简审批程序,大力推进部门内部流程的优化提速。健全完善区、街镇(园区)、部门分层分类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跨部门、大协作机制,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注重“万人百企评机关”活动测评成果运用,办好“百姓连线”直播节目,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坚持并完善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区政协通报工作制度。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沟通,注重提高人大代表议案、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实效。去年“两会”期间,区政府收到的339件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中,194件意见和提案已采纳和解决,21件意见和提案留作参考。其中有79件意见和提案提出的建议,被直接吸纳进区政府全年七个方面、80项工作安排中。
  加强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积极应对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第一时间有序开展救灾赈灾,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切实加强对募集款物的规范管理,及时向灾区派出公安、消防、医疗等救援队伍,妥善做好接收灾区伤员来区治疗、灾区来沪投亲子女入学、灾区学生来区度假等工作。节约经常性行政经费支出2700万元,派出14批57名医务人员和教育工作者,对口支援都江堰市向峨乡灾后重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进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外部经济环境复杂严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难度加大;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还有差距,综合管理效益还需增强;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还需加强;妥善处理不同利益诉求,保持社会和谐稳定,面临不少新情况和新问题;少数机关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与当前发展的形势要求尚不适应。对此,我们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在今后工作中认真予以克服和改进。

二、2009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区的关键一年。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增强危机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善于在危机之中抓机遇,在困难之中挖潜力,细化落实各项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凝聚发展信心,奋力度过难关,保持和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区第五次党代会和区委五届七次全会的统一部署,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思想抓机遇,坚定信心保增长,科学发展上水平,关注民生促和谐,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城乡建设和管理协调推进,确保民生持续得到改善,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又好又快地建设“四个更”的现代化滨江新区。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增加值可比增长12%,区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左右。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以上。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城镇污水纳管率达到7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5%。
  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必须更加自觉深入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区委五届七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确保民生持续得到改善相结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
  ——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抓住有利因素,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见效,在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中,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生项目作为当前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内容,合理安排公共财力,切实加大投入力度,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
  ——必须把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协调推进建设和管理的目标,把握迎世博600天行动的契机,统筹城乡发展,加强综合管理,进一步协调推进基础性、功能性、枢纽型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生态和谐、环境宜居的滨江新区。
  ——必须把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作为基层基础建设的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矛盾预警和调处机制,夯实安全监管基础,不断提高基层为民服务、为企业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经济实力更强
  坚持在发展中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产业项目协调推进,促进信息化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加强节能减排和自主创新,着力保持经济发展势头。
  第一、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坚持加大投资与优化结构相统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严格准入标准,产业项目必须符合产业导向和环保要求。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完善工业园区功能配套,积极发展新能源设备、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项目,促进产业能级提升。发挥三条轨道交通线带动功能,加快结构调整转型,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促进现代服务业多元化发展,与城市形态相协调。提高商务楼宇企业入驻率、入驻企业属地注册率、属地企业产出率,逐步形成各具特色、互动发展的服务业功能区。加强协调,完善服务,简化环节,提高效率,有序推进产业项目投资落地、投产见效,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宝山钢铁物流商务区二期、海隆石油二期等一批去年集中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上海国际研发总部基地、顾村商业商务中心、中钢钢材加工等一批产业项目开工准备;加快长江商贸中心、创邑·幸福湾等一批竣工项目的功能完善和效益产出。深化与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和土地储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储备项目跟踪服务。加快完善交通出行等配套设施,积极培育房地产市场,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完善商业布局,大力发展社区商业,进一步促进消费市场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
  第二、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把服务支持企业发展作为“保发展、保就业、保稳定、保后劲”的重要举措,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积极帮助企业克服暂时困难。切实发挥区金融办等服务平台作用,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规范引导和后续服务,深化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的战略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人才服务机制建设,进一步为企业引进紧缺人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加强对拟改制上市的中小企业的服务,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深化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推进国有(集体)资产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区域交流和合作,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第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宝山科技园、上海国际节能环保园、上海智力产业园等创新平台的引聚孵化功能,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新兴产业企业集群。加大区科技发展基金引导力度,扶持企业组建研发中心、设立地区总部。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力争列入国家、市创新基金(资金)、重点新产品和火炬计划项目25项,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15项。充分发挥宝山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平台作用,推进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项。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与保护,提高专利申请量,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
  第四、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挥节能奖励政策引导作用,推进节能技术运用。加强重点企业污染治理,强化节能目标控制及后续监管。实施《宝山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严格控制新增污染量。加强噪声污染控制和固体废弃物的利用与处置,强化污染减排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吴淞工业区环境综合管理,切实提高大气环境质量。
  (二)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城乡环境更美
  加强规划引导,优化城乡规划布局,发挥世博带动效应,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统筹规划、建设与管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大向北部农村地区的支持倾斜力度,努力率先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整体提升区域环境面貌。
  第一、加快推进滨江带开发建设。切实抓住世博机遇,推进功能开发,初步形成以国际邮轮港和国内客运码头的综合服务配套为主导,融生态景观与旅游服务、现代商务于一体的城市滨江风貌,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大型邮轮靠泊游览等服务。加快推进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建设,年内实现邮轮靠泊码头、引桥工程和“一关三检”服务管理设施主体竣工,完善邮轮码头与三岛集约化码头、吴淞客运中心码头的整体功能布局。启动宝杨路水陆综合交通枢纽、滨江景观大道建设,推进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二期建设,加快长江河口科技馆建设。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加快推进旅游服务、现代商务等项目建设,完善一批配套特色旅游景点,进一步发挥滨江带开发的整体带动效应。
  第二、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把握全市加大市政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的有利时机,加快项目技术储备,推进功能性、枢纽型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区域交通组织体系,配合推进长江路越江隧道工程和长江西路、江杨南路道路综合改建工程,积极配合做好A13、A17、A30隧道等市重大工程相关工作,全力争取尽早开工建设,为有效疏导外省市及周边地区过境车辆、加快客货分流奠定基础。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积极配合轨道交通7号线北延伸段各站点及辅助设施建设,确保年底通车启用。加快富长路—康宁路拓宽改建工程建设,推进罗北路、潘泾路三期和镜泊湖路等道路建设。积极争取宝安公路改建等工程启动。加快实施《公共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客运市场整顿,加快推进场中路、富锦路等公交枢纽站建设,完善一批公交线路,提高轨道交通站点与周边小区接驳覆盖率,改善市民出行条件。进一步加强地下空间综合管理和防汛防台、防灾减灾工作。
  第三、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坚持标本兼治、城乡一体,认真落实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排水系统与道路建设相协调,配合推进西干线工程建设,加快建设雨污水二、三级管网和点污染源纳管。完成月罗路、宝山工业园区雨污水配套项目和罗北路污水干管建设,完成石太路、集贤路、罗溪路污水管网敷设。健全北部地区污水收集体系,完善南部地区截污纳管。完成区域内2410个点污染源纳管,改造914万平方米住宅小区内部雨污水管道。完成16.8公里黑臭河道整治和127条中小河道整改提高,实施19条黑臭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启动47个积水点和虎林路、湄浦路、月浦城区雨污水综合改造工程。完成顾村公园一期工程、启动二期建设,推进西城区绿龙、临江公园扩建等一批生态绿化工程建设,全年新增各类绿地190公顷。
  第四、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实惠农政策,加强农业基础,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农村和谐。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体系。改造建设3000亩设施粮田和2592亩设施菜田。新建48公里农村公路,农村公交通达率达95%。实施练祁河、顾泾河二期、马路河三期整治等工程,推进2300户农户村宅改造,完成3000户农民生活污水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优化农村公共资源规划配置,大力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集约建设、统筹共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推进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业龙头企业与集体合作农场的对接,培育农业经纪人、销售合作社等新型中介组织,发展市场营销专柜、农产品定向配送等营销模式,实现农产品产加销衔接。积极探索农业多元化、规模化经营模式,不断提高管理集约化程度,落实农产品最低保有量指标。完善经济相对困难村和纯农业村财政扶持工作,健全村级会计委托代理的运行保障机制。稳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和村级股份制改革。
  第五、扎实推进迎世博600天行动。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全区各界共同参与迎世博600天各项活动。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境整治与建设,以沪太路、石太路等骨干道路沿线,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城市生活展示区、旅游景点、窗口单位、轨道交通站点为整治重点,细化节点控制,定期督查推进,确保年内完成主要任务。进一步加强窗口服务建设,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快健康城区创建,提高市民健康水平。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实现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全覆盖,完善城乡管理机制,增强及时反应、快速处置能力。加强市政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提高城市公共管理服务和保障水平。加大拆违控违力度,坚决遏制新建违法建筑产生。发挥区环境监测中心作用,加强区域环境动态监控,提升环境保护与建设的辅助决策水平。推广道路组团式保洁法,整体提升城市市容形象。
  (三)不断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保障和社会建设,促进人民生活更好
  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努力办成一批群众期盼的实事,切实让科学发展的成果,充分体现到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上。
  第一、大力促进扩大就业。积极应对就业压力明显加大的新情况,对现有促进就业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和评估,及时出台后续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加强促进就业平台建设,提高岗位信息和需求信息匹配率。全面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强化资金、场地支持,重点扶持城镇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社区青年和大学生群体创业。完善各类就业援助机制,加强公益性就业岗位和非正规就业组织的管理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成员中至少1人就业,确保“双困”人员就业安置率达100%。推进“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进一步拓展街镇社区就业服务渠道。加大劳动争议调处和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健全预警和快速处理机制,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第二、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推进小城镇社会保险工作,确保新征地人员落实社会保障率达100%。扩大农村社会保障覆盖面,推进农村户籍未参保人员的纳保扩覆工作。逐步提高农保统筹层次,稳妥提高农村养老水平。加强工伤保险管理,扩大来沪从业人员综合保险覆盖率。进一步落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加大市民综合帮扶力度,形成“多元筹资、协同运作、分层帮扶、社会评价”的运作机制,探索物质帮扶与文化精神帮扶的协同机制,增强帮扶实效。分类适度提高助学标准。扩大医疗帮困覆盖面。推进为老实事项目建设,启动建设区为老服务中心,新建养老机构1个,新增养老床位500张,新增居家养老服务对象2500名,新建社区老年助餐点6个。推进重残无业人员居家养护,完成30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建设,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
  第三、稳妥推进老镇旧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积极探索解困动迁、就地拆除重建、综合改造增量用于廉租房归集等多种改造模式,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积极稳妥地推进海滨新村、泗塘一村等不成套旧公房改造,扎实推进七牧场等旧里改造和吴淞老镇旧区改造。完成旧小区综合整治30万平方米,改造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200万平方米。继续推进大场老镇和罗店老镇改造。结合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努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扩大廉租住房制度受益面。
  第四、全面提高教育均衡发展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全面提高教育公共服务能力与水平。深化与华东师大、上海师大的合作,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完善城乡教育经费统筹机制,健全城乡教师交流机制。加大职业学校、成人学校服务“三农”力度,继续推进学校资源向社会开放。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宝山职校公共实训中心管理运行机制,加强校企合作,提高学生毕业就业率。继续推进培智学校和特教实训基地建设,完成行知教育研究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启动15个学校基础建设项目。完成6至8所农民工子女学校纳入民办学校管理工作。
  第五、不断提升公共医疗卫生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收支平衡管理试点、医疗资源纵向整合、农村卫生服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坚持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共性、公益性和公平性,增强公共医疗卫生保障功能。优化区域公共卫生资源,加快推进宝山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启动建设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综合楼改扩建工程,确保华山医院北院一季度开工建设。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药品“零差率”改革实效,完善优质社区卫生服务集团运行机制,新建4所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整体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级。继续争创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推行合作医疗费用报销即时结算制度,加强约定医院住院后付制管理,减轻群众住院治疗自负压力。加强各类传染病的监测与防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扩大健康信息“一卡通”覆盖率。切实做好妇幼保健工作,积极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
  第六、积极促进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加快形成结构合理、发展均衡、网络健全、服务优良、覆盖全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和谐文化繁荣发展,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区。启动建设区中心图书馆、吴淞文化景观等公共文化设施,加快推进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等场馆建设,力争在年内率先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深入开展文化下乡工程,确保百场文艺演出、千场公益电影、万册图书送进农村和社区。认真开展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力度。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群众体质。加快体育设施建设,启动宝山体育中心改造,推进大场文体科技中心等项目建设,新建1处社区公共运动场、3处新农村健身家园,基本形成区、街镇、居住区三级体育设施网络。积极筹办宝山国际篮球挑战赛、区运动会,进一步活跃群众体育生活。
  第七、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进一步巩固扩大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培育形成各具特色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品牌。围绕“精彩世博、文明先行”主题,积极开展爱护公共环境文明行动、窗口行业服务创优文明行动、优化公共秩序文明行动等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城区创建,充分利用东方讲坛、社区学校等载体,积极开展市民终身教育。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开展全国科普日和科技周活动,推进科普示范点和科普基地建设。继续开展“千村万户”农村信息化培训工程,建设企业诚信档案数据库和共享平台。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深化军民共建。编纂出版《宝山区志》。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四)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促进社会更加和谐
  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基层基础,加强社会管理,深化平安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第一、健全基层管理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三个中心”建设,规范服务和运行机制,加快资源整合,提高服务水平,让群众得更多实惠、管理出更多实效、基层有更多活力。加强调研,细化方案,精心组织,分类指导,确保村(居)委会换届工作平稳顺利完成。继续加强村(居)委会建设,加大居务公开、村务公开力度,扩大基层民主。
  第二、提高社会矛盾化解能力。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配合,进一步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构建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体系,加大法律援助服务力度,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加强初信初访工作,坚持各项信访工作制度,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推进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各类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积极作用。
  第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围绕“四个不发生、三个下降、两个提升”的目标,完善社会预警、应急联动、快速处置的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降低刑案总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建设,完善工作平台,提高帮教实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深化基层村(居)委会“六位一体”综治警务室建设,推进“综治进企业”工作。大力推进物防、技防设施建设,推行售后公房小区封闭式管理改造。
  第四、切实加强社会管理。把确保城市公共安全作为社会管理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提升保障公共安全的能力。健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快推进应急平台建设。把人口管理作为社会管理的核心任务,完善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协调、服务、管理作用,健全管理工作网络,强化房屋租赁管理,落实来沪人员抄告制度,提高服务工作水平,保护来沪人员的合法权益。继续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对台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作用。
  第五、强化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扩大群众参与度,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各类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深化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切实做好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完成4.5万名农民工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监管,严格药品和医疗器械动态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加快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水平
  坚持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与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相结合,既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困难,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挑战,又要善于在困难中抓机遇,在困境中挖潜力,在打破常规中促进科学发展。进一步加强对综合经济运行的分析监控,努力做到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在第一时间研究对策、在第一时间落实措施,切实增强政府调节经济和监管市场的能力,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加强对重大功能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建设管理,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全程监管,加大督查力度,强化综合管理,切实发挥政府投资综合效应,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民生持续改善。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体系,不断提高政府决策水平。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降低行政成本,严控一般性支出,坚决落实上级关于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和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等支出实行“零增长”的要求,落实好对口支援灾后重建的专项财政资金。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加大对基础设施、公用设施、民生保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公共性投入。扩大政府采购规模,采购范围逐步延伸到各街镇。进一步规范转移支付程序与方法,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探索完善街道财力保障机制,加快搭建区级融资平台,帮助解决街镇、园区在推进发展中遇到的资金困难。
  (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提高行政效能
  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企业、市场、社会的关系,着力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规范工作流程。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深化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增强政府网上服务功能和跨部门协同服务能力。积极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善信息公开渠道,推动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稳妥实施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加快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政府组织结构和执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全面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
  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视发挥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的作用。
  (三)加强廉政建设和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公务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切实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力度。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廉洁从政制度的执行监督。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对促发展、保民生的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公务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复杂局面下迎接挑战、战胜困难、推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依法办事的模范、规范服务的模范、创新制度的模范、廉洁从政的模范和促进发展的模范,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及时有效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大的勇气打破习惯和思维定势,创新工作方法和举措,做到敢于负重任、挑担子、担责任,勇于解难题、办难事、克难关。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咬住目标不动摇,对既定的工作任务一层一层抓分解,对明确的重大项目一个一个抓推进,对确定的工作措施一条一条抓落实,做到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不回避困难、不上交矛盾,跨前一步、形成合力,在服务基层中落实政策,在服务企业中推动发展,在服务群众中改善民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沉到一线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听民意、查问题、找办法,积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所想的实事、所盼的急事、所忧的难事,进一步使科学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区百姓!

  各位代表,机遇稍纵即逝,发展不容懈怠。我们坚信,有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共宝山区委的坚强领导,有宝山建区20年来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有全区人民齐心协力的团结奋进,没有什么困难能够动摇我们必胜的信念,没有什么挑战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宝山区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建设经济实力更强、城乡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社会更加和谐的现代化滨江新区而努力奋斗!

 

  报告名词解释:

 

  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是我国环境保护工作领域最具影响的社会性奖励。该奖项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环保部、中华环保基金会、宝钢股份等13家单位组成的组委会评选产生。

  52个集中开工项目:包括39个产业项目、10个社会事业和民生项目、3个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项目,于2008年11月21日在宝山工业园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

  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国际水准的数字视觉技术及服务供应商,也是上海2010年世博会指定多媒体设计服务商。代表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大型卷轴”。

  宝山宝莲小额贷款公司:是上海首批8家小额贷款公司中第一家开业的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首批中本区另外一家为宝山神农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为6000万元,也已开业。

  六个百日行动:指《宝山区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纲要》把迎世博600天的工作划分为六个阶段,每个阶段在100天左右,按时间顺序分别是“先行先试,创建文明城区百日行动”、“突破瓶颈,治理城乡管理顽症百日行动”、“聚焦重点,建设宝山新城乡百日行动”、“提升服务,温馨宝山百日行动”、“全力冲刺,亮点展示百日行动”、“巩固成果,为世博添彩百日行动”。

  五个一:指各街镇在迎世博600天第一个“百日行动”中,整治一条路、整治一条河道、整治一片绿化、治理一个广场、综合治理一个居民小区。

  延长低保家庭就业后享受配套政策的时限:对因就业退出低保的家庭,享受低保配套政策的年限由1年延长至2年。

  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是指乡(镇)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受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委托,进行财务会计管理的一种模式,目前已覆盖杨行、顾村、月浦、罗店、罗泾五个镇。

  “三位一体”工程:“三位”是指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点和农村信息苑;“一体”是指上海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三位一体”工程是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在上海农村的具体落实。

  “千村万户”农村信息化培训:从2008年起,由市信息委、市农委等单位联合在本市10个郊区(县)开展面向农村居民的信息化应用技能培训和宣传普及。本区2008年的任务是完成1000人的培训和5000人的宣传普及工作。

  “六位一体”:包括综治、警务、治保、信访和人民调解、社区保安和治安防范志愿者、来沪人员服务管理等六个方面工作。

  来沪人员抄告制度:是由社区综合协管员在采集信息过程中,及时发现各类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并实行抄告,由人口部门分流、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条包块管的工作责任制度。

  “四个一”:指一门电话开展咨询服务、一个网站提供信息服务、“一站式”提供下沉服务、“一项代理”提供便捷服务。

  A13:指外环切线,范围为外环线(A20)在顾村公园处向北,至罗泾与蕰川北路相接,远期通往江苏省。

  A17:沿外环线(A20)向西延伸,范围为宝山至嘉定,东起外环线,西至A5高速公路,为外环线北环的西延伸工程。

  农产品最低保有量指标:本区指标是粮食年生产能力1.2万吨,水稻面积1.8万亩,设施粮田面积0.2万亩;蔬菜年上市量6.05万吨,设施菜田面积1.1万亩;生猪年出栏3万头;肉禽存栏10万羽;奶牛存栏2900头;淡水养殖池塘面积0.1万亩。

  四个不发生、三个下降、两个提升:是指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恶性案件,不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不发生新的违法建筑增量;群体性社会矛盾总量有所下降,刑事案件发案总量有所下降,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有所下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有所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有所提升。

  对口支援灾后重建专项财政资金:根据市统一部署,按区地方财政收入的1%筹集,专项用于对口支援灾区的灾后重建。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