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02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0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0-22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10-2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10-2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关于加强我区教师队伍心理健康工作的建议

 

施美芳、吴华朗、钱建峰、沈玉春委员:

你们好!感谢你们对我区教师队伍心理健康工作的关注。你们提出的:由政府牵头、各方联动,营造有利于教师心理健康的氛围;建立教师心理健康档案,建立相应心理干预机制;投入专项资金,加强心理咨询硬件建设;把心理健康要素作为师资招录重要条件。这些建议对我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具有深远意义。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近年来,随着宝山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教师队伍也日益壮大。如何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专业素养过硬、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教师队伍,是摆在宝山教育面前的一件大事。教师心理健康问题是近年来比较突出的问题,宝山区教育局已关注到此类问题,并积极尝试建立各种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改变评价方式等为教师减负、减压,关爱教师群体的健康发展。

1.研究出台教师减负文件,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区教育局积极研究出台《宝山区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措施》。推出了统筹安排,严格控制各类社会事务进入校园;精简考评,整合推进各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创建事项;各司其职,建立健全教师减负长效治理机制等十项措施,从制度层面切实保障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有效减负。

2.推动教师评价机制改革,引导教师心无旁骛开展工作。健全和完善能够充分体现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岗位特征的评价机制,对教师进行科学考核评价,重点评价其教育教学方法、教书育人工作业绩和一线实践经历,为教师创设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论文等单一评价导向,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评审机制、骨干教师发展机制等,帮助教师跳一跳能达成专业提升,为教师评价松绑,让教师轻松上阵。减轻教师对职务晋升、工作量核定、评优评先等方面的忧虑担心,从评价导向上切实保障教师心无旁骛开展工作。

3.开展丰富多样团队活动,帮助教师会生活会工作。区教育局重视教师队伍精神生活质量,通过教育工会开展“慧生活”系列活动,为教师提供“收纳、插花、烹饪、瑜伽、阅读、编织”等多种精致生活的系列课程,引导教师学会生活。此外,教育局每年还组织开展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定向徒步赛、六一亲子游戏、配音大赛、经典朗诵大赛、厨艺大赛等活动,为教师搭建多种释放能量、展示才艺的平台,引导教师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关注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家校联手帮助教师建立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理念,建立合作机制,关心关爱有心理疾病倾向的教师,探索建立教师心理活动室,为教师提供缓解压力、疏导问题的专门场所,进一步增进沟通,科学、妥善做好预防疏导工作。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