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1-03-26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03-26
  • 发文字号: 宝市监〔2021〕10号
  • 发文日期: 2021-03-2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市场监管局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

印发《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科室,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

现将《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324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统筹做好2021年随机抽查工作,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和《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围绕“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总体目标,全面落实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现就有关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已经列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规定,并已经纳入营商环境评价和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坚持“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原则,以落实“比学赶超当先锋,建设科创主阵地”主题活动为契机,以制定和实施区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为抓手,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增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统一性、规范性、公正性、有效性,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我区打造上海市科创中心主阵地作出贡献。

二、重点任务

(一)动态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结合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各相关科室根据法律法规、监管层级和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完善“两库”(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在市局指导下重点推进产品对象库、专家人员库建设,满足专业抽查的需要。依托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开展“双随机”(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杜绝人为因素,确保公平公正。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做好“一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公示抽查事项、抽查结果等信息。

(二)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

各相关科室要积极主动与市局对应业务处室沟通,按照市局工作要求和抽查事项清单统筹制定区局2021年抽查工作计划。工作计划中明确由市局统一抽取检查对象的,按照市局牵头处室或市知识产权局制定的方案、生成的检查任务、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下发实施;明确由各区局分别抽取检查对象的,各相关科室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抽查方案并组织实施,明确抽查的范围、数量和时间安排。检查对象和检查方式相近的可合并安排,共同开展。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抽查的分配比例,以及不同地区的抽查比重。区局2021年抽查工作计划于20213月底前制定完成,年内可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各相关科室在市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中明确的47个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制定了区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详见附件1),共计49个。其中,删除了市局工作计划中因该项监管职责未下放区局、区内没有对应的抽查对象,区局无法开展的工作计划共4个,分别是:1.2021年直销企业随机抽查;2.2021年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随机抽查;3.2021年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履行特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抽查;4.2021年团体标准自我声明随机抽查;另增加了自行开展的工作计划6个,分别是:1.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条线的2021年经营性公墓(骨灰堂)价格行为专项检查;2.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条线2021年本区楼宇宽带接入市场专项检查;3.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条线的小型医疗机构药品质量安全检查;4.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条线的美容美发店化妆品质量安全检查;5.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线的2021年度第二类医疗经营企业专项检查;6.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线的口腔专科医疗机构专项检查。

(三)规范开展抽查检查

按照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行为。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项抽查,加强抽查任务整合,尽可能合并开展,减轻市场主体迎检负担。对需要检查对象提前准备的有关材料,一次性告知检查对象。对委托第三方机构辅助开展的抽查,加强对相关机构的指导和监督。对同一年度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次数,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进行上限设置,原则上不超过两次。

(四)强化后续监管衔接

加强双随机抽查与后续监管的有效衔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根据情节轻重,综合运用约谈、警告、责令改正等措施,以及行政强制、行政处罚、信用约束、联合惩戒、移送司法机关等手段,依法予以处理。将相关行政处罚信息记于市场主体名下,形成对违法失信行为的长效制约。

(五)实施信用分类管理

聚焦信用监管与随机抽查的统筹运用,全面应用“互联网+监管”系统上的企业信用风险ABCDE分类结果等信用评价信息,根据监管对象信用等级和风险程度,合理设置不同的抽查比例,提升随机抽查的靶向性、精准性。逐步建立完善市场主体监管风险评估机制,通过实施定向抽查、分类抽查,合理分配监管资源,提高问题发现率,对守法守信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

三、任务分解

(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任务分工

1.信用科:作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牵头科室,负责汇总各业务科室的“双随机”工作计划,拟定区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定期汇总各业务科室抽查工作完成情况。

2.办公室:负责维护区“互联网+监管”平台的正常运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系统功能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3.法规科:负责梳理汇总各业务科室报送的可“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事项清单。

4.各相关科室:根据职能分工,制定全年“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报送可开展“双随机”的抽查事项,指导基层所队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及时总结和反馈工作进度。

5.执法大队和各市场所:根据各相关科室下发的“双随机”抽查方案,对市场主体开展实地检查,坚持行政执法、行政指导和宣传教育相结合,引导企业合法经营、诚信经营。

(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部署

1.计划准备阶段(11-312日)

各相关科室制定全年“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工作计划可根据市局各业务条线的工作计划制定,也可根据实际抽查需要自行制定。

各相关科室将工作计划报送信用科,由信用科汇总拟定区局2021年“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责任单位:信用科、各相关科室)

2.方案制定阶段(313-331日)

信用科拟定区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征求各相关科室意见和建议后,报局长办公会审议。同时,将区局可开展“双随机”抽查的监管事项清单报法规科,由法规科梳理核对后留档。(责任单位:信用科,法规科,各相关科室)

3.落实开展阶段(321-1130日)

各相关科室根据2021年“双随机”抽查计划及时间节点,指导基层所队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并及时录入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其中,区局自行制定的工作计划原则上在2021930日前完成。(责任单位:各相关科室,执法大队,各市场所)

4.总结考核阶段(121-1220日)

各相关科室做好“双随机”抽查工作的统计(统计表样式详见附件2),积累工作经验、探索工作做法、查找问题不足,形成全年工作总结并报送信用科。同时,对区局全年“双随机”抽查工作情况开展考核。(责任单位:各相关科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思想认识

各单位(部门)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真正认识到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要以实施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契机,推动市场监管部门职能整合后的“化学融合”。

(二)加强组织实施

各单位(部门)要按照营商环境评价和绩效考核的有关要求,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摆在更突出的位置,细化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全面执行抽查计划。要结合我区打造上海市科创中心主阵地的目标要求,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方法创新,努力闯出新路、积累经验。信用科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三)加强工作保障

各单位(部门)要加强监管干部能力建设,组织业务培训,开展工作交流。要更加重视新闻宣传,讲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故事,持续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探索推进移动终端应用,促进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

(四)加强督促检查

各相关科室要加强对基层所队的业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共性问题。对抽查计划,要加强全程跟踪,组织、指导、督促基层所队全面落实年度抽查任务。区局将结合营商环境评价等工作,对抽查计划的执行情况开展检查。

 

附件:1.宝山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

2.2021年宝山区市场局双随机工作完成情况统计表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