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杨行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杨行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杨行镇 发布时间 2021-01-18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1-1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1-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杨行镇

2020年,杨行镇人民政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关于宝山区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与任务分工》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五个新杨行”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贯彻执行《宝山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和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提升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等方面履职充分,成效明显。

(一)成立我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统筹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今年729日,由镇党委、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成立杨行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的通知》(宝杨委【202060号),党委书记担任委员会主任,镇长、人大主席、政法书记担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法治办”),法治办由政法书记担任主任,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办公室负责人和司法所所长担任副主任,日常事务由司法所承担。

制定《中共杨行镇委员会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杨行镇委员会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和《杨行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宝杨办(20201号)】,进一步明确2020年度杨行镇法治建设具体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等。

(二)健全落实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2020,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2次,包括《立足审判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新法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专题辅导讲座等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订阅《上海法治报》、《学法参阅》等报刊和参加区法宣办组织处级领导干部网上学法测试。通过专题学法,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强化监督检查和问责。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年抓好党纪政务案件处理。全年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6份,监察建议书6份,廉情抄告21次。

(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优化配备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成员4名,分别是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和武装部长。

(五)推动法治建设述职报告制度,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今年9月,接受市依法治市办对我镇的法治督察,访谈党政主要负责人,查看工作台账和检查行政执法案件,并针对法治督察整改反馈九个方面问题及时抓紧落实整改,形成法治督察整改报告,明确责任单位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等,做好立行立改和整改落实。

镇党委班子成员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上海市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文件组织专题学习。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公开制度。按照规定要求,向镇党委等汇报2019年杨行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上报区政府。同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一是自觉接受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各项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6件,代表满意率100%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全年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12条,依申请公开3条,答复3件。三是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落实司法所长列席镇长办公会议制度。四是制定镇三重任务清单,每季度开展督查,实行定期通报、督导机制。五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强化主体责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行政效能持续提升,政风行风明显改进,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加强。六是城市管理日趋精细,赋能一网统管,镇城运中心顺利揭牌运行,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镇的总体目标。七是稳步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组织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大排查、大采集、大整治专项行动,摸清底数,健全人口信息管理数据库。八是深化营商环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大力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

(三)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规范公正行政执法,持续改善地区法治环境。

2020年,镇城管执法中队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规定,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开展执法公示工作;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做到“应录尽录”,目前均要求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并收集执法、检查现场录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四)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今年继续聘任专职律师担任镇政府法律顾问,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推进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镇政府法律顾问主要处置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协议合法性审查、参与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和按需列席镇长办公会、党委会等会议,能够完成镇领导和各职能部门交办的其他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和出具法律意见等。

2020年,行政诉讼案件1件,一审、二审结果均驳回原告起诉。此外,组织律师参与周三镇领导信访接待,全年共接待群众1220人次,为依法信访提供法律支撑。

(五)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我镇已建成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二级工作网络,村(居)配备法律顾问已实现全覆盖。2020年,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包含电话咨询)共接待法律咨询141件。村(居)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村居法律顾问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42人次,开展法治讲座59次,听课人数1122人,参与调解17件。

(六)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创建工作。1028日,司法所工作人员组织专题学习,围绕《2020年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指标清单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等内容,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指标内容,知晓测评方法和填报要求等。同时,在镇相关职能部门间进行传达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推进落实各项法治工作任务。

202012月,组织镇机关公务员和镇城管执法中队队员参加学习《民法典》测试,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

三、存在不足和明年工作打算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尚欠不足、法治队伍建设尚需加强、行政应诉规范有待强化等等。

2021年,我镇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加大工作力度,推进行政执法和依法行政,主要思考以下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宝山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作用,推进镇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履行主体职责,促进基层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

(二)注重工作落实。按照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结合我镇“十四”规划,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尤其是继续抓好法治队伍建设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对法治政府建设至关重要。做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采取多种措施和形式,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增强法治意识和提高运用法律手段治理基层的能力。

 

 

 

                        杨行镇人民政府

                          2021年月111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