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餐饮企业引进 专业人才的建议”人大提案的回复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餐饮企业引进 专业人才的建议”人大提案的回复

信息来源: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6-06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 体       裁: 公告
  • 发布日期: 2022-06-0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6-0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上海市宝山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意见号  066   

 

 

 

 

线

 

 

关于餐饮企业引进专业人才的建议

提出人

友谊团  303号代表  高月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疫情冲击下,就业形势愈发复杂严峻,企业(包括餐饮类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正如代表在提案中提到,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愈发凸显。因此,宝山区正全力以赴做好应对疫情稳就业工作,落实来沪务工人员就业帮扶,积极搭建企业与求职者间的沟通桥梁,为广大企业(包括餐饮类企业)招才引智提供服务保障。一是开展劳务协作,打通输送渠道组织工作团赴云南省曲靖市开展劳务协作和交流活动主动与输出地建立劳务协作机制,开展跨区域劳务合作与工作站联合推出“远程面试”服务功能,搭建线上面试平台。二开拓服务思路,筑牢稳岗根基开展“宝山区2022年来沪务工人员返乡留宝情况”线上调查,主动上门调研慰问关心来沪务工人员工作生活情况,重视来沪务工人员稳岗服务工作。三开通线上服务丰富助企手段。科创人社管家服务团队与重点企业加强常态化联络,动态掌握用工需求,充分利用“上海公共招聘网新平台”、“乐业招聘会”小程序、“街镇一点通”微信服务群、远程面试、直播带岗以及“宝山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多平台发布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开展形式多样的“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招聘服务模式。

(详情另见附页

经办人签名:张潞璐

联系电话:66751150

承办单位盖章:

                                         2022 5

说明:1.办理情况须在规定时间内征求代表意见,如书写不够,请另附纸。

2. 代表可以当面向承办单位反馈办理结果,也可以在走访答复后将本表寄送承办单位。

3.本表一式四份,经代表签名后,一份存承办单位,一份送意见提出人,二份送区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对办理结果的分类(请在6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建议性

 

已采纳

正在研究

 

留作参考

 

 

操作性

 

已解决

 

正在解决

 

暂难解决

 

办理复文公开属性的分类(请在5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主动公开

依申请公开

不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承办单位领导审核意见:

 

 

 

签名:

       

请您对办理情况提出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对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满意

 

理解

 

不满意

 

对办理方案

满意

 

基本满意

 

理解

 

不满意

 

对办理态度表示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对办理情况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代表签名:

       


关于“餐饮企业引进

专业人才的建议”人大提案的回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疫情冲击下,就业形势愈发复杂严峻,企业(包括餐饮类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正如代表在提案中提到,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愈发凸显。因此,宝山区正全力以赴做好应对疫情稳就业工作,落实来沪务工人员就业帮扶,积极搭建企业与求职者间的沟通桥梁,为广大企业(包括餐饮类企业)招才引智提供服务保障

一、开展劳务协作,打通输送渠道

一是与对口支援地区形成工作合力。区人社局组织工作团赴云南省曲靖市开展劳务协作和交流活动,双方联合开展了业务交流、校企合作、调研走访等活动,就如何提高劳务协作稳岗就业、拓宽用工渠道、优化用工服务平台等方面的工作充分交换意见,并举行校企合作座谈会,就技能培训、岗位供给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达成共识二是搭建对接平台,持续输送人才。主动与输出地建立劳务协作机制,开展跨区域劳务合作,促进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实现就业。赴云南省会泽县举办沪滇劳务协作现场(易地搬迁安置区)招聘会,共组织24家企业带来了6000余个适合当地劳动力需求的就业岗位,吸引600余名群众入场,发放稳就业政策等宣传材料13000余份,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40余人,其中有意向到上海企业务工30余人。三是建立联络机制,丰富服务形式。联合驻沪工作站举办各类形式的专场招聘活动。针对身处云南有来沪工作意愿的劳动者,与工作站联合推出“远程面试”服务功能,搭建线上面试平台,让企业与云南求职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进行充分沟通。

二、开拓服务思路,筑牢稳岗根基

一是主动开展线上调查。为做好来沪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有效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全面了解企业实际招聘需求,“春风行动”期间,选取区内4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宝山区2022年来沪务工人员返乡留宝情况”线上调查,倡导广大企业采取积极的稳岗留工举措,倡导广大在沪务工人员留在宝山过年。二是主动上门调研慰问。春节前,区人社局赴宝山高新技术产业园调研走访,实地了解园区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招工用工需求,询问关心来沪务工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并向留沪过年职工发放“欢度春节、留沪观影”电影票,送上节日的慰问三是主动担当保障权益。宝山区高度重视来沪务工人员稳岗服务工作,定期走访慰问,并积极推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联合对口地区为来沪务工人员做好“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的一站式复工服务。

三、开通线上服务丰富助企手段

一是发布惠企信息,线上资讯不断档。通过“宝山就业”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惠企信息发布职能,不仅主动发布各类就业服务信息,还积极收集转发各官方平台发布的惠企便民信息,助广大企业共克时艰。3月以来共发布各类服务信息120条,除了日常发布的招聘活动、岗位信息外,还囊括了如《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等惠企资讯以及各类助企纾困措施、疫情防控政策和市招聘新平台使用指南等。在特殊时期,我们一方面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也全力投入企业用工保障攻坚战。二是排摸用工需求,线上联系不断档。为及时了解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组织科创人社管家服务团队与重点企业加强常态化联络,动态掌握用工需求,及时提供招聘服务。4月以来,结合快速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向40家重点企业发起线上用工情况调查(覆盖了运行保障类、经济支撑类、基础产业类企业)根据市区下发的复工复产企业名单,已224家企业取得联系,均与企业进行了充分详细的沟通,向其介绍了公共就业服务项目、政策以及相关用工发布渠道,并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截至目前,已为五家有招聘需求的企业通过“宝山就业”“上海宝山”“乐业上海”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送发布了招聘岗位信息,后续还将按需服务更多企业三是保障企业用工,线上招聘不断档。充分利用“上海公共招聘网新平台”、“乐业招聘会”小程序、“街镇一点通”微信服务群、远程面试、直播带岗以及“宝山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多平台发布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3月以来已开展线上招聘活动50余场,提供岗位逾6000个,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招聘服务模式。

宝山区人社局将持续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多措并举做好就业服务,全力以赴助复工复产。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着力为企业(包括餐饮类企业)招工打造优质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吸引有就业意向的来沪务工人员来宝山工作,同时积极落实有关惠企便民政策,以实际行动助企招工、促企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