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罗泾镇 发布时间 2021-03-29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3-2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3-2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泾镇

    2020年,罗泾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等重点工作,不断夯实法治基础,扎实推进镇域基层法治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为罗泾镇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现将本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镇党委成立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作为基层法治建设的议事协调机构。依法治理委下设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有关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协调、推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普法宣传等工作;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和各村居依法治理工作,明确基层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位。落实镇党委、政府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各村居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好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总抓手,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清单。从时间、内容、人员上做实普法责任制。根据市委、区委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工作精神和任务清单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制定《罗泾镇普法责任清单》,对基层法治建设过程中加强组织领导、建设机制制度、依法全面履职等方面制定具体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

    (二)坚持依法履职,构建完整的法治政府格局

    一是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全年班子成员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7次,实施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二是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指导完善村、镇属公司及事业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成22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答复,主动公开政府文件76件,公开率100%

    三是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城管、房办、绿化、市容、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考评,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法治乡村建设

    一是紧密结合实际。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根据各村居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传统,分类指导、有序推进。从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和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探索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治理载体。

    二是拓宽议事协商范围。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全面提升农村民主法治化水平,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因地制宜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提升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品质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通过一系列创建活动的开展,在依法治理、村民自治、村容村貌建设等诸多方面得到了显著提高和改善,村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普遍增强,基本实现了社会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三是抓好典型引路。按照上海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评估体系的要求,指导塘湾、洋桥、花红、新陆、海星五个村组织开展法治创建专项活动。深入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着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法治化水平。塘湾村被上海市拟推荐申报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多元化社会纠纷化解

    进一步落实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制度,巩固和健全多种形式的人民调解组织,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完善访调对接制度,切实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对于可以通过复议、诉讼等法律程序解决的信访事项,主动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积极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覆盖村居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共有2个律师事务所14名律师为全镇27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服务,主要参与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服务。2020年镇及各村居委共举办法治宣传讲座及法律咨询29场次,法律咨询人数约1711人次;举办法治讲座26场,听众累计约1585人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材料、法治宣传手册3924余份。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本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显著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的深度、广度仍需加强。对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新标准,对照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村居法治宣传教育存在方式创新不够、社会合力不强等问题,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二是普法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普法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个别村居和单位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措施不够到位,如何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思路有待于进一步拓宽。三是干部法治能力培养的教育手段还不够丰富,特别是针对执法部门公务员的专门业务指导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根据《关于宝山区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与任务分工》要求,及时召开书记办公会、党委会,将组建依法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事宜纳入议题。7月份完成镇级层面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委员会由党委书记担任主任,镇长和人大主席担任常务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和副镇长担任副主任,相关班子成员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委员,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全镇依法治理各项事务。

    研究制定《宝山区罗泾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宝山区罗泾镇全面依法治理办公室工作细则》及《2020年宝山区罗泾镇法治政府建设要点与责任分工》。911日,我镇专门召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大会,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从今年6月起,建立司法所所长列席镇长办公会制度。

    二是重视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下好党政共谋一盘棋,切实把依法治理工作摆在重要日程,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塘湾村顾燕获评宝山区十大“法治带头人,城管中队报送的案例荣获宝山区“谁执法谁普法”十佳项目。大力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组建专业律师法律服务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服务,推动村居法律顾问真正发挥作用。紧扣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这一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强化动态管理。

    三是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党委、政府对法治宣传教育实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镇法治办认真做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工作,完成《罗泾镇关于在本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相关任务。普法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专款专用。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镇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全面依法治区的统一安排,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进一步强化基层法治建设。依托罗泾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健全政府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和管理事务。加强法治教育和法治宣传,提高政府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策制度,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让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二是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围绕全镇重点工作,着力在法律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上下功夫;围绕重大矛盾纠纷,着力在化解矛盾纠纷上下功夫;围绕百姓需求,着力在方便群众咨询、提高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推动法律服务工作上新台阶。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营造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依托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全面提升农村民主法治化水平,真正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