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23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23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1-06-10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1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5-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我委会同区发改委(金融办)进行专题研究和落实。现就提出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区农村集体资产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底,我区9个镇、友谊路街道和城市工业园区,共有153个镇级公司、103个村级组织(包括250个村级企业)和697个队级组织。9个镇、103个村已全面完成了镇村级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实现村经分离、分账管理。资产构成中银行存款所占比重较大。根据2020年资产年报统计,我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总资产为634.63亿元(村级总资产285.04亿元),其中银行存款所占比重在20%以上(其中村级银行存款比重25%左右),村均银行存款三年均保持在0.68亿元上下。村级存量资金日积月累,利息收入逐年增长根据20182020年行政村可支配收入统计,我区村可支配收入中利息收入近三年均保持较大增幅,2020年利息收入总额达到1.05亿元,村均利息收入101.88万元。

结合以上数据,从我区现阶段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状况看,我区村级组织历年生产性积累资金和近几年在建设用地减量化、五违四必等项目获得的补偿性资金“沉睡”现象较为普遍,资金利用率亟待提高。

二、我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并积极拓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路径。

一是在规划层面将乡村振兴列入宝山区金融“十四五”专项规划,支持金融科技企业机构运用“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大力发展线上信用贷款,实现三农贷款全流程线上办理,大幅降低三农贷款融资成本。

二是鼓励支持村镇银行在我区集聚,从2011年至今先后支持沈阳盛京银行、芜湖城商行在我区设立富民村镇银行、扬子村镇银行,重点服务农村农业企业。

三是不断优化农村金融环境,引导金融机构在北部农村地区设立营业网点或ATM机,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针对农村集体经济的产品创新。我区安信农保首创“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无抵押担保小额贷款”;推出价格保险,有效防范了市场价格下跌导致的农民收入下降。

四是积极对接金融服务民生。针对农民集中居住安置资金痛点,邀请农发行上海分行与区内相关部门及相关镇进行了专题沟通,为我区农民集中居住解决资金来源提供了备选方案。

五是积极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区政府与安信农保公司,区农业农村委与建设银行、上海农商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创新金融支农惠农方式,提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农业绿色生产、新型主体培育、示范村建设、农村产业融合等重点领域的综合金融服务开展协同合作。

三、下一步打算

我区将立足实际,推动区域内农村经济发展,持续关注农村集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以风险可控为前提,探索建立适应我区农村集体产权价值评估机制和认定体系,探索建立一套规范农村集体资产抵押融资制度,让农村沉睡资产“活起来”,助力我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是鼓励抱团发展模式。打破传统镇域、村域界限,鼓励村级经济组团式发展,通过创新村村联动、南北结对、镇级统筹等形式,协同发展。激发村级组织发展内动力,凝聚发展合力。兼顾富裕村发展项目需求和满足薄弱村发展资金需求,互促互进相得益彰。

最后,感谢您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委的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