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行镇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2月28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庙行镇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2月28日)

信息来源: 庙行镇 发布时间 2021-12-29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12-2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12-2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庙行镇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28日在宝山区庙行镇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庙行镇镇长 朱峻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庙行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本届政府过去五年的工作,对今后五年及2022年工作安排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全镇人民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过去的五年,我们稳中求进,经济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五年来,全镇区级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8.8亿元,年均增速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2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352亿元。产业转型提质增效。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服务经济和总部经济,在线新经济等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完成“智力庙行”三年行动计划,上海智力产业园品牌形象和企业质量不断提升,一期、二期税收均突破亿元,园区年总税收突破4亿元,提前实现三年翻两番目标,获评上海市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积蓄发展动能,龙盛活力小镇、庙行市政养护中心、场北健康产业园等一批高品质产业载体相继建成。老工业园区持续“腾笼换鸟”,野桥仓储区、宝业工业园、共康都市工业园等地块跑出转型加速度。招大引强成效显著。全面落实“六个统筹”要求,建立“四库两单”平台,依托地铁沿线园区和楼宇载体,拓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招商,不断更新招商理念、锤炼招商队伍,全力提升企业引进数量与质量。全镇企业总数为2016年的2.4倍,成功引进双创基金、贝琛基金、汇宜数字等金融衍生服务企业,形成上海京东世纪贸易、笑涵品牌、世嘉智尼、悦亿网络(爱回收)、安畅网络、绿岸网络、发网供应链、石易电子、依迅北斗等优质企业总部集群,为庙行发展注入新动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加强政策引导牵引力,用足用好“宝山科创30条”等扶持政策,近年来引进高新科技型企业128家,在线新经济企业60家,高端人才11人。支持企业发展和成果转化,累计投入专项扶持资金7200万元。持续开展企业调研,建立服务代办专员队伍,提供精准服务,企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过去的五年,我们合力攻坚,城市发展面貌日新月异。五年来,我们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健全公共基础设施配置,加强市容环境治理,城市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规划引领谋篇布局。对标高品质城市要求,蕰藻浜(庙行段)1.44公里滨水步道率先破墙新生,成为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新示范。委托同济大学等高校、机构开展镇域更新规划研究,通过系统化的“城市更新”布局,提升城市风貌整体水平,展现宝山南部门户形象。重大工程落地见效。积极推动康家村“城中村”改造,动迁安置房项目一期建成,二期、三期即将竣工,商品房项目一至三期约21万平方米全部售罄,社区配套S-04地块、楔形绿地一期、康家围场河项目等基本完工,大康路、一二八纪念路建设按节点推进。庙彭泵站竣工投用,填补区域功能空白。道路网格布局不断优化,区区对接道路康宁路建成通车,打通宝山、静安“断带”。公交配套设施加快完善,新建康宁路公交枢纽,新辟、调整公交线路7条。城市管理提标提档。举全镇之力、下绣花功夫,顺利完成每年上海市城市文明进步指数测评迎检工作。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成功创建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镇。完成7条中心区域主要道路约4.6公里“美丽街区”改造,完成7个老旧小区共64.42万平方米“美丽家园”建设,城市管理基础更加夯实。“五违”整治展现庙行力度,累计清理违法用地1747亩、拆除违法建筑121万平方米,成功创建上海市无违建先进街镇,市级无违建先进居村实现全覆盖。生态治理一以贯之。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宜居环境。镇域内36公里14条河道实现“河长制”全覆盖,“一河一策”方案落地做实。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镇、村级河流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比例超50%,实施24个小区共298万平方米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全面完成,镇域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向好,AQI优良率保持在85%以上,PM2.5指数低于35微克/立方米,油烟扰民现象得到有力整治。

过去的五年,我们务实笃行,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五年来,我们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把重心落在社区,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治理水平,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氛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社区治理多点开花。深化“镇管社区”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三驾马车”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推进“社区通”平台建设应用,宝宸怡景园、共康雅苑二居被评为区级“社区通”创新实践基地。新建3个居委会,实施9个小区的配套服务用房修缮提标。深化“庙巷聚”公共空间选点布局,完成6个“庙厢居”共享客厅、80个“庙栋力”活力楼组建设。社区志愿服务成为新时尚,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服务项目,2021年中环国际居民区荣登全市志愿服务时长百强榜第一名。探索形成加装电梯“十步工作法”,电梯加装从“个案”向“量产”转变,共康五村等老旧小区电梯成片加装初见规模,走在全区前列。平安建设纵深推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镇“110”报警类案件接警数累计下降65.44%,其中:偷盗类、色情类、赌博类累计下降幅度均在70%以上。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强反邪教、禁毒、人口服务管理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重要节点社会面防控任务,成功创建上海市平安示范社区。矛盾化解用心用情。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和信访积案处置,信访形势平稳可控。完成司法信访接待窗口综合改造,深化“人民满意窗口”标准化创建,打造信访工作“家门口”服务体系。高度重视百姓诉求,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将矛盾解决在一线、化解在萌芽。五年来,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5.5%。城市运行安全有序。网格化综合管理成效显著,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不断深化联勤联动机制,探索建立社会面协同治理齐抓共管新格局。全面推进镇城运分平台系统建设,以构建数字城市为抓手,以“实战处置”为目标,不断拓展场景应用,持续提升智能化响应、可视化指挥、闭环式处置水平。五年来,“12345”热线及网格化管理综合评价始终保持全区前列。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持续聚焦生产、消防、危化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可控。进一步完善公共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过去的五年,我们共治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得到改善。五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努力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推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创业就业促进有力。实施积极创业就业政策,搭建创业就业平台,五年来,通过乐创青年苗圃、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等项目,累计帮助154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帮扶引领创业361人,其中青年大学生230人,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星级充分就业社区。推进基层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示范工作,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民生保障倾情倾力。深化老年宜居社区建设,促进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完善。五年内新建1家养老院和1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全镇养老床位增至557个;新建2个社区助老餐厅和4个社区助餐服务点,累计为老人提供就餐服务超3.5万餐次;新建4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受理老年长护险申请3896人次。社会救助和帮困力度持续发力,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8600余万元。军民共建成果显著,获评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镇。完成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建立起“1+24”服务保障体系。科教事业蓬勃发展。推动组建陈伯吹教育集团,实现区域教育资源共享,陈伯吹实验幼儿园成功创建上海市示范园。“名师+骨干教师”引领辐射作用更加凸显,拥有全国名师1人、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市园丁奖3人、市中小学特级校长2人,2人获市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文化建设深化拓展。完成20个标准化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和9个“一村一居一舞台”建设,镇文化活动中心被评为市级“示范中心”。“魅力庙行”文化节影响力不断扩大,每年举办群体性赛事活动百余场,建成全市首家陈伯吹少儿图书馆。老旧小区健身苑点更新全覆盖,庙行体育中心建成开放,完成3个市民篮球场改造和4条健身步道改造。健康屏障持续巩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立足守护人民健康安全,精准推进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全覆盖推进疫苗接种宣传,不断优化接种服务流程,确保“应接尽接、愿接尽接”,顺利完成各阶段接种任务,推动建立免疫屏障。强化公共卫生、食品药品的日常监管和督导检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认真做好红十字会、精神卫生防治等工作。

过去的五年,我们刀刃向内,政府行政效能持续提高。五年来,我们坚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提高行政效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府班子成员带头加强学习,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发展定力,扎实完成政府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动法治建设示范创建,制定政府重大行政事项决策清单,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法治原则,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五年来共办理区、镇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83件,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100%。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199件,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深入开展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积极落实廉政责任风险清单,政府廉政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各位代表,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在克难奋进的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地区的发展融入全局,统一思想,团结奋斗,形成全镇上下干事创业的饱满热情和强大动力,吹响奋进新征程的行动号角。二是必须坚持创新进取谋发展。要适应新形势,锚定新目标,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保持定力和韧劲,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加快把目标细化为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踏踏实实为之奋斗,兢兢业业为之拼搏。三是必须坚持凝心聚力勇攻坚。面对疫情防控、“城中村”改造、“五违”整治、河道治理、创全创卫、垃圾分类等重点难点工作,必须要充分调动基层各部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攻坚克难,协同作战,敢啃硬骨头、敢碰硬钉子。四是必须坚持真心为民惠民生。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注重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就学、居住环境、交通出行、养老就医等实际问题。

各位代表,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镇人大代表们的大力支持和监督,离不开全镇人民的群策群力、团结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庙行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关心、支持、参与庙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正视并解决庙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经济转型的任务依然艰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升级等还存在着明显短板,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努力;二是社会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机制尚未完全到位;三是民生领域的各类优质服务供给仍有不足,在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上还有待提升;四是政府自身建设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在工作作风转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发展理念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改进。对于这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坚持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在新起点上寻求新突破。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后五年,是庙行转型发展的关键窗口期。新的形势任务、新的机遇挑战,要求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拼搏的状态、攻坚的姿态,努力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谋新篇、争先行、当窗口、走前列,在宝山“北转型”篇章中奏响庙行奋进曲。

按照镇七届一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和镇党委决策部署,围绕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地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目标,谋定快动、善作善成,进一步推动庙行建设成为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重要承载区,为建设宝山“科创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作出庙行贡献。

根据镇七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在全面落实镇“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不低于全区平均水平,以数字化转型推动科创要素配置更加集聚,产业结构更具韧性和成长性,城市肌理更加美好,产城融合效应加速显现,社会治理效能持续增强,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科创战略,驱动转型发展

把握“五型经济”发展规律,坚定不移地把科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主导产业集聚,积极应对房地产业迅速下滑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立足数字经济,以加快“科创之河”建设,延展“1号湾”科创功能为契机,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级,打造蕰藻浜、共和新路科创转化带。聚焦云服务、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着力发展在线新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加快形成以上海智力产业园为核心载体的科创产业优势集群,推动科创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化。着力提升经济密度。坚持做优增量,盘活存量,严把产业准入关,切实提高产业用地绩效。抢抓地铁18号线二期建设契机,积极推动轨交停车场和3个站点项目建设,结合地铁上盖开发,发挥重大产业项目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区域整体功能,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提升经济密度与要素集聚能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健全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和措施,培育专业招商引资队伍,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助力招大引强。发挥金融服务、高校院所、协会联盟在产业培育中的孵化和牵引作用,探索实践“基地+基金”“技术+服务”“资源+招商”的工作模式。全力引进投资规模大、产业集聚度高、引领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优质项目,推动更多高校资源、专业平台、前沿产业、领军人物入驻庙行。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综合运用好各类惠企政策,加强企业培育,激发创新活力,加快集聚和培养一批专业领域的高端人才,解决好人才后顾之忧,为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实现高质量发展厚植科创文化土壤。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开展常态化大调研活动,广泛收集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保驾护航。

(二)聚焦城市更新,扮靓城市颜值

注重规划引领,管建并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将庙行建设成为生活美好、生机盎然、产城融合的现代城区。激发城市更新活力。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庙行城市更新行动计划”,通过“微更新”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积极打造更多“绽放地带”,加快形成体现主城区发展要素、宝山南部门户形象的城市空间形态。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聚焦蕰藻浜滨水区域,精雕细琢、提升品质,按照15分钟生活圈规划要求和水域沿岸开放理念,推动滨水区域环境面貌改变和存量资源的盘活。大力推进康家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加强城市功能布局和配套服务完善,有序推进动迁房、商品房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创新开展环境治理。在“一网统管”框架下,深化运用智慧环保服务平台,加强水环境常态长效治理和“河长制”工作,持续改善镇域河道水质,优化河道景观环境建设。进一步强化道路及重点点位扬尘污染控制,探索建立关口前移的餐饮油烟管理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和固废处置管理,构建符合庙行实际、体现庙行特色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新模式。城市管理常态长效。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动员,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全镇精细化管理迈入新阶段。持续巩固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镇创建成果,开展“无违”创建清零管理,不断提升城市颜值。

(三)聚焦数字赋能,推动治理创新

通过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城市治理模式、方式、体系、能力的全面提升,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久而不决的难点、堵点问题。创新社区治理方式。强化党建引领,依托“庙巷聚”公共空间、“庙厢居”共享客厅、“庙栋力”活力楼组三级社区服务网点,增强“三驾马车”工作合力,凝聚各方力量融入和服务社区。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拓展“社区云”“社区通”等平台应用,切实提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自觉性、自主性。深化“一网统管”建设。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城市管理,着眼“高效处置一件事”,优化城运中心功能体系,推动智能化应用场景“实战化”。深化“多格合一”,打造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应急处置队伍,探索建立响应速度更快、综合功能更强大的联勤联动机制,推动问题隐患及时发现在基层、处置在前端、化解在一线。守护人民群众安全。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强化社会治安重点要素管控,探索运用智慧化手段提升风险预警处置能力和社会治理效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庙行。推进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办理化解,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着力“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深化隐患排查整治,继续强化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安全防控,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四)聚焦民生关切,创造品质生活

坚持全力以赴、倾情民生,确保兜住底线民生、保障基本民生、提升质量民生,让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庙行发展成果。织密民生保障网络。创建特色创业型社区,打造“乐创庙行”品牌,探索以新载体、新机制营造就业创业新生态。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专业化、市场化和智能化发展,实现养老服务供给与老年人需求的精准对接,形成服务闭环,提高“家门口”养老福利。做实老年长护险服务项目,完善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提升家庭照料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老年宜居社区。聚焦精准救助、精准帮困,完善社会化帮扶体系,巩固“一口上下”救助机制,加大对困难、特殊、优抚等群体帮扶力度。加强劳动关系治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发挥“集团+集群”发展优势,打响陈伯吹教育品牌,放大名师效应,办好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协同推进教育统筹、资源规划建设、教育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加强社区教育“一地一品”内涵建设,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丰富文化品牌底蕴。坚持品牌引领战略,突出“文化+”理念,多元化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健全“15分钟文化生活圈”,推进“一村一居一舞台”建设,积极举办群众性赛事活动。推动产城融合区域体育设施建设,加强社区公共健身苑点的管理。守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始终把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加强重点风险领域巡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推进落实疫苗接种等各项防疫举措。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资源配置,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五)聚焦自身建设,加快职能转变

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导向,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扎实提升服务水平。深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推进适老化、无障碍改造,提高各类人群办事便利度。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大调研常态长效机制,落实重点企业、村居走访联系,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建议,着力解决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围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亲清政商关系,以高品质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深化“八五”普法工作。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探索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机制,切实增强岗位履职能力,有效提升行政效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严格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支出,把更多财力用在支持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推动庙行新一轮转型发展,我们责无旁贷!我们要坚持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久久为功,全力以赴实现庙行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三、2022年的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和镇七届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全力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对于“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推动庙行建设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重要承载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持续聚焦科创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凝心聚力谋奋进,真抓实干勇争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科创驱动,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预计2022年区级地方财政收入增加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7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亿元。加大转型调整力度。聚焦“1号湾”科创功能延展,围绕“十四五”蕰藻浜沿线产业带的总体布局,加快产业调整,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强化空间载体支撑,全力推动智力产业园一期、三期、龙腾、北杨宅等地块的转型升级,不断注入新内涵。强化重大项目支撑。结合宝山区中心城单元规划和15分钟生活圈规划编制,全面启动地铁18号线二期3个站点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研究,推进动迁腾地和地铁上盖开发,基本完成前期建设手续和项目腾地。紧盯项目进度,加快智力产业园四期、市容养护中心、骏利财智中心、郑明大厦的建成投产。聚焦产业生态打造。围绕数字经济,全方位拓展产业链,通过补链、延链、强链来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坚持“走出去”,运用好专业机构资源,不断扩容招商“蓄水池”和企业“朋友圈”。

(二)坚持建管并举,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打造“1号湾”景观秀带。发挥先行示范效应,结合重大项目建设,启动“1号湾”庙行段二期的规划编制。加强蕰藻浜滨水步道的综合管理,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向沿线腹地延展。推动宜居城市有机更新。坚持规划引领,按计划、分步骤,推动镇域空间优化。稳步推进康家村“城中村”项目动迁安置房二期、三期及公建配套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小区急难愁盼愿问题,配合做好“美丽家园”小区住宅修缮。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向小区成片加装模式转变,健全加梯工作指导意见,探索完善电梯加装后的长效管理模式。运用数字化赋能生态环境治理。深化运用智慧环保服务平台,加强“智慧水务”治理和“河长制”工作实践,推动生态治理能力水平现代化。探索通过数字化方法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油烟处置及雨污分流等工作进行长效监管,切实提升生态治理能级。

(三)坚持精细管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充分发挥城运中心作用,进一步梳理城市管理脉络,加强城市运行维护管理,协同环卫、市政、绿化、城管、城运、安全等部门全面加强城市日常管理,努力提升庙行精细化管理水平。创新社区治理方式。以“空间+服务”,整合社区、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等服务资源,优化延伸服务,进一步夯实“庙巷聚、庙厢居、庙栋力”三级社区服务体系品牌。以“合纵+联横”,纵向深化“社区通”“社区云”等治理平台的运用,横向强化各社区的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营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新格局。维护城市运行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强化工业园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安全防控。做好重要时间节点期间的社会面防控。

(四)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推进民生事业发展

切实做好就业服务。引入高校力量助力就业创业,探索多领域提供应用场景,共建师生实践基地。继续推动“乐创庙行”品牌,聚焦初创企业,通过乐创青年苗圃、“启航计划”帮助带动青年就业。优化社区养老服务。坚持重点保障高龄、失能、失独、空巢和经济困难等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不断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完成1个镇级综合为老服务分中心建设并投入运行,完善社区嵌入式、小型化的养老服务设施,进一步巩固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促进科教文化品牌建设。扩大陈伯吹教育集团集群效应,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定向输出,实现融通共享,发挥辐射作用。做优陈伯吹少儿图书馆品牌,引进特色文创载体,多元化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严格中高风险地区返沪人员排查管控,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提高实有人口疫苗接种率,筑牢免疫屏障。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高水平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目标,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为全面推动庙行建设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重要承载区而努力奋斗!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