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山工业园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小组实施办法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宝山工业园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小组实施办法

信息来源: 宝山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 2021-04-29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04-29
  • 发文字号: 宝工园管〔2021〕25号
  • 发文日期: 2021-04-2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宝山工业园区

第一章

第一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201号)、《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沪府办发〔20204号)和《宝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本区开展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宝府办〔202041号)精神,成立上海宝山工业园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为保障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正常运行,科学、有效地组织开展宝山工业园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在区灾险普查办领导下开展工作,具体负责园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组织、协调和推进,研究提出需工作小组决策的建议方案,督促落实工作小组议定事项,承办区灾险普查领导小组和市灾险普查办交办的事项。

第三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要加强与区灾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成员单位(以下简称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

第二章 机构职责与分工

第四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设在安监部。

第五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1名,成员若干名

第六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副组长受组长委托,负责园区灾险普查办日常工作。

第七条  组长负责召集和主持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全体会议和办公会议,负责审签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重要公文。

第八条  副组长协助主任工作,按照分工负责处理普查任务范围内的工作。成员协助组长、副组长工作,并受组长或副组长委托负责处理有关方面的工作。

第九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由安监部、规建部、党政办、综治办、城运中心、投资财务部、投促中心、社会事业办、社区办、郊圆公司、房产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组成。

(一)安监部

牵头组织实施本次普查,负责重点隐患排查中的危化企业、自然灾害次生危化事故调查;组织宣传培训;协调推进有关部门完成调查工作。

(二)规建部

基础设施调查。针对交通、能源、通信、市政、水利等重要基础设施,共享整合各类基础设施分布和部分属性数据库,通过外业补充性调查设施的空间分布和属性数据。设施基础信息和灾害属性信息主要包括设施类型、数量、价值、服务能力和设防水平等内容。抗震设防、洪涝设防、台风设防等主要灾害设防标准要求执行情况,设防不达标或病险隐患调查,配合有关部门提供救援救助队伍、救灾物资储备等。

(三)党政办

根据市、区和园区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做好协调各部门车辆保障、物资储备等后勤保障工作。

(四)综治办

参与承灾体(非星级酒店以外住宿单位相关公共服务设施)调查,协助各类救援救助工作等。

(五)城运中心

充分利用已有数据、资料和图件成果,运用内外业一体化技术,数据处理、现场调查和实地勘查等内外结合的方式获取普查数据,完成各项具体调查任务。

(六)投资财务部

根据市财政局有关本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财政政策及区委、区政府有关决策,落实相关经费预算,指导相关部门做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

(七)投促中心

负责企业减灾资源(能力)调查,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协调相关部门确定本区域内大型应急救援装备生产企业、大型工程建设企业及危险化学品企业空间位置和设防水平。

(八)社会事业办

公共服务系统调查。针对教育、卫生、社会福利等重点公共服务系统,结合房屋建筑调查,详查学校和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的人员情况、功能与服务情况、应急保障能力等信息。

(九)社区办

1)社区人口与房屋调查。充分利用最新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各类资料,以居委会为单元获取人口统计数据,结合房屋建筑调查开展人口空间分布信息调查。

2)家庭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采取抽样方式调查家庭基本信息、居民的灾害认知、灾害自救和互救能力等。

(十)郊圆公司

负责第三产业中大型城市综合体、大型商场和超市的空间位置、人员流动、服务能力等信息,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台风灾害、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气象灾害工作。

(十一)房产公司

房屋建筑调查。内业提取城镇和农村住宅、非住宅房屋建筑单栋轮廓,掌握房屋建筑的地理位置、占地面积信息;在房屋建筑单栋轮廓底图基础上,配合开展外业实地调查并使用外业采集工具录入单栋(单体)房屋建筑的建筑面积、结构、建筑年代、用途、层数、经济价值、使用状况、设防水平等信息。

第十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与各成员单位建立联络制度。联络员具体负责本部门与成员部门的工作联系与协调。

第十一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要坚持重大事项或重要情况向区灾险普查领导小组和区灾险普查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或重要情况主要包括:

(一)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对普查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安排情况;

(二)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组织的重要活动和重大会议情况;

(三)市、区灾险普查办的重要工作部署、交办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等。

第十二条  建立普查工作督促落实制度。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议定事项,由工作小组组长负责抓落实,副组长协助抓落实,各成员进行任务分解、提出工作方案,成员单位按分工具体承办。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要对各成员承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做好沟通和协调,确保工作按计划完成。

第十三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可视情提请以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名义向各部门行文,指导各级部门和基层单位按职责积极做好园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第十四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组成部门(单位)和人员依照本规则,按照各自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履行工作职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

第三章 会议制度

第十五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实行灾险普查工作小组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制度。

第十六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全体会议由组长或受组长委托的副组长召集并主持,参会人员为组长、副组长和成员。主要传达上级指示、集中学习文件、通报重要事项、审议并研究决定重大事宜、部署重要工作。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全体会议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

第十七条  专题会议由组长或副组长召集并主持,参加会议人员由召集人确定,主要落实区灾险普查办全体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的决定,协调处理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意见建议。

专题会议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

第十八条  会议召集人应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提前2天将会议讨论文件提交与参会人员,参会人员需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严格遵守会议规定时间。

对于会议研究、讨论的事项,参会人员须严格遵守各项保密规定,未经批准不得擅自传达和扩散。

第四章 工作纪律

第十九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工作人员应当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各项工作部署,对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要按程序和时限积极主动办理,对不符合规定的事项要坚持原则不得办理。对因推诿、拖延等造成影响和损失的,要追究责任;对越权办事、以权谋私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二十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工作人员要勤政廉政,严格执行中央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领导干部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相关廉政工作规定和要求。加强内部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违法、违规或不当的行为。

第二十一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工作人员应严格执行区灾险普查办决定,如有不同意见可在内部提出,不得对外公开发表与区灾险普查办决定相违背的言论。涉及未经区灾险普查办研究决定的重大问题及事项,国家未公开发布的普查数据,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擅自引用或发表。

第二十二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组成单位及人员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信息,应当予以保密,严禁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或因履行职责掌握的普查信息等。

第二十三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工作人员赴地方检查工作时,应严格查实情、摸实底,谦虚谨慎,对重大问题和职责权限范围以外的事情要及时请示报告。

第二十四条  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组成单位成员要积极配合推动各委办局已有基础数据和各类普查成果的共享应用。

第五章

第二十五条  本工作制度未尽事宜,参照区灾险普查办有关制度执行。

第二十六条  本规则由园区灾险普查工作小组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上海宝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318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