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5年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6-01-28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6-01-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6-01-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述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教育门户网站(    一、概述
  2015年,宝山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区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以提高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落脚点,切实按照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要求,加强对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与评议,深入推进公众关心的热点、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1.领导重视,机制健全。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统筹负责,业务科室积极参与,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确保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召开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培训会和机关保密工作会议,提升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处理能力。
  2.规范程序,保密到位。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市教委有关工作要求,规范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进一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修订了《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保密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在网站后台添加了公开信息保密审核功能,实现了公开信息上传、保密审查、对外发布全平台操作,进一步推进了我局无纸化进程。
  3.表彰评优,提升实效。加强培训,提高队伍整体工作水平。组织开展了教育局机关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操作规范。召开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评优表彰会,共评选表彰信息公开先进单位18家。通过表彰优秀树立典型,统一思想,鼓舞干劲。以更高标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4.加强交流,经验互通。通过教育系统“宝教信息”QQ群、微信群,答疑解惑,交流工作经验,借鉴工作成果,进一步推进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问题实时解决。
  (二)拓展信息渠道,打造高效便捷服务平台
  1.完成网站改版升级工作。2015年,我局对宝山教育信息网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对信息公开网上目录进行更新,调整和丰富网络平台服务功能,新设置学校校历、图话校园、教育专题、天气预报、历史上的今天等服务栏目,重点突出群众关心的义务段招生入学政策、民生实事工程、各类重大项目进展相关信息的公开。
  2.加强网站办事服务功能。根据工作的变化,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不断细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整理报送工作,做到每天及时整理、及时公开。梳理今年以来我市出台的最新教育政策文件和办事流程,全面更新“网上办事”功能。认真梳理了我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完善了宝山区教育系统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3.重点做好中小学校招生信息公开。提早公布学校招生入学文件,我市涉及中小学、高中招生入学政策文件在3月底之前全部出台公布。在政策公布后,根据群众关注的热点,组织业务处室负责人,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对政策进行解读,并解读内容及时公开。
  (三)加大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重点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宝山区教育网公开部门经费预决算情况。主动公开宝山区教育局2014年部门决算、2015年市教育局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和教育费附加使用情况等。
  2.重点做好教师招录取和人事任免信息公开。新开发教师招聘平台,实现了教师应聘报名、材料审核、学校意向、考试报名、准考证打印、成绩查询、应聘结果反馈等全程网上操作,及时公开教师招录取的公告、考试情况和录取情况,确保招录取过程公开透明。
  3.深化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便民教育网站。完善“教育服务”专栏,该专栏以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特殊教育、校外教育、民办非学历教育以及教师服务等公众高度关注的信息为主要内容,集中公开了本区各学段学校的占地面积、班级数、在校学生数、教职工数、地址、电话、邮编及校长等基本信息,增加在线搜索功能,方便查询学校信息,并根据学段集中公开招生入学政策、便民问答、招生热线、教育收费等信息,为公众提供一站式教育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继续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我局制发公文类政府信息177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4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100条。
  此外,我局重视党政混合类信息的公开,今年共制发党政混合信息4条,确定为主动公开的信息2条。
  (二)积极做好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加大教育非公文类信息公开力度,在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好教育的公共服务职能。2015年,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教育服务信息232条,其中:教育财政经费类信息7条,市、区教育实事项目及重点工作等进展情况信息16条,教育督导类信息27条,教育行政执法类信息84条,教育收费信息4条,招生信息29条,教师招聘信息5条,学生营养午餐22条,便民问答、政策解读等便民服务类信息38条;
  发布新闻类信息1925条,其中,区级新闻103条,区域动态931条,一句话新闻755条,教育万花筒信息134条,教育微期刊2期。
  同时,及时对网站上教育机构一览、局行政领导分工等各类服务类信息及时做好更新工作。
  (三)加强网上互动栏目建设。
  2015年,我局门户网站共受理和答复网上信访255件,网上在线咨询21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
  依托门户网站继续开展好网上调查、网上意见征求,开门纳谏,广听民意,共谋宝山教育发展之策。今年,我局共开展网上调查2次,网上意见征求3次。开通了宝山教育微信,粉丝数80399,推送40期,125条信息,增强了宝山教育影响力。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区将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机关各业务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与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业务科室的职责与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栏目内容,确保专栏完整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合法性、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有效性。
  (三)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重点工作,重点做好招生入学、民生实事工程、教师招聘、财政经费、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评聘、人事任免、学校评估、民办学校资格审查等公众重点关注的信息。
  附件:
宝山区教育局2015年信息公开统计指标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98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9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7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3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3
   1.按时办结数  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48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
2016年1月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