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月浦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1年月浦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

信息来源: 月浦镇 发布时间 2021-05-18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5-18
  • 发文字号: 宝月府〔2021〕21号
  • 发文日期: 2021-05-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月浦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开局之年,做好月浦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入推进月浦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法治政府建设新的突破,提出2021年月浦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为全镇中心工作和人民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加强“新三镇”2.0版建设法治保障。充分整合运用区镇两级法律服务资源,发挥司法、公证、法律援助、律师和人民调解作用,基本形成符合我镇“新三镇”2.0版建设要求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体系。(责任单位:司法所、镇各科室)

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慎用强制措施和查封、冻结、扣押措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深化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落实市场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持续加强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责任单位:镇城管、司法所、镇相关科室)

加强城市治理法治保障。坚持以人为本,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为牵引,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充分发挥法治在推动部门职能整合、业务流程重塑、体制机制优化等方面的保障作用。深入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让群众感受到法治的威严度和城市的温暖度。(责任单位:镇办公室、镇社会事务受理中心、镇城运中心、镇城管、镇相关科室)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严格落实《关于宝山区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与任务分工》,以实现乡村法治可信赖、权利有保障、义务必履行、道德得遵守为主要目标,进一步加强我镇申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区的法治保障。(责任单位:镇农委、镇农服中心、司法所、镇相关科室)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按照市级要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责任单位:镇办公室、镇社会事业办、镇社区办)

完善“一网通办”和政务服务建设。持续推进“一网通办” 建设,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拓展服务范围,突出场景应用,完善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档案的运用,优化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持续提升镇社会事务受理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深化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预约服务等制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责任单位:镇社会事务受理中心)

三、加强行政立法及其他依法行政制度供给

围绕本市“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建设“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镇立法联系点建设。(责任单位:镇商会、司法所)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持续增强我镇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增强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控制规范性文件数量,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责任单位:镇办公室、镇各科室)

完善《民法典》实施相关配套工作。根据《民法典》及新修订法律要求,进一步清理规范性文件。(责任单位:镇办公室、司法所、镇各科室)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全面落实本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7个配套文件,规范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制定发布2021年月浦镇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实行源头管理。指导督促镇政府各部门同步制定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机制,畅通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渠道。(责任单位:镇办公室、司法所、镇各科室)

加强镇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镇政府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提出月浦镇法律顾问工作指导相关意见,提高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水平。(责任单位:镇办公室、司法所、镇各科室)

健全清理机制。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机制,运用好后评估工作成果,为修订和废止提供客观依据,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和实施效果。(责任单位:镇办公室、镇各科室)

五、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体制。落实行政执法综合体制改革,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推动在执法装备、编制、待遇、职业保障等方面强化行政执法工作保障,加强司法所对综合执法工作的指导,完善各司其职、 各负其责的执法工作格局。推进涵盖全镇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强化对各科室和镇城管的监督。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培训力度。加快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行政处罚事项在我镇工作的落实,充实镇行政执法和法制审核力量,加强我镇执法人员业务指导、教育培训、执法监督。(责任单位:镇城管、司法所、镇相关科室)

规范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 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制度,组织开展评查工作,年内至少组织一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推进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标准,规范执法程序,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责任单位:镇城管、司法所)

深化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落实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要求,慎用强制措施和查封、冻结、扣押措施。(责任单位:镇城管)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提高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覆盖率,提升出庭应诉水平。(责任单位:镇办公室、司法所)

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建立疫情信息及重大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抓好《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落实工作。优化调整政务公开全领域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确保标准目录对重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无遗漏。(责任单位:镇办公室、司法所)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加强行政调解、行政裁决,根据《上海市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健全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 促进争议实际解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大调解工作格局建设,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及时性、有效性。(责任单位:司法所、镇相关科室)

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的部署,全面推进我镇行政复议工作。参加上级组织的行政复议业务培训,提升我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建设,强化行政复议案件登记以及办案场所、办案设备等保障工作。全面落实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责任单位:镇办公室、司法所)

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深入开展律师等社会力量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责任单位:镇信访办、司法所)

八、加强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 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参加两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责任单位:镇各科室)

制定实施镇政府“八五”普法规划,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单位:镇办公室、司法所、镇城管、镇相关科室)

九、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的检查、考核。(责任单位:镇办公室、司法所、镇相关科室)

加强考核评价。认真组织参加2021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将法治政府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督查工作。(责任单位:镇办公室、司法所、镇各科室)

 

 

 

 

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8日       

 

 

 

 

 

 

 

 

 

 

 

 

 

 

 

 

 

 

 

 

 

 

 

 

 

 

 

 

 

月浦镇办公室                              2021年5月18日印发

(共印100份)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