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工作报告(2014)_政府工作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政府工作报告(2014)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4-01-13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工作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4-01-1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2014年1月13日在上海市宝山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宝山区区长 方世忠

一、201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自身转型任务,全区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总方针,围绕建设全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示范区、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最佳实践区,率先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总目标和经济发展好、民生保障好、社会管理好、文化建设好、生态改善好总要求,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完成了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争创国家卫生区取得阶段性成果,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等称号,大型现代沪剧《挑山女人》获得多项殊荣,顾村公园荣获全国人居范例奖,社区事务一口受理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一批单位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全区人民共同努力取得的成绩,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坚持创新转型,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注重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狠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全年实现区地方财政收入101.7亿元,同比增长8%,区可用财力167.2亿元;实现区增加值897.5亿元,可比增长8.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9.3亿元,同比增长12.8%结构调整有新成效。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加快提升,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57.3%,居郊区县首位。宝钢罗泾基地COREX炉停产迁移,完成市下达的42户企业调整任务;集装箱及各类堆场加快调整,盘活利用存量土地1000余亩。五大城市综合体项目扎实推进,中成智谷、上海智力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启动建设。完成第三产业投资300.4亿元产业培育有新进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卫星应用、平台经济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长江软件园、高境复旦软件园等相继开园,上海大宗商品信息中心、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投入运行,上海移动游戏产业基地、北斗平台公司、华院数据分析等一批项目成功落户,宝之云IDC等项目加快推进。电子商务、旅游业快速发展。成功主办2013中国移动游戏大会。园区发展有新突破。积极实施对接张江、金桥等国家级园区发展战略。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加快建设,发起成立上海机器人行业协会,中国机器人网等展示交易平台相继建成,引进复旦智能监控等品牌项目。经济发展有新活力。加强创新转型的政策扶持,完善“1+9”产业扶持政策,落实资金2.4亿元,扶持201个项目,带动企业投资25亿元,加大优秀人才引进服务力度,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引进明石北斗等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建立区政府领导与民营企业家联系沟通制度。创新设立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加强与高等院校、大型企业合作,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40个,转化市高新技术成果27项。成功举办2013年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强国资国企资源整合,8家区属归口国有和集体企业实现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17.8%。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有序推进。

(二)坚持规划引领,区域统筹发展持续加强。注重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建设力度,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加快。规划体系日益健全。围绕全市总体规划,加强区域总规、控规、项目等层面的有效衔接,规划对区域产业转型与城市转型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完成滨江战略发展、邮轮港功能定位及产业布局等规划。系统开展十二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总体思考进一步深化,重大功能性布局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进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新增绿地165.5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2.6%、人均公共绿地达23.2平方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完成月罗路污水管复线工程等项目,城镇污水纳管率提高到88%。骨干河道整治率提高到73%。提前实现十二五减排目标,超额完成节能年度任务,十二五以来累计完成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19.5%居全市各区县首位。城乡一体化建设力度加大。“358650”指标体系加速推进,完成设施农用地规划编制,小麦高产示范方连续四年获全市评比一等奖,1030亩高标准粮田建设顺利推进。完成13个试点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和农龄登记。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罗店镇天平村荣获上海市第二届我喜爱的乡村称号。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一批有利于宝山未来发展的项目陆续启动,市级重大工程有序推进,区区对接道路宝安公路、康宁路基本建成;大居外配套项目陆翔路等顺利推进。落实区人大04号议案,完成区域静态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调整优化31条公交线路,新建50个公交候车亭,投放1200辆公共自行车。信息、通讯、电力等公用设施建设扎实推进。

(三)坚持民生为先,人民生活继续得到改善。注重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加强就业保障、社会事业等工作,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3%10.5%就业促进体系继续完善。积极应对人口导入、产业调整、综合整治三碰头带来的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推进上海市创业型城区创建。新增就业岗位22500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3.01万人以内;就业困难人员按时安置率达100%。就业考核列全市第三名。在全市率先完成万人就业项目队伍调整转制工作。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覆盖率达74.1%,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按时办结率达100%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着力提高参保覆盖面,各类人员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新农保参保养老人员月平均养老金、老年农民月统筹养老金和征地养老人员月生活费标准同比分别增长11.2%24.1%13%,惠及2.8万人。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开工建设区属动迁安置房112万平方米、竣工134万平方米。新增廉租住房租金配租家庭256户。2099套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加快推进。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投入救助资金2.1亿元,受益75.5万人次。率先出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规范并在全市推广。启用行镇敬老院、顾村镇老年人助餐点。出台6项惠残助残措施,帮扶2.5万人次。成功创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区教育卫生事业均衡发展。启动新优质学校建设项目,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同质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两位教师分别荣获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称号。推进学前教育四个优化。成立宝山职业教育集团。成功申报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实施第四轮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提高市民身体素质。积极有效防控H7N9禽流感。统筹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完善“4+1”医疗联合体运作机制。华山医院北院、大场医院、美兰湖妇产科医院正式投用。创建1家国家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市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高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持和奖励扶助标准,人口计生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实施文化六大工程,加快提升城市软实力。成功举办第八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扎实开展首届市民文化节宝山专场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成功举办2013年宝马高尔夫球大师赛等一系列赛事,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取得良好成绩宝山体育中心成为惠民新亮点。长江河口科技馆创建为国家海洋科普教育基地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培育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国防教育、双拥共建持续深入,荣获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民族、宗教、侨务、对台、档案、史志、红十字事业等工作扎实推进。

(四)坚持功能提升,重点地区转型取得进展。注重以功能为先导,优化布局、落实规划,扎实推进重点地区调整转型。滨江地区功能不断提升。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国际邮轮博览会、2013上海邮轮旅游节、亚洲邮轮港口协会年会等一系列活动,积极打造邮轮品牌,优化邮轮产业发展环境。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顺利通过验收,靠泊大型邮轮127艘次,出入境游客62.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11.7%120%,初步确立中国邮轮门户港地位。完成邮轮港周边交通、滨江轨道交通等规划研究。宝杨路码头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启用,零点广场主体工程竣工,上港滨江城、滨江大道、宝杨路大修等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宝杨路圈围地块出让前期手续。配合推进三岛码头资源整合。大居建设成效显著。罗店大居基本完成动迁,推进200万平方米市属保障性住房建设、建成110万平方米,加快陆翔路等22个市政公建项目建设,完成一带两组团城市设计。顾村大居配套日趋完善,完成8.4平方公里拓展区规划调整优化方案,53万平方米保障房加快建设。共康、胜通、祁连基地37万平方米市属经适房完成配售。南大地区综合整治力度加大。征收补偿、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工作全面加快,68个国有土地一级权证地块全部进场评估,3家企业率先签约。完成集体企业腾地1726.6亩。撤制村队和落实农民保障工作有序推进。环镇北路主体贯通,汇丰路一期等4条道路完成开工准备。推进走马塘等5条河道整治。完成南大综合整治收支计划编制、产城融合规划方案等工作。吴淞工业区战略转型有序推进。积极争取建立健全市级协调推进机构。完成吴淞工业区调整转型概念规划编制,推进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和城市设计概念规划等研究。启动吴淞科技园建设。上海玻璃博物馆二期、吴淞工业区整治展示馆等项目加快推进。老镇旧区改造稳步实施。罗店古镇基本完成核心区域的修复和整治。大场老镇累计完成动迁1530户。顾村老镇优化规划方案。吴淞西块90号地块签约率达86.4%。综合整治旧小区109万平方米,成套改造老旧小区1.5万平方米

(五)坚持机制创新,城市和社会管理力度加大。注重把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放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探索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城市长效管理和基层基础建设,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分别列全市各区县第4位和第3位。不断加强城市长效管理。全区上下广泛动员,全力争创国家卫生区,持续加大六项专项整治力度,探索绿化市容管理、执法、作业联勤联动机制,扎实开展城乡环境清洁行动,市民环境意识不断增强,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削减存量拆迁基地40个,动迁居民716户。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3.7万平方米。加大轨道交通站点等重点区域非法营运整治力度。防汛防台和气象防灾工作进一步加强。持续推进基层管理创新。健全管社区机制,出台大居运行管理财力保障办法,创新大居管理模式,推广五融工作法,推进自治与共治融合;强化村(居)社区综合管理,探索形成顾村镇星星村等农村社区管理模式。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人口综合调控,探索三个实有全覆盖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人口规模、结构综合调控考核评估体系。创新电子台帐工作机制,居委会减负工作取得实效。友谊路街道创建为市首批智慧社区。全力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深刻汲取“8·31”重大事故教训,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政府部门监管和属地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单位,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隐患整改闭环运行。持续开展打非治违,积极推进危化企业、易燃易爆场所等领域专项检查。完成5家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推进40家菜市场水产追溯系统和50家菜市场粮食追溯系统建设,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地下空间安全等监管责任,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着力维护社会稳定有序。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深化大调解机制,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2%;矛盾突出领域风险评估做到应评尽评;健全信访分级分责工作机制,受理群众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3.2%,一批突出信访矛盾得到化解。开展打盗抢、防诈骗、严管理、保平安专项行动以及宝剑系列震慑性清查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健全治安防控体系,积极争创上海市平安示范城区。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及时妥善处置“6·22”“6·28”“8·31”等突发事件,社会保持安定有序。

(六)坚持依法行政,政府改革建设持续加强。注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区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着力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政府改革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对接自贸区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间在法定期限基础上压缩三分之一。成立区政府法律顾问室,推进法治化建设。新组建区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推进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影响力居全市各区县首位。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区本级用于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的投入达86.5亿元,占区本级支出的83%。规范公务接待和会务支出标准,因公出国(境)人次数同比下降15%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1.4%。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和集中管理,推进审计结果公开。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工作。落实各级领导领衔办理工作制度,认真办理363件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代表和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7.3%,表示理解的占2.7%。坚持群众路线,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区本级和54个预算单位的预算信息、三公经费预算全部实现公开,深入开展万人百企评机等政风行风测评活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批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政府作风进一步改进。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解放思想、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宝山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全区人民,向关心、支持、参与宝山发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挑战:面对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功能性、引领性的重大产业项目,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还不多,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力度;面对快速增长的人口规模,公共服务的供需矛盾日益凸显,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人口综合调控管理体制,同步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面对城市安全管理基础薄弱、隐患突出等问题,需要我们更加深入细致地健全各项措施,努力确保城市安全运行;面对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新期待,一些政府工作人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不够,尤其是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问题解决的力度还不够,需要我们进一步改进作风,切实加强政府改革建设。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以对人民、对事业、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奋发努力、勤勉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

 

二、201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齐心协力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的重要一年。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国经济将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但也有不少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加强底线思维,树立坚定信心,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活力,不断开拓创新转型的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区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按照两区一体化五个好部署,以改革统领全局,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持续推动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民生改善,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持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凝心聚力全面加快推进生态生产生活相协调、宜居宜业宜游相融合的现代化滨江新区建设!

根据区委六届五次全会总体部署,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在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区增加值可比增长8%左右,区地方财政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城乡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350亿元左右,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3.01万人以内。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率完成市下达目标。

做好今年工作,必须更加注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更加注重加快改革创新,优化总体设计。进一步解放思想,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完善改革创新的总体设计和全局谋划,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关联性和协同性,形成系统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的整体合力。

二是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升级,努力提质增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高端产业,加快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三是更加注重提升城市功能,建设美丽家园。加强规划引领,提升土地使用效益,强化城市管理和建设,加大重点地区和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加快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健全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四是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公平,持续改善民生。围绕践行群众路线、促进社会公平,统筹加快城乡就业、保障、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公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五是更加注重城市运行安全,健全社会治理。坚持安全为先、管理为重,强化资源整合和源头治理,着力加强人口管理和社会管理创新,巩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六是更加注重政府职能转变,主动自我革命。积极对接自贸区,坚定不移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提高行政效能和执行力,敢闯敢试敢担当,善闯会干能担当,积极增创宝山创新改革的新优势。

在做好政府各项常规性工作的同时,2014年着力推进六方面重点工作:

(一)着力主动对接自贸区,突出改革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实现转型发展,唯有改革创新。要着眼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主动对接自贸区,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需求导向,坚定不移地加快简政放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两高、两少、两尊重的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优化四个集装箱管理,减少审批环节,实现流程再造,企业审批事项从573项减少到240项左右,实现目录化、减量化,审批时间在法定期限基础上压缩三分之二。全面推行审批标准化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建立审批后监管体系和制度。推进工商管理制度体系改革,从先证后照先照后证转变,从重前置审批重领照后监管转变。系统改革企业投资管理,形成备案制为主体的企业投资审批管理方式,探索采用负面清单模式改革传统审批制度,落实企业投资主体地位。

创新政府服务方式。加强为企业服务,区行政服务中心加快两集中、推进五个一、实现四个化,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完善为市民服务,加快12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标准化建设,社区事务服务在做到从一门办理一口受理的基础上、率先实现从全年无休全区通办的升级,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推动政府无纸化办公,加快部门信息共享。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规范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的作用,加强政府诚信建设。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动政府机构改革。以做强基层基础、管理重心下移为抓手,优化部门职责体系,努力解决政府职能缺位、越位、错位问题。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保障等重点领域的基层执法力量,提高基层政权和基层组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切实做到机关瘦身、基层“强身”。优化新组建的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的工作机制和职能。完善公共财政和预算体系,加大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力度,在保持教育、农业、科技经费法定增长的同时,区级预算单位公用经费同比压减5%,“三公”经费预算同比压减5%健全财政转移支付运行管理机制,加强绩效评价。推进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行政透明度,全面公开区、镇两级政府三公经费,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建立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完善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机制,深入实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推广重大决策后评估制度。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推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

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强化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实施国企分类监管体系,扩大国资经营预算范围,规范设置法人治理结构。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资国企改革,积极发展非公资本参与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完善区政府领导与民营企业家联系沟通制度,落实小微企业减免税政策,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深化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优化财税征收节奏和结构。积极培育社会组织。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模式,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把为老、助残、济困等服务纳入购买目录。充分发挥“1+9”产业扶持政策引导作用,完善后评估制度,加强对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支持,进一步加大对创新转型尤其是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

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聚焦重点地区和政府投资项目组建功能类开发公司,探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指挥部+公司市场化运作模式。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问题,确保时间节点,力争早出形象、早出功能、早出效益。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点地区城市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二)着力深化结构调整,努力提质增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经济质量效益,是推进转型发展的首要标准。坚定不移地在结构调整压和减、新和增上下功夫,加强科技创新,增强区域综合经济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拓展产业升级空间。围绕压和减,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对三高一低等落后产业,加快减缩存量。通过加强用地、规划、环保、安全等标准控制,防止低水平招商引资,鼓励企业转移一般制造环节来实现削减增量。完善产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加大集装箱及各类堆场、六大行业转型力度,力争调整腾出1000亩土地。加强与大型企业的对接,积极引导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和转移,努力实现合作共赢。推动更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为先进制造业。积极协调超级外延片、超导电缆等项目尽快落地。推进上海智力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建设,力争开工中外运仓库转型改造、真大园三期等项目。加快推进五大城市综合体建设。加强合作交流与对口支援工作。健全招商引资工作体系。

聚焦培育新兴产业。围绕新和增,敬畏市场、敬畏创新者,借助市场的倒逼力量,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完善区域优先发展产业目录,聚焦一带三线三园,加快提升国家级、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功能,推进产业跨越发展一批、提升发展一批、转型发展一批。大力发展邮轮经济、移动互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卫星应用、3D打印等新兴产业,努力实现跨越发展。大力发展软件信息服务、平台经济、云计算、大数据、研发设计等新兴服务业,努力实现提升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节能环保等产业,努力实现转型发展。发挥大市场、大流通、大数据的优势,提升上海钢铁交易中心、上海大宗商品信息中心等平台功能,促进电子商务与传统商业融合发展。力争上海邮轮配送中心等项目启动运行,推进上海邮轮旅游信息中心、中国机器人设计应用中心、中国创意设计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

推动园区转型提升。借助张江、金桥等品牌资源,提升工业园区发展能级,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有序推进104区块提升发展、195区域转型发展、198区域生态修复和整理复垦。探索区内南北联动、资源共享合作招商机制。宝山工业园区加快完善综合配套服务,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新材料、卫星应用等产业。宝山城市工业园区完善产业规划,促进二三产业融合,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配套、生物医药等产业,大力引入高端研发总部型企业。加快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功能提升、项目引进。推动月杨工业园区、富锦工业小区调整转型,加大普洛斯国际供应链等项目建设力度。

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加强政府引导,优化创新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区域创新活力和动力。积极纳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观念创新促进体制机制创新,以制度创新带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列入国家、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45项,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20项。完善区校合作、区企合作机制,组织产学研合作项目38个,推进专利新产品产业化10个,创建市区两级科技小巨人工程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培育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

(三)着力完善规划体系,加强城市管建,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质量。城乡发展一体化,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要进一步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提升城市化水平。

规划引领创新转型。聚焦对接上海城市功能布局的新变化,结合总体评估,加强区域层面战略规划研究,深化区域功能、空间布局、产业发展、综合交通、生态系统、智慧城市等专项规划,合理控制城市发展规模,提升城市发展内涵。围绕重点地区,高起点编制吴淞工业区结构规划,高品质营造罗店大居社区风貌,优化提升滨江核心区功能,完善南大地区产业规划。加强城市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有效衔接,优化建设用地结构,确保重大工程和安置房建设土地供应。促进土地节约集约使用,提高存量低效土地使用效益,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梳理土地台帐,加强集体土地管理,加大土地巡查和执法力度。强化土地收储出让计划执行,完成土地储备90公顷、出让60公顷。深化土地整治规划,推进试点地区的郊野单元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建立土地整治复垦激励机制,缓解土地指标紧张矛盾。

健全区域交通体系。加强区域交通体系整体设计,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提升功能配置。配合推进S7公路、G1501越江隧道、长江西路越江隧道等市级重大工程建设,实现S6公路通车,协调完善沪通铁路、轨道交通15号线和18号线线型方案。确保潘广路、杨南路、宝嘉公路等大居外配套项目主体结构贯通。建成殷高路、场中路等区区对接道路,开工建设康宁路、集宁路、富长路等项目。推进镇镇对接道路、住宅配套道路建设,完善全区道路微循环系统。大力实施交通管理八项措施,尽力缓解宝山交通拥挤现状。完善公交发展配套政策,加强公交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方便居民出行。

加强宜居环境建设。启动“123生态绿化工程,加大外环生态绿地特别是顾村公园二期等项目建设力度。新建各类绿地10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2.8%,人均公共绿地达24.3平方米。更多地关注大气环境特别是PM2.5治理,滚动推进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推进罗店和南大地区雨污水系统建设,城镇污水纳管率达89%,骨干河道整治率达76%。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大交通、建筑等领域节能减排力度。推进智慧宝山建设,新建2个市级智慧社区。加快区域电力、燃气等公用设施建设。启动杨行变电站扩建等工程。实施吴淞地区1.4万户燃气内管改造。开工建设嘉定原水管线、泰和水厂扩建等工程。

完善城市长效管理。巩固并提升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着力健全市容环卫长效常态管理机制。加大城市运行维护统筹管理力度,依托市政市容联席会议平台,深化管理、执法、作业三位一体联勤联动机制,强化城市特定区域整治。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率先启动环卫、绿化、道路等增量基础设施养护作业市场化改革。完善非法营运整治工作机制,维护交通客运市场秩序。完成20个存量拆迁基地削减,新增22个集体土地征收基地。加强防汛防台工作,启动城市工业园区排水系统改造。

加快新农村建设。围绕新型城镇化及“358650”指标体系,加大三农工作力度。推进罗店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农村土地承包权与经营权分离,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加强公用设施和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大力促进非农就业,健全经济相对困难村帮扶机制,促进农民增收。完善支持规模化经营政策措施。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落实设施农用地规划,规范建设行为。

(四)着力围绕重点地区,推进产城融合,提升城市综合功能。重点地区是宝山创新转型的核心承载区,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要聚焦分类指导、健全机制,加快重点地区转型突破,促进产城融合、功能优化

提升滨江地区功能和带动效应。围绕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上海国际邮轮产业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优化机制和措施,提升邮轮港辐射功能。完成宝山岸线功能调整规划、邮轮港区整体功能及形态规划研究。启动邮轮港改扩建工程,完成宝杨路大修,启用零点广场,基本建成滨江大道。启动宝杨路圈围地块及周边区域功能开发,加快邮轮港周边商业、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配合推进三岛码头整合。推进上港滨江城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06街坊开发。

加强大居建设和管理。大居保障性住房基地同步做好建设配套、运行管理和财力保障,整体提速配套进程。推进256万平方米保障房建设,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罗店大居完成动迁收尾;开工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52个配套项目,建成美平路、罗南路等14条道路,完成幼儿园、公交站等5个配套项目建设;竣工各类保障房40万平方米。抓好罗店大居配套设施建设、运营、接管工作,切实做到稳妥过渡、无缝衔接,努力满足6000户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强化大居管理,完善财力保障机制,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模式。加强罗店大居居委会筹建、物业管理、综合执法等工作,确保平稳有序运行。完善顾村大居管理,健全常态化信息联络与响应机制。建立顾村大居拓展区开发机制,启动征收补偿。建成祁连、共康、胜通等基地40万平方米保障房,完成7个市政公建项目。

加大南大地区综合整治和开发力度。统筹推进征收补偿、基础设施、生态建设、产城融合等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征收签约力度,力争签约70%、腾地50%。完成一期693户居(农)民房屋征收,落实二期、三期1361名农民社会保障,启动825户居(农)民签约。加快集体企业动迁,开工30万平方米安置房。实施道路、绿化等市政项目,建设二期绿地和走马塘北侧绿地,建成大祁路、鄂尔多斯路(北段),开工祁连山路等4条道路以及幼儿园等4个公建项目。制定土壤修复方案,加强土壤监测。启动一期功能开发。

加快推动吴淞工业区战略调整。积极落实市政府和宝钢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精神。深化产业功能定位研究,加强吴淞工业区整体转型规划研究,建立组织架构和推进机制。推动上海玻璃博物馆主题园、上海国际节能环保园、吴淞科技园、华谊汽车广场等项目建设。加强与宝钢集团、招商局集团、华谊集团等国有大企业合作,推进条件成熟地块先行先试,加快形成转型态势。努力建设全国老工业基地和国有特大型企业创新转型的示范区,成为上海城市转型发展的最佳实践区。

推进老镇旧区改造。加大罗店古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罗店汽车站地块转型和向阳新村西块改造,建成宝山寺祇园。加快大场老镇动迁收尾与核心商业区开发建设。推进顾村老镇、杨行老镇改造。加快海滨新村、泗塘一村等老旧小区成套改造。完成吴淞西块90号地块动迁,开工建设回搬安置房。启动八棉二纺地块签约。完成旧小区综合整治100万平方米。

(五)着力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越是加快转型发展,越要高度重视民生。以保基本、重托底、广覆盖为重点,多做些雪中送炭的实事,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优化资源布局,加快落实基础教育十二五规划,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新优质学校、特色高中、绿色评价等项目建设。启动新一轮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职业教育集团机制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和课程设置。强化终身教育乐学宝山品牌建设。稳妥实施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改革。试点教师高级职务跨校评聘,探索教师柔性流动机制。深化中小学生课外文体工程,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认真做好迎接国家义务教育专项督导。全力承办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

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完善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积极应对三碰头引发的就业问题,健全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积极争创上海市创业型城区。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建立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体系。建设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全市率先实现新农保参保全覆盖,进一步扩大保障覆盖面。新建2家粮油平价店,完成5家标准化菜市场新建改建。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大综合帮扶和惠残助残工作力度。加强养老体系建设,新增养老床位130张、居家养老服务对象200名,推进百岁老人关爱和社区为老服务试点工作。完善市场机制与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体系,努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开工建设安置房100万平方米,竣工60万平方米,供应120万平方米。新增租金配租150户、实物配租80户。启动宝山工业园区公租房二期建设,建成公租房600套。

完善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健全“4+1”医疗联合体运作机制,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评估机制。新建50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能力提升工程。落实国家、上海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完成第四轮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健康促进示范场所建设。加快上海市第二康复医院、罗店医院建设,筹备区精神卫生中心迁建。加快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结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调整,深化幸福泉·泽万家系列品牌建设。

加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区。现代沪剧《挑山女人》积极争创五个一工程。大力发展动漫衍生、创意设计、旅游休闲等文化创意产业,积极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探索公共文化市场化运营机制,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管理绩效。以市民文化节为平台,推动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加大一地一品等特色文化品牌建设。探索宝山沪剧艺术传承中心运行机制改革。启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改扩建工程,完成月浦文化馆影剧院改扩建、陈化成纪念馆异地改建。举办第三届区运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体育设施网络,提升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水平。强化体教结合,培育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健全科普工作体系。深化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志愿者服务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加强国防教育和兵役工作,深化六进军营系列活动,积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加大民族、宗教、侨务、对台、档案等工作力度。推进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发展。

(六)着力加强服务管理,夯实基层基础,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城市安全任何时候都是头等大事,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和社会结构变化,探索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新模式。

健全人口综合调控。坚持以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居住为基准,加强人口服务管理,严格落实以积分制为主体的居住证制度,尽最大努力调控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加大落后产能调整力度,合理控制就业年龄段人口总量。完善教育、卫生为主的基本公共服务政策,合理疏导非就业人口流入。加强城市综合管理,重点抓好城中村改造、拆违控违等工作,调控管理无序流入人口。推广星星村农村社区化管理经验,在50个村(居)推行社区综合管理,加大镇村(社区)社会管理力度。

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成立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推进网格化管理、大联勤、大联动、“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12319”城建热线整合互动,大力推动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构建全方位的问题发现和处置机制,形成区域全覆盖、工作全时段、内容全行业的管理体系。推进街镇大联动中心建设全覆盖。加快村(居)委干部实训基地建设,优化一本台帐、深化一口受理、完善一个体系、规范一条热线、健全一张网络,加强社区共治和居民自治,提升基层服务质量和水平。

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完善镇管社区管理机制,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团结群众、服务群众。推进社会组织依法自治、发挥作用。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落实分级分责化解信访矛盾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完善大调解体系,创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创建上海市平安示范城区

加强公共安全管理。聚焦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建筑安全和地下空间安全等领域,形成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大格局。制定安全监管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守土尽责。完善区、街镇(园区)、村(居)三级安全监管网络,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完善制度+科技+专业手段的监管体系。加强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按照最严的准入、最严的执法、最严的监管、最严的处罚、最严的问责要求,全面推行食品安全监管新体制。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和联动响应机制,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重大气象灾害。

 

“要让人民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决摒弃四风。进一步加大廉政建设力度,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高度重视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改革发展中的各项工作。带着感情深入基层,带着问题加强调研,尊重基层勇于开拓的首创精神,支持基层结合实际的有力实践,推广基层创造性的改革经验,全面释放发展的内生活力,形成攻坚克难、破除瓶颈的整体合力。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都要进一步增强敢担当的责任意识、发扬敢创新的进取精神、提升善突破的工作本领,始终牢记群众观点,把人民群众的期盼化为工作的动力,感同身受体验群众困难,设身处地考虑群众需求,千方百计谋求民生福祉,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积累人民群众的更多信任,赢得人民群众的更大支持。

 

宝山正处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我们肩负的使命神圣而光荣,责任重大而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大力发扬只争朝夕、敢为人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加快建设两区一体化五个好的现代化滨江新区,共同谱写创新转型的新篇章,合力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