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36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3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20-08-14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卫生健康委

仇琴委员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老年人防跌倒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形成意见如下:

截止2019年底,我区总户籍人口是1009763名,其中60岁以上是362890名,占35.94%,我区已进入人口深度老龄化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独居、空巢化家庭的现象日益加剧,老年人生理功能急剧下降,跌倒已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为预防老年人跌倒和减少伤害。我区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加强老年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为进一步预防我区广大老年人跌倒,我区协同区体育局、区老体协等部门,聘请市专业教练来我区对各街镇文体骨干进行健身气功、太极拳、健身舞等培训。经培训后的骨干们,在社区中积极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在社区中普及老年文体活动,发动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健身锻炼,增强老年人身体肌肉力量、柔韧性、平衡力等尽量减少老年人跌倒的发生。

二、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提升老年健康素养。

医疗机构在诊疗过程中应主动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建立健全监测制度,定期分析和研究老年人健康素养和生活方式现状与趋势。推进老年人健康自我管理。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针对社区老年人常见疾病预防,建立相应的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由专业医生指导开展个性化老年健康教育,组织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成员利用同伴教育、健康课程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内容包括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戒烟限酒、伤害预防、疾病预防、合理用药、康复护理、生命教育和中医养生保健等,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有效提升老年人防跌倒意识。

三、搭建平台支持老年人参与健康讲座。

我区每年组织骨科专家去街镇老年活动室、日托中心等场所进行多场“老年人如何防跌倒”的科普知识讲座,医生利用身边的大量真实案例,帮助老年人认识跌倒的现象及危害,跌倒的常见原因、防范跌倒的小技巧及处理跌倒后的问题,提倡老年人认真关注自己的健康,了解生活中存在的威胁,重视生活中的细节。教会老年人如何消除安全隐患,避免意外跌倒。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真正把健康生活的理念带给社区老年人,使更多的老年人拥有幸福健康的晚年。

四、通过各种平台和载体,向广大老年人宣传防跌倒知识和技能。

在全区17家老年教育机构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老年教育,每学期开设班级课程近500门,每学期开学之际,各校各班级会针对老年学员开展安全教育。整合已有的网络教育资源,在我区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的网络平台上进行大力宣传。同时,积极开发我区老年人防跌倒相关课程,在各校各班开班的同时,做好老年人防跌倒专题教育,切实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养成良好习惯,从而有效防止、减少老年人跌倒的发生率,保障老年人良好的生活品质。

会同区融媒体中心,在各类媒体平台开展新闻宣传。在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平台,刊播由相关部门提供的正确防范生活中各类易导致老年人跌倒的安全隐患的宣传资料、老年人跌倒后有效采取应急处理措施的演示案例、物业在卫生间等居家跌倒最危险的场所开展卫生间安装扶手、防滑垫等专业服务的时事报道,通过真实的事件和案例加强老年人防跌倒教育,提高防跌倒意识。充分发挥区融媒体中心各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微博、微信、APP、抖音等媒体平台,通过释疑解答、图文讲解、宣教短片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老年人进行运动锻炼的正确方式、防止跌倒的良好生活习惯、日常生活中提高自我保护的安全知识,引起老年人自身包括其家庭成员对老年人跌倒现象的关注和重视,积极排查家中可能引发此类事件的安全隐患,有效减少老年人跌倒事件的发生。

总之,以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为中心,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事业,着力构建覆盖生命全过程、便捷可及、综合连续、更高品质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坚持健康老龄的发展理念,加强部门间资源共享,推进康养服务联动,积极应对我区人口老龄化。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