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宝山工业园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宝山工业园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宝山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 2021-05-27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05-27
  • 发文字号: 宝工园管〔2021〕31号
  • 发文日期: 2021-05-2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宝山工业园区

园区各部门、公司,企业,居委:

现将《宝山工业园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宝山工业园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上海宝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510


宝山工业园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任务措施意义重大。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齐头并进兜住安全底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方法手段创新,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以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主线,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全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打好安全生产主动战、攻坚战。

一、总体目标

着力推动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着力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着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着力推进应急能力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全力压减一般安全生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筑牢城市发展安全防线。

二、主要工作

(一)深化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实施安全生产责任签约和安全生产承诺。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和消防责任制规定,进一步明确园区领导岗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职责和任务,把改革创新、风险防控、应急保障、三基建设作为履职述职检验成效的重要方面,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落到实处。层层压实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完成与园区各部门、公司、居委、辖区内企业的安全责任签约,实现各部门、公司、居委全覆盖,辖区内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安全监管措施落到实处。

(二)推动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

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坚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机制,健全企业主体责任体系、规范化安全管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4个体系为核心,推进三年行动企业主体责任专题见成效。

(三)加强安全风险管控

加强风险管理,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系统、动态的风险管理机制,制定有效的风险处置措施,主动降低企业风险系数,切实做到预防与处置并重、评估与控制结合。实行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登记危险源,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建立分级管控制度,制定落实安全操作规程,从隔离危险源、采取技术手段、实施个体防护、设置监控设施、加强应急救援等方面制定出台管控措施,同时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风险公示栏、告知卡。

(四)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隐患发现机制、整治机制、责任机制、督办机制。推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建设,坚持滚动排查、滚动治理,深入开展钢卷开平、货运堆场、危化运输等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消防、生产企业、建筑施工三个专项整治工作,细化分解目标,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安全风险排查和治理,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深入落实园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措施、消防责任措施和隐患排查整治新要求等,进一步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逐条逐项抓推进、抓突破、抓落实。

(五)加强重点领域管控

1、危化工贸领域治理。深化爆炸性危险化学品、硝化企业、液化天然气储存的分类精准整治,落实消除、降低、管控安全风险的对策措施,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和危险化学品一张图、一张表。全面加强工贸行业安全治理,严格落实专项检查、风险管控、技能提升、主体责任等方面任务。对国有企业开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制造业、服务业开展安全监管指导服务”“安全生产过程管控”“工贸行业专项治理等工作。

2、强化建设领域安全治理。建立健全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制度。强化深基坑、起重机械、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风险防控,开展防高处坠落”“严禁超龄用工专项整治;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普查工作,建立动态监测和维修管护机制;强化燃气泄漏报警器的应用和管理。

3、落实火灾安全防范措施。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高层建筑、厂房仓库等五类场所开展系统攻坚治理,研究应对老旧场所、电动自行车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对照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综合运用各类执法资源及政府区级挂牌督办、跟踪整治等办法,对风险隐患按时整改销案;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治理,紧盯三合一、沿街商铺、厂房仓库等高风险场所,分类别、分领域,综合施策、精准治理;贯彻落实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指导意见,推动健全完善多种形式的消防管理组织,建立消防工作自治、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等机制,开展常态化风险排查、隐患治理和宣传教育,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管理,推广应用微型消防站可视化调度通知平台。

4、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区域的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工作。狠抓特种设备使用环节安全,全面强化重点整治,紧盯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使用安全,结合检验检测中发现的重大隐患,重点加强油气长输管道、涉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电梯、快开门式压力容器、锅炉等重点设备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两工地起重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以电梯维保、气瓶充装、锅炉改造、起重机械和场车使用环节中的违法行为,重点查处超许可范围施工等行为。

(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1、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企业应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安全管理体系,已达标企业应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中不符合项整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落到实处,杜绝两张皮现象;企业应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网络,完善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消防管理等制度,规范记录存档,切实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明确安全责任,使安全生产工作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企业应和外协单位在签订经济合同的同时,签订安全管理协议,明确双方的安全责任,加强发包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监管。

2、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加强综合应急救援联合演练,完善灾害事故现场指挥处置体系,不断提升企业联动响应和协同处置水平。健全应急预案体系,推进企业总体预案修编,分类分层修订完善部门预案、专项预案,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的风险评估和资源普查机制,持续动态优化应急预案,规范应急响应标准与流程,加强预案演练,不断提高预案的针对性与操作性;强化应急物资保障,补齐配足相关应急物资储备,通过实体储备、协议储备、能力储备等方式,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种、规模、结构,优化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提高应急物资储备效能;利用现有绿地、学校、体育场馆建设等公共设施,挖掘潜能,持续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3、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安全教育氛围,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各类型培训教育,充分运用微信、广播、数字屏媒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的宣传。高质量组织开展2021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12.2交通安全宣传日等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