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泾镇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工作、措施》的通知_镇政府街道办事处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泾镇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工作、措施》的通知

信息来源: 罗泾镇 发布时间 2020-12-03
【字号
  • 所属类目: 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12-03
  • 发文字号: 泾委〔2020〕52号
  • 发文日期: 2020-07-1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泾镇

各村(居)、企事业单位、机关科室、条线单位:

    《罗泾镇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工作措施》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

2020710

 

 

罗泾镇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工作措施

 

    为统筹协调城市安全与发展,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安全能级,有效规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根据《上海市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工作措施》(沪委办〔201927号)和《宝山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工作措施》(宝委办〔202021号)精神,结合罗泾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措施。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配合做好我市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综合治理,到2020年底,辖区管辖范围基本符合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要求。到2035年,辖区内城市运行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市民安全素质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

(一)以安全为前提制定规划。制定与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的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等专项规划。对镇域内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行业(领域)企业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严格控制,确保符合法定安全和环境要求。城市规划、建设项目实施前,规范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重大决策法定程序。

(二)形成依法治安机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多部门依法履职、协调联动的依法治安体制机制。强力推进城市生命线、防灾减灾救灾等领域法规和标准的落实,提高安全和应急设施标准要求。

(三)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定期组织重大安全风险研判,加强风险隐患治理,建立重大风险隐患评估和监测预警系统。健全重大事故隐患督办制度,指导生产经营单位深入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推广使用双重预防信息管理系统,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积极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定期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对镇域内交通、供水、排水、防涝、供热、供气、供电、通信和污水、污泥、垃圾处理及消防等影响城市运行安全的基础设施优化布局、抓好建设维护,并做好动态监管,加大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维护管理力度.加快推进拆违工作和危房改造,加强自然灾害防御设施、应急避险设施、人防设施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安全功能。

    (五)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罗泾镇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建设,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信息互通共享和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战斗力。拓展应急演练规模,持续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应急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开展综合性、区域性实战化演练。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做好安全生产应急预警信息发布,提升应急管理服务能力。

    (六)浓厚安全文化。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办好“开学第一课”“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宣传月”“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七进”等活动,广泛开展“安康杯”“青安岗”评比表彰及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竞赛。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市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进一步发挥主流媒体在安全生产新闻宣传方面的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等,多媒体宣传、多渠道传播、多形态展现,把握主动权。坚持正确方向和导向,加强新闻宣传策划,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好经验、好做法和基层一线典型事迹。加强社会监督,用好各类服务、举报热线,及时发现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动员全社会力量维护好罗泾镇各类安全。

三、加强重点领域综合治理

(七)加强工贸行业安全管理。从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入手,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形成规模以上企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安全生产体系,有效辨识各类风险隐患,深入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做到闭环管理。依法加强商贸市场、宾()馆、农业机械的安全管理,全面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运行过程中的监督管理。

    (八)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严格区域内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审批备案,强化日常监管。推进涉氨制冷企业冷媒改造,从源头降低安全风险。同时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整治有关单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整治责任不到位,以及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扎实、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力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整理水平。

    (九)加强建筑安全管理。加强重大工程、改扩建工程等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管控,从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竣工验收等各环节加强安全监管,加强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推广施工安全标准化,强化重大危险源管控,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督促参建各方责任落实。强化小型工程管理(含装饰装修),突出抓好隐患发现和处置。健全完善闲置厂房改建工程的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措施。加强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全覆盖住宅、非居住房屋、公共建筑的隐患排查和处置机制,落实房屋安全检查、周期检测及限制使用等制度。提升建筑抗震标准,加大房屋外墙外保温系统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加强既有玻璃幕墙建筑安全监管及空调外机等外立面附加设施安全整治。加强户外广告设施、店招店牌等非广告设施、景观灯光设施安全检查.加强地下空间使用安全管理,落实地下空间权属、使用和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强化拆房工程安全监管。

    (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加强镇域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控,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检查工作,督促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健全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机制。聚焦消防安全高风险场所和区域火灾防控,加强老镇区火灾隐患排查,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推进老镇区内老旧居民小区消防设施增配改造,倡导运用物联网等科技手段提升消防管控能级。持续推进“三合一”场所、高层建筑、老旧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及停放场所、农村自建出租房、养老机构等消防安全风险隐患综合整治。严抓火灾隐患整改,督办治理重点火灾隐患单位和火灾隐患集中区域。

    (十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推进智能交通安全管理系统建设,按时完成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治理。抓好交通安全示范点和严管示范道路建设,推进公共汽车和桥梁安全防护措施建设。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拓展电子警察执法功能集成,加大对大型货车、工程车辆等重点车辆安全监管力度,严格对其他机动车、电动自行车等安全监管,严厉整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严格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道路运输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加大危险品运输安全监管力度,对接市相关监管平台,对在区内通行、场外停车的危险品运输车辆强化监管。对区域内的轨道交通站点,落实“四长联动”应急机制。

    (十二)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开展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检查工作,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切实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以第三方机构检查及镇安委大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对特种设备重点企业、重点设备的检查力度,同预防特种设备事故发生。建立健全特种设备日常管理机制,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扼制事故的发生。

    (十三)加强生命线安全管理。对区域内电力、燃气、通信、水务等沙及城市运行安全的城市生命线系统强化管理,主动对接市、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镇域内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有效的沟通联络渠道和协调解决问题机制,加强镇区生命线系统运行安全可靠性管理。

    (十四)加强自然灾害防御。推进气象灾害风险普查、评估、预警工作,加强易燃易爆场所雷电防护监督检查,对接和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共享和深化智慧气象服务城市精细化平台。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善防汛防台防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应对能级。加快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镇两级防灾物资储备()点。加强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提高能力素质。开展防汛防台重点隐患整治,逐项消除安全风险。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普及。

四、健全城市安全防控机制

    (十五)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实行城市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制定风险管理清单,每5年进行一次辨识评估。镇区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等工作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积极沟通协调,对镇域内的地下管廊管线、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等设施建立风险预警、联防联控机制。对人员密集场所(罗泾水涵养森林、塘湾村及罗泾公园等)和安全风险较高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建立大客流监测预警和应急管控处置机制。

    (十六)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严格执行《上海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和《宝山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推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建设,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按照规定申报排查治理情况。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管理机制,持续开展不间断的安全隐患排查,将隐患排查治理固化为本部门、本单位的重中之重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分级、分类督办治理,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账的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

    (十七)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充分发挥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在应急联动中的作用,构建互联互通信息中枢,健全预警发布和响应机制,优化指挥程序流程。镇层面,积极完善应急管理组织,加强综合应急队伍、专业应急队伍、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合理配置应急物资,加强通用应急物资和专业应急物资储备工作。修订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和评估。按照规定要求建设应急避难场所。

    五、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

    (十八)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强化“一岗双责"履职情况和安全生产考核结果运用。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要求,严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严肃处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严肃查处违法犯罪行为,对严重非法违法典型案件、社会影响恶劣事故等,实行提级调查或挂牌督办。建立事故暴露问题整改督办制度,事故结案后一年内,负责事故调查的相关部门要组织开展评估,及时向社会公开,对履职不力、整改措施不落实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十九)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打非治违”行动。对应重要节点,在全镇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各职能部门及基层单位要按照“五个要严”(检查要严,执法要严,整改要严,追究责任和处罚要严,各项制度的落实更要严)的要求,强化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加强大检查“回头看”,做到检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完善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机制,运用司法手段强化安全生产从严治理。

    (二十)严格规范监管执法。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教育培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通过组织开展公开裁定、现场模拟执法、编制运用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指导性案例等方式,提高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能力。配合执法机关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方式,严格执法程序,加强现场精准执法,对违法行为及时做出处罚决定。加强执法监督和巡查考核,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未依法采取相应执法措施或降低执法标准的责任人实施问责。严肃事故调查处理,规范问责流程,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六、强化城市安全保障能力

(二十一)推进社会化服务。推动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大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强化镇安全专业技术服务力量,积极争取将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适合社会力量(第三方安全检查机构)承担的事项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纳入同级财政预算。通过社会力量加入,促进镇综合安全能力的提高

    (二十二)强化安全科技创新应用。聚焦城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点领域,结合5G场景应用,推动安全科技成果落地见效。加强城市安全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与市场监管、应急保障、环境保护、治安防控、火灾防控、道路交通、信用管理等部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推动智慧节能环保、智慧交通、智慧消防等建设,配合市、区加快推进城市安全管理的系统化、智能化。

(二十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普法力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法治意识。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增强社会公众对应急预案的认知、协同能力及自救互救技能。镇人民政府、社区共同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加强社区安全建设,完善罗泾社区安全网格化工作体系,强化末梢管理,夯实基层基础。

    七、统筹推动城市安全保障

    全镇城市安全发展工作由镇安全生产委员会统一组织,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实施。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形成工作合力,做实做好职责范围内具体工作。鼓励引导社会服务机构、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参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

 

    附件:《罗泾镇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工作措施》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分解任务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