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B081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辅导的建议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9B081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辅导的建议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6-07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0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0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宝山区委员会

       

 

                                               提案号9B081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辅导的建议

提案者

吴英彦

答复形式

R面见 □电话 □传真 □网上 □其他

 办理情况:

回复见附页

 

 

 

 

 

 

 

 

 

 

 

 

 

 

 

 

       承办单位盖章:

经办人签名:                                     联系电话:

承办单位领导签名:                                                      

 

 

说明:1.办理情况须在规定时间内征求提案者意见,书写不够可附纸。

2.委员可以当面向承办单位反馈办理结果,也可以在走访答复后将本表寄送承办单位。

3.本表一式四份,经提案者签名后,一份存承办单位,一份留提案者,二份送区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就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评判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

很大

较大

 

一般

 

承办单位对办理结果的分类(请在6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建议性意见

已采纳

正在研究

 

留作参考

 

具体操作性意见

已解决

 

正在解决

 

暂难解决

 

办理复文公开属性的分类(请在5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主动公开

依申请公开

不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办理过程中的沟通

很好

 

较好

 

一般

 

办理答复的针对性

很好

 

较好

 

一般

 

落实提案建议

很重视

 

较重视

 

一般

 

对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

满意

 

不满意

 

对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

满意  

 

理解

 

不满意

 

对办理情况您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提案者签名: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辅导建议的提案回复

尊敬的吴英彦委员:

宝山区政协第9B081号关于“积极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及辅导的建议”提案已收到,十分感谢您对我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宝山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学生心理辅导工作。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中小学生、家长和教师都经历了不平凡的三年,这三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也在稳步推进,有序发展。

一、以评促建落地,优化学校心理

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从2013年开始,全面推进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和示范校建设与评审工程,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均积极参与市区级评审,以评促建,确保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开展。

1.专兼职心理教师配备情况

目前我区中小学100%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均持证上岗。心理教师的主要工作为: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开设学生和家长讲座、开展全校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有需要的学生开展心理辅导等。

2.生命教育心理辅导活动课开课情况

每所中小学校至少在一个年级开设每两周一节的生命教育心理辅导活动课,心理课以学生喜闻乐见的体验式、小组活动式开展,心理课内容包含生命教育、情绪辅导、人际交往、青春期心理等,努力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积极阳光的心态。

3.学校心理辅导室配备情况

学校根据《上海市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心理辅导室装备指导意见(试行)》要求,设立了心理辅导室(中心),包含个别心理辅导室、心理活动室、心理团体辅导室、心理放松室等,配置有心理辅导室的常规用品及器材。心理辅导室每周开放5小时以上,向全体学生开放,向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个别心理辅导服务。

二、分层分类指导,教师培训先行

1.连续六届举办上海市中级学校心理咨询师培训班

2013年开始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每年在设立教科院总培训站点的基础之上,允许各区隔年设点办市级学校心理咨询师培训班,我区积极申报,连续六轮在宝山设点开设市级学校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全部优质师资由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统筹配置,同时还全力做好每年的学校心理咨询师培训班报名工作,共计培训包含专职心理教师、学科教师和班主任在内的586名持学校心理咨询师证书的教师,这些教师在中小学的不同工作岗位发挥了重要的专业作用。

2.专题化教研,提升心理教师专业能力

每月一次由宝山区教育学院组织心理教师开展心理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的主题涉及自我情绪调适、与学生和家长沟通的方法、特殊学生辅导等。宝山区教育学院连续两年积极组织骨干班主任和骨干心理教师参加国家教育部组织的“提升中小学班主任协同育人能力专题网络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2023年寒假教师研修专题”、“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等,提升教师在心理辅导方面的专业能力。

3.全员导师制培训,促进全体教师专业提升

在教师队伍的促进保障方面,我区全面推进“全员导师制”,及时印发《宝山区中小学全员导师制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学校开展全员导师工作。区域通过导师全员线上大培训,导师案例调研等方式,评选出126名宝山区“最美导师”。面向全体中小学开展“百校百策”“百师百法”“百生说百师”“ 班主任全员导师制”等共计两千余篇典型案例征集。

利用“心家源”宝山德育公众号平台,开设“‘最美导师’温暖心空间”“‘导师天天见’全员导师谈心策略篇”“全员导师家校沟通策略篇”“导师自我管理攻略”等4个栏目,营造了良好的全区“全员导师制”推进的奋进氛围。

三、多元家长课堂,共生育儿智慧

1.建立健全家长学校工作机制,促进家长学校主阵地建设

2021年制定《宝山区中小学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行动指南》《宝山区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工作管理制度》《宝山区家庭教育工作手册》,围绕家长学校建设标准,落实《上海市0-18岁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加强一校一课程的家长学校基础课程建设,形成系列指导手册,扎实、稳步、有序地推动中小学家长学校主阵地建设,在此基础上开展“宝山区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星级评审”,完善家长学校主阵地建设的保障机制,促进家长学校主阵地建设。

2.加强区域家庭教育课程建设,满足不同家长成长的需求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融合,开创了宝山区德育双中心融合建设研究基地,开发《心爸心妈》特色课程,《家有考生初长成》品牌项目,编写《协同·行远》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融合课程。同时,积极打造 “行至行”积极心理家--社品牌项目,202112月,设立“未来宝”教育电台,开设5大栏目,至目前发布“行至129期、“懂我吗?”19期、“家书分享”25期、“未来教育”17期、“小先生有话说”17期,通过教育电台协同家校社的力量,发挥好传播的力量、媒介的力量、声音力量,传播、宣传教育的正能量,科学的育人观。积极实践一加一大于二的理念,开展“家有小儿初长成”“行至会客厅”活动22期,“行至读书会”10期,“行至心语录”9期,四期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行至行”系列活动在澎湃新闻网、上观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其中“行至12”作为“教子有方”特别节目参加节目录制。

3.加大家庭教育专业指导力度,普及科学育儿的理念方法

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中,完善家庭教育指导制度,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和培训,帮助家长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长的特点规律,交流分享家庭教育的经验教训,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提升科学育儿能力。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以集体授课为基本形式,运用互动式、案例式、体验式教学及个别咨询等多种方式。每年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不少于4次,其中每学期开学前1周安排1次集体授课,每次不少于45分钟。

4.利用家庭教育宣传周的活动,共筑孩子健康成长守护网

2022年结合“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建构“1+2+N”家教宣传周的实践机制,呈现家教宣传教育工作以点带面之态势,做到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全覆盖的推进路径。创新“云端联动”家教宣传周的呈现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各类家庭教育宣传工作,丰富家庭教育宣教工作的呈现方式。打造“点线纵横”家教宣传周的内容体系,打造同心“云”指导,守护促成长。宣传周活动家长参与人次10万余人次。

四、多方协同助力,守护学生成长

1.24小时热线畅通,及时响应需求

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自2013年以来,开通面向全区学生、家长和教师的24小时心理热线,成为全市首家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的区。

2.深化医教结合,设立转介渠道

中小学校与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建立了稳定的转介机制,学校发现有心理健康问题的特殊学生,都可以及时联系到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获得及时的支持与指导。2018年开始,宝山区心理中心与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签署“医教结合”合作协议,为特殊学生开通“绿色通道”,一旦发现需要专业帮助的高危学生,可以及时将其转介至专业机构。

区心理中心初步形成医教结合的组织管理框架、实施策略、实践路径,实施了骨干心理教师临床见习、医教结合线上会诊、医教结合专题深化研讨和心理教师队伍医教结合专业深化提升等举措。区精卫中心医生走进校园完成多场讲座和团体辅导活动,24位骨干心理教师完成4次临床见习。

3.推进社校合作,链接社区资源

20219月开始,宝山区在全市范围内先行试点“社工进校园”项目。此项工作由上海市教委未保处提出,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下属的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牵头,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与宝山区社会工作站具体落实。从当年10月中旬开始,社工老师在10所试点学校开展了预防欺凌和生命教育主题的体验式预防服务,通过实践探索,区域层面形成了“两平台、三路径”的工作模式。“两平台”为区、校两级学校社会工作平台,打通区校沟通渠道,为学校社会工作建立有效可行的保障机制。“三路径”为:建立“社校工作小组”工作机制、实施“双师制心课堂”、搭建“家校社支持网络”,助力构建学生的积极生态环境。

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与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青少年阳光社区中心、宝山区社工站、专业心理机构等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积极链接多方资源,形成专业合力,共同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