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宝山区国资委、集资委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_规划计划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宝山区国资委、集资委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国资委 发布时间 2021-03-05
【字号
  • 所属类目: 规划计划
  •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03-05
  • 发文字号: 宝国资委〔2021〕2号
  • 发文日期: 2021-03-0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国资委

各直管企业、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现将《宝山区国资委、集资委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宝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32


宝山区国资委、集资委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攻坚之年,宝山区国资委将紧紧围绕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全力以赴育新机、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优化调整布局结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健全国资监管体制,加强党建引领国企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国资国企,在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实现宝山“北转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一、2021年总体目标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国资国企保值增值,紧紧围绕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国资国企的支撑作用;切实加强委托监管力度,实现委托监管全覆盖;全面落实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二、主要任务措施

(一)着力推动国资国企提质增效

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主动作为、抓住机遇,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稳增长,区属直管企业力争实现净利润增长10%,完成净资产收益率3%,资产保值增值103%    

狠抓内部管理、严控各项成本费用,实施“降本节支”措施,努力将精益管理、降本增效作为挖潜力、强后劲的有效路径;对外拓展,提质增效。各直管企业在维护好原有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努力深抓转型发展,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指导区属企业开展重大债权债务排查,对有重大金融风险的企业提出警示,并列入考核。做好安全、信访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二)积极参与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国资国企要主动作为,争当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排头兵和生力军,全力推进“一大平台、三大公司”做实做强。国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对国有经营性资产进行整合,着力做大做强做优。国资投融资平台6月底完成首期发债融资任务,为国企发展和科创产业导入提供融资支持。宝山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将逐步打造“高校师生创业、留学生创业、轨道交通创业、区域整体招商”四大首站,开发“随申创”项目管理、“科创投”投资融资、“365-12345”科创服务三大软件平台,不断加速科创载体建设,助推打响“科创宝山”品牌。吴淞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将与宝武集团协同推进5.88平方公里转型开发,与宝武集团搭建专属招商平台,制定招商专项政策和产业准入标准。推进吴淞创新城26平方公里内重点地块规划落地启动各条件地块的收储及股权收购。南大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要加强深化与临港集团的合作,在做好西南片区土地出让、项目建设、市政配套等相关工作的同时及时调整完善功能定位,增强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能力,在推进南大地区加快建设的过程中发展壮大。

(三)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

稳步推进国有企业1+4+X布局调整优化。“1”是指区国资投融资平台公司;“4”是指“科创、建设、商业、服务”四大功能版块,“X”是指各版块对应的若干家企业集团,版块布局进一步突出国资国企的功能性。结合实施“十四五”规划和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把企业更多的资源放在落实区域战略、做好主责主业上,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对标“打造宝山科创主阵地建设”,聚焦重点,推进区属国资国企参与市场开拓和市场合作,不断探索产业结构调整转型方向,挖掘新的增长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全面实现委托监管全覆盖

委托监管全覆盖是今年区委、区府对国资委的重点督查、考核内容。国资委将根据区委《关于加快推进宝山区委托监管企业规范有效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委托监管企业的规范整合,包括资产清查、关停并转和国企资产资源一体化整合,确保年底全面完成32家委托监管企业规范有效监管工作。进一步健全国资国企监管制度,增强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国资国企的监管效能。

(五)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以市场化、专业化为导向,推动国企深化改革。优化内部管理体制,压缩管理层级。加强资源整合力度,处置低效无效资产。以科学薪酬分配为导向,不断激发员工干事创业动力。遵循市国资委关于企业领导人员薪酬考核工作要求,明确细化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目标,制定适应我区企业的考核指标,强化薪酬与业绩双对标,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统一。以市场化选聘为重点,健全完善企业选人用人机制。突破系统干部内循环体制,市场化招聘一批创新型、专业型优秀人才,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和创新能力,推进市场化激励手段,探索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和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不断激发国有企业创新能力。

(六)切实加强国资国企党建工作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制定下发《区城镇集体企业资产管理办法》。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风险清单的范围扩大到董事会、监事会。夯实国企党建基础。组建成立“区国有企业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加强对企业党建工作的服务指导。开展一系列党性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国资系统直管企业领导人员分层分级工作,配齐配强配优领导班子。制定实施《国资委委管干部管理办法》,举办国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切实增强企业干部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国资系统开展的“比学赶超”活动,通过选派干部跨行业、跨专业的实践锻炼、专业培训,技能大比武、市场化招聘等形式,全面提升国资系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养,努力打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