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教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教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2-14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2-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2-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按照本市依法治市的工作部署,坚持改革创新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2021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局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年初制定《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意见》,将强化依法治教,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依法治教水平推进依法治校建设工作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 依法全面履职尽责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按照《宝山区行政审批目录管理规范》要求,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确认工作,对照国务院和市对具体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环节、手续、流程、要求等要素的调整变动情况,及时更新调整行政审批标准化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将12项审批事项纳入《宝山区行政审批目录(2021 版)》,进一步巩固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成果按照《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工作,对“实施中等及中等以下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设立、变更和终止审批”许可事项,按照优化审批服务的方式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依托“互联网+监管”组织开展校车使用双随机抽查”,对全区使用校车的民办初中、小学、幼儿园(非营利性),按比例随机抽取19所学校(幼儿园),对部分学校(幼儿园)在校车使用管理中存在不规范行为限时落实整改。创新开展联合双随机抽查,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民办营利性培训机构办学情况”、“民办中小学办学情况”开展联合双随机抽查按比例随机抽取22所学校,根据抽查情况提出工作建议。上述双随机抽查结果均通过宝山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向社会予以公开增强了监管的科学性和执法的公正性。推进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将民办学校、校车使用的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结果等信息向社会公示,强化信用约束,依法依规建立违规失信惩戒机制,健全联合执法机制。

3、再造办事服务流程

深化“一件事”改革,开展社会民生类“一件事”工作,按照“宝你会一件事”特色品牌工作方案,推出“本区户籍幼儿园残疾学生免费教育一件事”事项。推进“两个集中”改革,以区委区府“一网通办”督查调研为契机,落实行政审批工作向区行政服务中心的集中教育窗口全面负责“一网通办”行政审批其他服务事项,加强窗口规范化建设,推动解决“一网通办”工作难点和瓶颈问题。

4、改善教育领域服务

保质保量做好教育领域民心工程推进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完成“新增5所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实事项目,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实现全区街镇普惠性托班全覆盖。深入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程,注重服务内容,关注学生、家长的需求,鼓励学校丰富选课渠道,推动资源共享,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覆盖率,全区134所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已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程,提升开放管理质效按照应开放尽开放原则,具备开放条件的公办中小学全面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

(三)落实教育综合执法改革措施 推进依法治教

1、推进教育综合执法改革

做到监管事项应领尽领,目前我局共有监管事项49项,包括行政检查12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处罚36项。根据教育法律、法规、规章等立改废释情况,对监管事项做好动态调整和管理做好“行政执法信息管理平台”的动态维护做到执法人员应入尽入。

做好培训市场集中行使行政处罚事项的工作,贯彻落实市教委等五部门制定的《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集中行使涉及培训市场的有关行政处罚事项与依据清单》,在管理工作中发现违法线索的,及时移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并做好协助配合。确保教育领域行政执法合法有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按规定组织机关在编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证考试,做到应考尽考。

2、强化教育督导

健全和规范区教育督导组织机构,设立区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中心,建立人民督察员制度,构建“管、办、评” 联动机制加强专、兼职督学选聘、培养和管理。切实解决大校额、大班额突出问题,完成本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评估验收工作制定新一轮义务教育、学前教育、高中阶段学校督导评估方案开展学生学业负担、教学常规落实、体育活动一小时等专项督查。建设督政、督学、质量监测和社会调查操作平台健全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教育评估监测制度和工作规范。完善督导结果运用和沟通机制,健全督导结果的公开、整改、约谈、激励和问责制度

3、运用法治方式加强校园安全建设

推进依法治校标准校和示范校建设大力支持学校聘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组织大场中学、行知中学附属宝山实验学校等校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及时回应学校和司法机关需求,做好三方沟通协调工作,开展法治副校长培训会,保障其顺利履职。

优化学校安全管理平台建设及应用,构建校园智慧安防体系,提高校园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水平解决一批校园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推进校园保安专业化整合管理。开展校长安全工作专题培训,强化安全专管员、未保干部等特色培养。落实安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组织开展防火、防爆、防灾、防不法侵害等应急疏散演练继续加强校车和学生集体活动用车管理

(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推进依法治校

1组织参加各类普法宣传活动

组织参加“百校百讲献给党 上海法院青少年法治讲师团进校园“春天的蒲公英 小法官网上行”、首届上海市高中学生法治辩论赛“依法治校创建成果征集活动”、宝山区法治文艺作品献礼建党100周年展演活动“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宪法卫士”网上学习竞答、“新沪杯”宪法知识竞赛、“廉洁文化进校园”征文演讲、“尚法杯”宪法法治书画作品征集、“尚法杯”高中生法治辩论赛)等活动多次获得市级嘉奖展现普法宣传工作的成效

2、开展校园反恐宣传教育

部署全年校园反恐宣工作,包括开展中小学生反恐安全知识网上答题、反恐主题书画作品征集活动等,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掌握应对恐怖危险的知识。与区反恐办联合举办“2021年度上海市宝山区反恐宣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让学生掌握识恐防控和自救互救的本领。按照区反恐办工作部署,协助重点目标单位安装防冲撞设施,在人防、物防、技防方面予以充分支持,进一步提高学校综合防范能力。

3、开展未成年人禁毒宣传教育

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不断完善学校禁毒管理工作机制,指导学校做好禁毒重点关注物品的定期排查工作,落实好实验室管理制度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在市教委和区禁毒办的统一部署下,指导学校结合实际开展有特色的禁毒宣传活动,组织参加禁毒知识竞赛、禁毒优秀作品征集活动,警示青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加强毒品预防教师师资培训通过市级在线培训、区级统一培训、学校校本研究促进毒品预防教育师资水平的提升

4、开展防治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教育

全面部署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教育引导工作加强对学生正确上网的宣传教育,与学科教学有机结合,从正面积极引导学生文明上网深入整治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不良信息浏览上网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防网络沉迷工作制度,寻求多方配合,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与公安宝山分局联合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讲座,加强未成年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使用,多方联动共筑电信网络安全防护墙。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政务服务需进一步拓展和优化

“一网通办”改革实施来,我局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改革成果。但以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感为评价标准,距离“好”、“快办”、“上门办”等目标尚有提示空间。为此,我局将着力于进一步拓展公共服务领域,教育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动“一网通办”改革。

(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落实需进一步加强

根据《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其配套文件规定,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为此,我局将着力于决策程序制度的落实,注重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组织专家论证、组织风险评估,进一步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法律顾问管理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我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兼职政府法律顾问的专项工作,征求法律顾问意见成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的必经程序。法律顾问管理制度的建立,在确保我局履职合法、有效、规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此,我局将着力于加强对法律顾问管理制度的完善,通过制定工作考核机制等举措,进一步发挥专家智库的决策咨询作用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教育工作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局行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一)充分发挥教育工作党委在推进本系统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作为教育工作党委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强化法制意识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系统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加强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作为局行政主要负责人,及时谋划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局内部专门监督,防止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完善行政相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高站位、更高质量推进依法治教,不断强化法治引领保障,积极开展法治实践创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教育领域落地生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一步抓好教育法治工作,全力建设以“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为特色标志的教育强区,着力提升宝山教育软实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级,为宝山打造“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提供智力与人文支撑。

(二)抓实教育依法行政工作 推动教育行政职能转变

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做好行政检查、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工作,依法做好申诉、信访、复议和诉讼工作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执法人员敢用、会用、善用行政执法手段规范约束各类教育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在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矛盾争议化解中,杜绝工作越位、错位、缺位、不到位情况发生,确保程序正义注重人民群众的感受度和获得感。

(三)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 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统筹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作为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将坚持“育人为本”、“整体推进”、“全面赋能”、“多元协同”、“安全稳妥”的基本原则,聚焦各类群体学习需求,开发更多优质资源,建设更多智慧平台,打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环境,推进应用场景建设,促进因材施教,提升学习效率,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