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2020年本区无偿献血工作意见的通知_区政府办公室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2020年本区无偿献血工作意见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5-07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5-07
  • 发文字号: 宝府办〔2020〕18号
  • 发文日期: 2020-05-0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委、办、局:

区卫生健康委制订的《关于做好2020年本区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已经区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2020年5月6日


关于做好2020年本区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

 

为满足本市临床用血需求,保障血液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依据《上海市献血条例》《关于进一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9〕21号),现就做好2020年宝山区无偿献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本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 沪府办〔2020〕25号)文件精神,本区拟从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渠道募集无偿献血总量为12451人份(每人份200毫升)。

二、具体要求

(一)拓展献血点位,推进“双轨制”献血模式

在坚持本市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团体献血和街头个人献血“双轨并行”的基础上,区卫生健康部门要从社会动员、组织宣传、经费投入、人员配置、采血网点布局等方面,通过综合分析和评估,以人流量为导向,协同区有关部门在重点商圈、大型购物中心、标志性地段、旅游景点等区域,通过停靠流动献血车、房屋租赁等方式,按照方便无偿献血者献血和提高血液募集效能的原则,综合交通、场所安全等因素,合理调整或新增献血点位,努力提升街头个人自愿献血的募集数量。

区血液管理中心要有序组织,持续发挥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团体献血应急保障和结构调解功能,进一步增强应对献血淡季、血型偏型和突发公共事件血液供应的抗风险能力。各街镇、园区无偿献血募集量参照《2020年本区团体无偿献血募集目标分解表》执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无偿献血募集量由区血液管理中心依据有关要求制定,并下发《2020年本区单位无偿献血招募通知书》。2020年各街镇募集的无偿献血量为无工作单位公民总人数(包括常住人口数、暂住人口数)的0.6%,园区按园区内所有注册单位缴纳养老金总人数的6.5%,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缴纳养老金人数的6.5%。

同时,各街镇要积极组织筹备一支30人的应急献血后备力量,缓解血型偏型以及Rh(D)阴性等特殊血型血液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充分发挥应急献血队伍的作用,及时有效地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

(二)创新宣传模式,优化无偿献血激励机制

进一步创新无偿献血宣传模式,多渠道、多维度、多视角地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利用各类主要媒体和宣传契机,加大宣传力度。转变宣传方式,将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一般性宣传与突发事件宣传紧密结合起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摸索建立“互联网+无偿献血”宣传模式,充分发挥社会公益的力量,让更多社会公众了解、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

区血液管理中心要探索制定具有特色的献血者关爱和激励办法,进一步提升献血者荣誉感,带动固定献血者积极性。提高街头献血纪念品的预算标准,增加固定献血者参与的主题活动。不断完善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队伍建设,将队伍建设纳入区级志愿者队伍建设进程中。

(三)部门协同施策,完善血液保障体系建设

各级主管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为血液保障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血液保障的行业指导和管理,财政、物价、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建设交通等部门精准施策、精准落实;宣传、精神文明部门负责对无偿献血公益广告进行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精神文明部门要结合文明城区、街镇、单位等评选工作,进一步发挥无偿献血工作在彰显城市文明中的重要作用;公安、城管执法、卫生健康等部门要保障献血点位布局,支持献血点位的宣传活动,加强对血液专项执法力度。区红十字会和区爱卫会要结合各自工作,利用各自组织网络等,参与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强化管理意识,深化血液安全工作内涵

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上海市献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落实,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确保血液质量安全和献血者权益。区血液管理中心要深入街头,贴近社区、街镇和企事业单位,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和血液安全知识培训。协同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建立、完善全社会防范非法组织他人卖血的联动机制,从源头保障血液安全。

各级医疗机构要继续加强临床用血管理,规范用血行为,积极开展自身输血等血液保护新技术。要进一步做好本市临床用血一体化信息平台的数据推送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化管理在血液供需平衡中的积极作用。在医院临床用血终末性指标公示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单病种用血评价机制。鼓励开展血液保护和微创手术等新技术,大力推广自体输血、成分输血、提高血液使用率,做到节流和开源并举。

 

附件:2020年本区团体无偿献血募集目标分解表

 

 

 

 

上海市宝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4月27日

 

 

 

 

 

 

 

 

 

附件

2020年本区团体无偿献血募集目标分解表

 

单位

募集无偿献血量(人份)

募集时间

友谊路街道

580

3月

吴淞街道

460

6月

张庙街道

560

4月

月浦镇

580

8月

罗店镇

580

7月

罗泾镇

340

1月

顾村镇

890

12月

大场镇

1170

8月

淞南镇

460

7月

杨行镇

730

7月

庙行镇

340

7月

高境镇

430

8月

宝山工业园区

200

7月

宝山城市工业园区

200

7月

区属献血单位

4931

——

合计

12451人份

(包括每街镇应急性献血实战演练最低目标30人份)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