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14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1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0-2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10-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10-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关于加强宝山区青少年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答复

 

一、加强政治引领,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感

凸显政治优势、强化政治引领、聚焦立德树人,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充分发挥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的主导作用,提升以政治引领为核心功能的传播力,努力在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1.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政治引领。继续在全区青少年中持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度挖掘学校领域的红色资源,持续推进“党史在校园”项目,丰富青少年学党史的活动形式、教育场景,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 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发动全区青少年将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贯穿全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线紧扣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新时代青年特点,以仪式教育为载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青年画”活动,以青少年学生的画笔描建党100年以来的重人物或事件;组织青年行活动以青少年定向越野赛活动,以定向打卡、知识问答、情景演绎等方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持续参加青年学”行动“青年大学习”为抓手结合“三会一课”,进一步用好学习平台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青声唱”活动,以青少年学生唱红歌大赛形式,高举爱国主题旗帜,弘扬正气;组织开展“青声语”活动,以青少年学生说党史的形式,让青少年学生学党史知党史;组织开展青声说活动,以青少年辩论赛形式,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依托区内青年讲师团、各界优秀青年典型等,各类主题宣讲进校园。

3.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继续办好区级“青马工程”,优化机制,严格把关。深化校级、班级培养体系。班级团支部政治学习以“三会两制一课”为基本制度,采用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知识竞赛、实践考察等形式。强化联动,整合资源。充分利用我区的红色资源,将课内学习与课外活动结合,为青马工程的学员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鼓励学员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结合。同时,对接党校、团校,引入优秀的师资课程,加大和高校的联动共建,建立更加完善的课程体系。细化对接,精心培养。区级青马工程三级培养体系建立后,要进一步落实好共青团的“推优”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挖掘培养,同时也要关注好重点培养对象。

二、强化实践教育,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多元性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工作职能,引入各类不同资源,为学生搭建更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平台,广泛动员青少年在建功新时代中成长成才。

1.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实施《关于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改革发展的意见》,围绕“往社区走”战略,持续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动实现学校与社区的战略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围绕上海发展战略、党政中心工作、学生热点痛点,开展各类校园外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活动。

2.积极打造独一无二志愿服务品牌。“场景升级”为抓手繁荣校园文化建设,精心打造独一无二的校园内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校品牌、历史、特色等要素,将学校文化精神融入志愿服务中;同时也可结合具有主导价值观的系列校园文化节日、赛事作为定点志愿服务的活动,形成连贯的、持续性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

3.加强学生骨干培养。积极开展学生领袖领导力课程、团干成长培训等项目。提升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以自身影响带动更广泛的学生群体。一是举办中学生骨干训练营,组织学生通过职业体验、团队建设、拓展实践提升领袖气质,引导成为“当下骨干、未来中坚”。二是做好优秀高中生暑期挂职锻炼,进一步挖掘优质资源、拓展服务岗位,为让学生切实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搭建桥梁。

三、创新教育模式,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吸引力

抓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强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契机,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协调统一为目标,以增强青少年责任感、创新力、实践力为重点,拓展提升青少年个体的综合素质。

1.深化高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现有社会实践基地的课程安排质量,开发优质项目,逐步建立品牌。与此同时,在区域层面通过评价方式、优化资源等方面工作,探索社会实践活动的内涵化、系统化,使社会实践活动更为有效地服务学生成长。进一步探索推动团员学生志愿者注册工作。

2.积极参与市“未来杯”竞赛活动。依托“未来杯”赛事,提高学校课外活动参与意识。进一步加强活动宣传力度,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团市委举办的各项竞赛。通过赛前培训、区级评审和表彰展示等系列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搭建展示平台。广泛开展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参与性强、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为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创造氛围、提供服务。打破校际壁垒,形成联动丰富的校园文化。

3开展高质量社团活动。一方面,要加强对社团的教育管理,重点孵化高科技社团和展示类社团,支持举办精品社团展示周、社团文化艺术节,引导社团规范发展、有序交流。另一方面,要从社团师资、经费等方面寻求学校支持,从社团活动时间、场地、师资、器材等方面加强对社团的扶持,让更多有才华的学生青年有机会、有热情、有平台参与社团活动,丰富青少年校园生活。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