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宝山举行铭记“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活动_文旅活动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宝山举行铭记“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活动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9-18
【字号
  • 所属类目: 文旅活动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9-1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9-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90年前日本侵略军在东北蓄意制造的九一八事变标志着14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序幕!中国军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进行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以巨大的牺牲,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法西斯侵略者,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纪念仪式

 

为缅怀在14年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和无辜遇难的同胞们,铭记那段催人奋进的历史,今天上午9时18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与全国各地的抗战类纪念馆、博物馆同步开展“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活动。

 

来自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会的抗战史专家、学者,驻区部队指战员,社区居民,学校师生等社会各界代表200余人参与。 

 

14声铭记历史警世钟钟声响彻宝山上空,告慰牺牲的英烈们。

 

驻区部队指战员代表在无名英雄纪念碑前向抗战先烈敬献花篮,全体人员肃立默哀。

 

各界代表向无名英雄纪念碑敬献鲜花。

 

学术研讨会

 

九一八事变是伟大的抗战起点,有着深远的历史影响。为进一步挖掘历史内涵,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联合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会结合铭记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活动召开了“伟大的抗战起点 深远的历史影响”主题学术研讨会。

 

上海抗战史权威专家、复旦大学教授余子道,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会会长、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云,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等十余位专家、学者集聚一堂,深入探讨九一八的前因后果及深远影响,从全球性、全国性、对上海的影响等多视角、多层面进行分析研究,特别讨论了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上海人民经历的血与火的考验,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献出巨大贡献,形成了丰富的学术观点和成果。 

 

九一八是中国人民世代难忘的国难纪念日,它留给我们的是刻骨铭心的苦痛记忆和历史启示。我们从这段催人奋进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引导和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正确了解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人民在14年抗战时期为民族独立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历史画卷,增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为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