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4年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5-02-19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5-02-1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5-02-1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2014年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

20152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述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教育门户网站(http://www.eicbs.com)上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1231日止。如需咨询报告中有关内容请联系:宝山区教育局行政办公室,地址:宝山区宝杨路158号,邮编:201999,联系电话:66592882

一、概述

2014年,宝山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区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以提高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落脚点,切实按照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要求,加强对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与评议,深入推进公众关心的热点、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局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局长为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经常在局长办公会、局务会上研究和讨论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二是制定《新任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制度》,形成常规培训与针对性培训相融合、全员培训与个别指导互为补充的长效培训机制,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衔接和整体提升。三是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幼招生工作信息公开的通知》,对我区中小幼学校在招生等公众关注热点信息的公开方面作了具体要求,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透明、便捷。

(二)加强学习平台建设,提升工作实效。一是加强培训,提高队伍整体工作水平。组织开展了教育局机关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专题培训、教育系统政务微博信息撰写专题培训、电子地图及微博报送平台操作专题培训,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操作规范。二是加强交流,做到经验及时互通,问题实时解决。通过教育系统“宝教信息”QQ群,答疑解惑,交流工作经验,借鉴工作成果,进一步推进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三)优化公共平台建设,畅通信息渠道。以宝教网、“宝教速递”微博专栏等公共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强教育服务类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便捷性,在招生、考试、招聘等公众关注热点信息发布的第一时间,制作专题页面,将相关政策、政策解读、便民问答等信息集中呈现,并通过公示公告、浮标等形式,方便公众更快捷地获取信息。

(四)强化网上互动栏目建设,提升公众满意度。一是梳理、分析近两年我局网上咨询、网上信访、依申请公开等受理件,了解公众诉求,据此进一步完善网上便民服务栏目,并做好无法解决的网上受理件的沟通、解释工作。二是加强推进基层学校信息公开网上专栏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宝山区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

(五)深化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便民教育网站。完善“教育服务”专栏,该专栏以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特殊教育、校外教育、民办非学历教育以及教师服务等公众高度关注的信息为主要内容,集中公开了本区各学段学校的占地面积、班级数、在校学生数、教职工数、地址、电话、邮编及校长等基本信息,增加在线搜索功能,方便查询学校信息,并根据学段集中公开招生入学政策、便民问答、招生热线、教育收费等信息,为公众提供一站式教育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继续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我局制发公文类政府信息200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8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63条。没有涉及教育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述举报等情况发生。

此外,我局重视党政混合类信息的公开,今年共制发党政混合信息4条,确定为主动公开的信息2条。

(二)积极做好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加大教育非公文类信息公开力度,在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好教育的公共服务职能。2014年,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教育服务信息284条,其中:教育财政经费类信息7条,市、区教育实事项目及重点工作等进展情况信息20条,教育督导类信息30条,教育行政执法类信息92条,教育收费信息3条,招生信息45条,教师招聘信息3条,学生营养午餐31条,便民问答、政策解读等便民服务类信息50条;

发布新闻类信息4354条,其中,区级新闻256条,区域动态1945条,一句话新闻1142条,教育万花筒信息205条,教育微期刊3期。

同时,对网站上教育机构一览、局行政领导分工等各类服务类信息及时做好更新工作。

(三)加强网上互动栏目建设。

2014年,我局门户网站共受理和答复网上信访287件,网上在线咨询25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

依托门户网站继续开展好网上调查、网上意见征求,开门纳谏,广听民意,共谋宝山教育发展之策。今年,我局共开展网上调查2次,网上意见征求1次。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制度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平台渠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推动等问题。

2015年,我局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教育综合改革发展要求,继续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大力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机制。优化主动公开流程,保证社会公众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各类教育信息;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处理联动机制,确保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地答复申请。

二是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等发布方式,准确解读教育相关的政策措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便民服务和网上互动栏目建设,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将信息公开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不断增强教育系统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