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10·2” 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_调查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10·2” 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信息来源: 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19-11-25
【字号
  • 所属类目: 调查报告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11-2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11-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应急局

2019年10月2日12时40分左右,位于宝山区牡丹江路1885号上海上港滨江城四街坊项目工地,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安排工人对“米娜”台风过后复工检查过程中,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导致工人罗某某死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和《上海市实施〈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若干规定》等有关规定,成立了由宝山区应急管理局、宝山区总工会、宝山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宝山区友谊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因机构体制改革,宝山区监察局、宝山区人民检察院暂不参加事故调查)。现将事故调查、分析等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一)事故相关单位情况

1.项目建设单位:上港集团瑞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上港集团瑞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19日;住所:上海市宝山区牡丹江路875号6幢;法定代表人:杨智勇;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0005981595769;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经营;港口、码头建设、管理和经营;港口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机电设备及配件进出口业务;货运代理;物业管理。

2.项目总包单位: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

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1981年6月24日;住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丰和路1号;法定代表人:王连生;公司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51331356891;经营范围:港口与航道建设工程施工,房屋建设工程施工,市政公用建设工程施工,地基与基础建设工程专业施工,钢结构建设工程专业施工,建筑装修装饰建设工程专业施工,混凝土预制构件建设工程专业施工,机电设备安装建设工程专业施工,送变电建设工程专业施工,水电安装、维修,港口设备安装维修,构件制造,普通货物运输(本单位),自有房屋的租赁,对外承包工程业务。

3.项目分包单位: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18日;住所:上海市松江区新桥镇辛砖公路518号12幢501室B;法定代表人:杜东江;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887815108;经营范围:建筑装饰装修设计与施工,市政公用建设工程施工,水电安装,建筑劳务分包,保洁服务,机械设备安装、维修,自有设备租赁、清洁用品、五金交电、建筑材料、装饰材料、日用百货的销售。

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持有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颁发的乙级施工资质证书(编号:D231537435)及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沪JZ安许证字[2013]040605)。

4.项目监理单位: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6月6日;住所:崇明区秀山路34号;法定代表人:张强;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控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2308331524636;经营范围:工程建设监理及咨询,工程造价咨询,建设工程招投标代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建设监理领域内的技术咨询服务,(系统集成、计算机软件、网络工程、节能技术、建筑)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及技术服务,电子产品的销售及加工。

(二)项目概况、承发包关系

宝山新城SB-A-4上港十四区(上港集团宝山码头)产业转型项目暨上港滨江城总体开发建设项目,由上港集团瑞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人民币85.6亿元,其中上海建工集团总承包01-04地块、05-02地块、05-03地块、06-02地块、07-01地块、07-02地块及imx环球影院工程施工,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总承包03-02地块、04-02地块、水系地下车库、水系工程及天幕环街工程施工。事故发生在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04-02地块12#楼。

04-02地块工程项目建筑总面积25.6万平方米,包括16栋高层住宅楼(层高7-29层)及部分商业楼;地块合同总价人民币11.7亿元。该地块项目分包施工单位为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合同价款人民币35732468.49元;计划工期2018年12月30至2019年11月8日;建设单位委托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监理。

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指派卢某为项目经理,唐某某为安全总监;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指派陈某某为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后因其身体状况改派余某某为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指派王某某为项目执行总监。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应急救援情况

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分包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04-02地块施工业务后,组织170多名工人进驻工地,分木工班、泥工班、钢筋班三个班组。其中木工班组85名工人,分若干小组分别在不同的楼号内施工作业,主要任务支模、拆模、内搭架;木工班班长熊某某负责班组管理、人员派工。罗某某是熊某某的父亲, 2019年9月下旬到工地探亲入住熊某某宿舍,后熊某某同意其父亲参与木工班组一起干活,考虑到父亲年岁超过60岁了,就安排一些轻松的工作,主要是清扫垃圾类的杂活。

国庆期间有台风影响,项目部要求工地暂时停止施工。10月2日中午“米娜”台风过后,熊某某安排申某某、罗某某、敬某某、王某某4人进行复工前安全检查,并要求清理12#楼拆模时丢在施工现场的木方、模板、钢管等杂物,防止掉落伤人。任务分工:申某某检查一层,罗某某检查二层,王某某检查三层,敬某某检查四层。12时40分左右,正在三层检查的王某某突然听到楼下“嘭”的一声,下来查看时发现罗某某已经跌落在一层地面。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组织救援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很快120救护车到场将罗某某送往宝钢医院抢救,因其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及直接经济损失

(一)人员伤亡情况

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罗某某,男,66岁,四川省通江县人。

(二)事故直接经济损失

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115万元。

四、事故现场勘查情况

事故发生在宝山区牡丹江路1885号上海上港滨江城项目第四街坊12号楼内。2019年10月2日,分包施工单位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安排工人对12号楼进行复工检查、收集杂物。12时40分左右,工人罗某某在检查过程中从二层(一楼夹层)水平支撑梁洞口坠落至地面(坠落高度5.9米)。事故现场楼层水平支撑梁部位临边洞口较多,无安全防坠措施,一楼夹层有罗某某收集的木方、钢管等杂物,现场地面有罗某某使用过的安全帽,地面有血迹。

五、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性质.

(一)直接原因

工人罗某某在一楼夹层水平支撑梁部位检查和收集杂物过程中从洞口跌落地面导致死亡,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 一楼夹层水平支撑梁部位洞口临边没有安全防护措施。

2.用工管理不严,罗某某66岁不符合工地施工用工要求。

3.督促整改不力,安全防范措施未有效落实。

4.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严格,未按照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安全防护措施未落实,劳动用工不规范,班前安全教育交底未落实,工人缺乏自我安全意识。

(三)事故性质

综合上述分析,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10·2”高处坠落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六、事故责任的认定和处理建议

(一)对事故责任者的责任认定和处理意见

1.杜联公司木工班长熊某某,对施工现场管理不力,洞口临边未及时采取安全防坠措施,并违反用工管理规定,安排超龄工人进行施工作业,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建议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按企业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理,处理结果上报宝山区应急管理局。

2.杜联公司施工现场负责人余某某,对施工现场管理不严,隐患整改不及时,劳动用工管理不严,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建议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按企业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理,处理结果上报宝山区应急管理局。

3.中建港务公司项目安全总监唐某某,对施工现场督促整改不力,未及时有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建议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按企业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理,处理结果上报宝山区应急管理局。

4.中建港务公司项目经理卢某,对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建议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按企业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理,处理结果上报宝山区应急管理局。

5.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应按企业相关规定,对涉及本起事故的其他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处理结果上报宝山区应急管理局。

(二)对事故责任单位的责任认定及处理意见

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严格,未按照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安全防护措施未落实,劳动用工不规范,班前安全教育交底未落实,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建议宝山区应急管理局依法给予其行政处罚。

七、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应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召开事故专题会议,通报事故情况,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分析事故原因,针对事故中暴露出的问题,切实采取整改措施,防范事故再次发生。

2.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应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严格按照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全面排查事故隐患,落实安全防护措施,规范劳动用工,加强对工人安全知识培训、落实班前安全教育和交底,增强工人安全意识,杜绝违章违规行为。

3.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应加强对分包企业督促和管理,加强安全巡查频次,落实隐患排查制度,督促分包单位严格执行《施工方案》、规范施工。

4.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应进一步加强对施工现场巡查和安全监理,落实责任,确保施工项目安全和质量。

5.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人民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对建设项目和建筑工地的安全监管,督促建设施工单位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上海杜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10·2”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

                                                                             2019年11月25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