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24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2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信息委 发布时间 2022-10-1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10-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10-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信息委

关于加强公共数据产品化赋能宝山科创转型的建议


1、关于理顺区内行政体制机制,明确主管数据或牵头管理数据公共事务的部门,或设立专门管理数据公共服务实务的联席会议机制,以数据管理和服务的责任制,为提升公共数据服务质量和效率打下制度基础的问题:

区信息委作为区公共数据主管部门,负责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指导监督全区公共数据管理工作,加强市区联动,推进区公共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数据开发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实施区大数据资源平台的建设、运行和维护管理工作,开展区公共数据归集、整合、共享应用管理。区信息委同时作为区大数据产业的业务主管部门,将进一步致力于区域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加强与区内企业的沟通与交流,定期组织数据服务对接会议,以公共数据服务质量和效率。

2、关于设立区内统一数据查询平台的问题:

根据《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管理办法》(2019年21号令),公共管理和服务集购在公共数据范围内,面向社会提供的数据集的公共服务数据属于公共数据开放范畴,区人民政府为本行政区域的数据开放主体负责本行政区域的公共数据开放,数据开放主体需依托市大数据中心建设的开放平台开放公共数据, 不再新建独立的开放渠道。鉴此,区信息委不再独立建设独立的数据查询平台。但是,为提供更好,更有效的数据服务,区信息委将进一步开展区内企业关于公共数据需求的调研,一方面对于有共性开放需求的数据,将数据从类别、区域、性质等不同维度进行目录梳理、数据整合、以多形态的方式通过市级统一开放平台进行开放;另一方面对于个性开放需求的数据,区信息委也可以根据需求定制相应的开放接口在通过市级统一开放平台进行开放。同时,区信息委将会同区科委、区经委、区商务委、区科创委等产业部门探索区经济产业主题应用场景的建设,通过系统或平台的建设,可以实现相关数据的查询等服务。

3、关于在宝山区内探索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的数据交易平台的问题:

目前,上海数据交易所已经成立,为保障数据交易的合法合规性,建议包括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的数据交易通过市数据交易所进行,据悉,市数据交易在数据交易的过程中已同步考虑了知识产权等内容的同步交易。区信息委将会同区科委、区经委等部门进一步加强与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企业的交流,共同探索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等重点行业的数据需求内容,数据交易方案,协助企业的数据上市交易。同时,区科委、区经委等部门以数字化为抓手,着力梳理宝山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钢铁等重点产业的双链分布情况及发展情况,以数据为依据,以产业集聚为导向,加强数据创新主体的培育,对区内的相关企业提供支持与引导,鼓励数据沿着双链流动,从而赋能整个产业发展。营造数字科创生态,促进成果转化,做精成果转化服务链,打造汇集政策、成果、需求、资本、人才等要素的成果转化数字化平台,畅通高校院所创新成果和企业科技需求的双向交流渠道;完善线上科创服务,发挥宝山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平台公司功能,整合清单式会员服务、科创服务热线、科创项目申报等功能板块,建设数字化集成式线上科创业务办理系统,实现环上大科创核心孵化园的数字化、线上化、可视化。现了市、区两级公共数据的共享应用。

4、关于数据概念的普及的问题:

区信息委作为区公共数据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数据管理应用体系,明确各部门、各街镇(园区)数据管理职责与内容,建立一支从上至下的数据管理应用队伍,加大公共数据的宣传力度,组织相关的知识培训,同时加强社会面的数据知识普及工作,一方面利用“宝山发布”、“社区通”等媒体普及相关数据知识,另一方面,开展企业走访调研,通过行业主管部门、 街镇园区等管理优势进行数据知识、数据实用技巧的普及。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