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01号提案的复查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01号提案的复查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1-11-24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11-2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11-2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关于8E101号提案的复查答复

尊敬的杨炀委员:

一、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1.建设环上大科技园。20201130日,环上大科技园正式开园。今年2 20 日,宝山大学科技园公司取得工商执照。2 28 日,上海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在零号基地挂牌,环上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开业。目前,环上大科技园各项工作按照既定计划稳步推进,授牌运行核心基地4个,已落地企业123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4个,全区有61个项目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项目立项。

2.优化产业扶持政策。今年2月《环上大科技园专项政策(试行)》正式对外发布,并分别于今年5-6月、9-10月开展两批次项目申报,共计24家企业申报项目26个。今年4月,区科委根据新一轮产业政策调整的要求,着手制定了《宝山区科技创新专项政策实施细则》,加大了对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和产学研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今年9-10月开展了产学研项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的申报,共计收到5家企业申报产学研项目、29家企业申报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二、加强金融服务科创企业

1.强化科创企业上市培育服务。不断落实“浦江之光”行动,着力推进我区拟上市企业“展翅计划”。今年以来我区拟上市培育库企业新增15家,目前共计69家优质企业,其中欧冶云商和国缆检测均已申请创业板上市并获深交所正式受理,联蔚数科、晶宇环境等已向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

2.降低科创企业投融资成本。一是进一步扩大担保基金应用范围,提高担保基金保费补贴覆盖率,今年2月市中小微担保中心、中国银行和保集控股集团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担保中心宝山区服务中心,进一步拓宽服务对象。担保费补贴全程网办,申报方式更加简便易得。截至目前区内共计654家中小企业获得总金额为21.45亿元的融资担保贷款支持。二是持续做好投融资对接服务。为行深智能、大界机器人、影子科技等优质科创项目对接国际创投、同济股权、金浦投资等产业背景投资机构。

3.引导社会资本聚焦科创企业。协调推进在区科创产业母基金下分设科技成果转化子基金,创新探索财政资金“先投后股”等扶持手段,助推宝山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吸引境内外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等各类优质投资机构集聚,助推科创企业落地,共召开投资类企业沟通会7场,研判58家,实现落地31家,包括惠每、厚朴等产业基金类企业。全力助推宝武碳中和基金落地,助力我区科创产业基金和城市更新基金等国资基金设立,为宝山科创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探索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借助服务直通站、商标品牌指导站等载体,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宣传,提高企业对相关政策的知晓率。今年区知识产权局组织各类宣传培训10余场,在线上微信公众号发布8期《小明与商标》短视频,传播保护知识产权“宝山声音”,营造全社会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氛围;线下在重点园区商标品牌指导站、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张贴200余份新《专利法》、《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宣传海报,运用企业、社区、商务楼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宣传视频。二是开展“入园惠企”活动,加强政企银对接合作,引导银行提供信贷支持,提高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普及度和惠益面,今年已有5家银行与企业签订金融服务协议。三是出台相关补助政策,对企业通过质押知识产权融资进行贴息贴费,进一步消除企业和银行的安全顾虑。我区企业上海延中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中饮料”)成功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该公司“延中”商标被担保的债权数额达9.8亿元,成功获得上海银行5000万贷款。区知识产权局目前已初步梳理有融资需求企业25家,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