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淞南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淞南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淞南镇 发布时间 2020-03-18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0-03-1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3-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淞南镇

    2019年淞南镇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镇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把法治政府与创新发展和服务群众紧密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   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

   (一)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方面

    根据“三定”方案镇法制工作职责由办公室承担,人员中有法律背景的有一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参与其中;镇层面目前聘请了一名法律顾问。2019年参与2项政府事项,分别为行政复议和法律文书的审核。镇辖区内目前暂未配备公职律师。

   (二)政府职能转变方面

    政府信息公开方面2019年公开各类信息45条。为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我镇通过政府购买或委托管理方式,委托相关专业公司对市容秩序、城市保洁等进行管理,2019年为3786.36万元。我镇积极建设居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已建成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24个居委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配备居委法律顾问8名,2019年参与居民区服务520次,类型为法律咨询、参与纠纷调解、法治讲座、委托代书及参与诉讼等。通过“社区通”开展法律服务327次,类型为解答法律咨询、发布文章信息、预约线下法律咨询等。

   (三)规范行政决策方面

    严格落实《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对于重大决策事项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决策事项,邀请利益相关方、居民代表、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

   (四)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方面

    严格落实《上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有关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布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意见。2019年以来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五)严格行政执法方面

    镇政府根据本级事权和职能,积极推进综合执法,联合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多部门联动执法,各行政执法单位逐步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强化内部监督,不断规范执法行为。

   (六)强化行政监督方面

    2019年以来本镇行政领导出庭应诉为零,均由律师代理。行政复议20191起。行政问责次数为零。

   (七)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方面

    镇积极落实干部学法制度,结合年度学习计划,推进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以集体学习、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等形式进行能力提高,形成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城管中队进行法制业务培训,认真做好六项专项执法整治工作,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此外安全办也定期举办“以案说安”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参加培训500余人次。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政决策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二是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少数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我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不断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相关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不断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促使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

    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强制执行、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

    三是强化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持续提高公务员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