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一支淞沪抗战主题雪糕 听一段民族御外抗暴往事_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品一支淞沪抗战主题雪糕 听一段民族御外抗暴往事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2-08-15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8-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8-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滚滚长江浪拍岸

巍巍纪念塔无言

品一支淞沪抗战主题雪糕 听一段民族御外抗暴往事

吴斌荣

宝山作协副主席、作家

 

 

22年前,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建成开放。2年前,淞沪馆二期完成全新布展,对公众开放。它是全国唯一全面反映抗战时期·二八”“八一三两次重大战役和上海人民十四年抗战史实的专题纪念馆,身份独有,意义重大。身为一个上海人,一个中国人,若非来过此地,仔细看过馆内展陈的珍贵文物、听过讲解员史料翔实的介绍、刨根问底地追溯过那些年的那些人和那些事,很难说你的历史观是完整、全面和客观的。

 

其馆址所在地是原宝山县城所在,也是两次淞沪抗战的主战场遗址,国民革命军陆军第18982925833营营长姚子青率全营700官兵死守宝山城与日军浴血奋战七昼夜全部殉国也在此。如今草木葱郁,湖水荡漾,风景秀丽,游人如织,一派宁静祥和。纪念馆面向浩瀚阔朗的长江入海口,前有宝山滨江布道和公园,后与临江公园融为一体。更有一座以钢材和玻璃等现代建材和花岗岩建造而成的纪念塔,外观造型运用了中国古塔的建筑语言,塔高53.6米,向东而立,稳稳地耸立在江岸边开阔处,与纪念馆连通。登塔环眺,长江、黄浦江、蕴藻浜交汇处水域宽阔,大小船只穿行,江鸥翱翔,崇明三岛、魔都三件套和大美宝山城尽收眼底。未来二十年,这里将是上海市政府南北转型战略和宝山作为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之地。

 

 

站在这样一块土地上,每一个人的心中总无法平静,每一个人的心中怀着对过去被侵略和国人奋起抗争往事的追思、对当下和平生活的无限珍视、对未来发展和建设的憧憬等情感参杂揉合着,能否有一个出口去表达和消解。比如摆一支白菊花,默默为捐躯牺牲的抗战将士们祈祷,祭之,念之。比如在观众留言本上端正写上一段观展后内心的思想,以表达心中的情绪情感。再比如,品尝一枚抗战主题雪糕,吃完在雪糕棒上留一句观展中触动到你的话语,带回家夹在书中作书签用,以时刻提醒自己,勿忘国耻,奋发图强。那天,恰逢佩洛西窜台,我吃完雪糕,在雪糕棒有淞沪馆图标的那一面写上姚子青的名字,在另一面写下的句子是展厅天花板上几句话中的一句——为领土完整而战!


 

馆里的同事介绍说当时打算做抗战主题雪糕有好几处主题备选。其中一个是广场上《结1937》的水上雕塑,金属铜管缠绕成一个巨大的、结实的绳结,内有千万股细绳强有力地拧成一股。这个雕塑作品传达出特别的力量,让人形象地感受到当时那种全国各方各界的抗战力量紧密团结在一起为民族兴亡而战的巨大能量,让人看了捏紧拳头,备受鼓舞。另一个是二期展厅里的光影艺术装置, 通过计算机模拟及人工排版设计定位后,由1945根直径0.5毫米的钢索悬住1400余发子弹(其中有8枚为真子弹),子弹作为光影成像的载体在墙面上投射出一个大大的字,映射出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拒外侮的民族精神以及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纵使战到一兵一枪,亦绝不终止抗战的民族共识。起来 抵抗到底机车模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年爱国学生集体乘坐这一趟火车到南京请愿,要求政府北上抗日。火车头被布置在中国第一条商业运营铁路吴淞铁路(即后来的淞沪铁路)的模型场景中,机车车头上书写起来 抗战到底的口号,点明了上海作为全国抗日救亡运动中心的地位。

每一个备选的主题方案各有特点,都有可能被设计制作成相应的文创雪糕。最终,淞沪纪念塔方案胜出,被精心设计制作成今天我们看到的模样。

淞沪抗战雪糕外包装的纸盒子素雅大气,既不明艳也不卖萌,气质调性和纪念馆本身的庄重肃穆相符合。拆开外包装,取出雪糕,握在手上,感觉自己就像那威风凛凛的托塔天王,金盔金甲皂罗袍,系大红披风,率一众天兵天将,乘云驾雾,所向披靡。任何妖魔鬼怪胆敢前来侵扰,定叫他来得回不得。那雪糕塔有层层叠进的门洞,坚固塔基,步步向上的台阶,九层塔身,同比缩小53.6米高的纪念塔于盈盈一握间,完美复刻集古典与现代风格于一身的建筑造型。

 

SONG HUGUAN

抹茶味 

牛奶榛仁味

香草味

今年上新的榛仁、香草、抹茶三种口味,朴素而经典。咬第一口,清凉沁心。咬第二口,香甜满口。咬第三口,松软宜人。咬第四口,滋味纯正。咬第五口,暑气全消。咬第六口,欲罢不能。咬第七、第八口,再现淞沪纪念馆庄严馆标。一切都正正好,刚刚好。65克重的雪糕体量对肠胃友好,负担小,所谓浅尝辄止便是这个意思。

 

淞沪馆的文创冰淇淋不花哨,实在实诚,分寸感强,处处是心意。伟大的抗战精神被做进雪糕里,有抚慰——活在当前的国泰民安里真好,要珍惜其来之不易,侵略者滔天罪行不能忘,我将士惨烈牺牲不能忘,现如今居安思危不能忘。有激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勿忘国耻,铭记历史,为中华崛起而努力,为中华强盛而奋斗。

今年恰逢八一三淞沪抗战85周年,没有什么比举家来到此地,迎着那亘古不变、阅尽千帆的江风,以一支纯白菊花祭扫,以一枚淞沪抗战纪念雪糕回味85年间的那些人那些事,更有意义的事了。




详情见微信公众号“文旅宝山”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