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99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9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20-08-14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卫生健康委

针对吴英彦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宝山区医院推广自助式挂号付费机的建议》的提案,我委高度重视,多次与吴委员进行详尽的沟通交流,现答复如下:

2020年2月,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20 年上海市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委办〔2020〕12号),明确了2020年重点推进十四件“一件事”,其中医疗付费一件事是十四件“一件事”的首要。2020年5月14日市卫健委在第十人民医院召开本市医疗付费一件事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2020年8月底前完成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医疗付费一件事的建设和应用。

医疗付费一件事对标“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目标,着力解决在传统医疗服务流程中,付费业务被动“排队”等待耗时较长、排队次数较多、办事不够集约高效等弊病。

医疗付费一件事依托居民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脱卡挂号和医保脱卡支付,依托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的“随申办”APP实现居民线上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医疗费用对账、医疗服务线上入口等服务,依托中国银联授信赋予居民自费支付部分的信用额度,使得居民在全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能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信用就医、亲情付、无感支付等服务。

本市医保参保人员登录“随申办”,根据相关功能提示,完成本人“基于信用的无感支付”身份认证与征信识别授权,并网上签署相关支付协议,绑定银行卡等相关支付方式以完成“赋信”功能。医保参保人员开启“基于信用的无感支付服务”功能后,患者到达医疗机构的医生诊间只需出示其医保电子凭证,在医生完成诊疗服务后医院信息系统自动发起基于信用的无感支付服务,发生医疗费用的医保部分实时结算、自费部分由绑定的信用账户进行支付。在其整个诊疗过程中,患者无需做任何付费动作。患者离开医疗机构后,可在线上“随申办”移动端随时查看医疗账单支付信息。对于已领取了电子医保凭证、但不会使用手机移动支付的老年人以及儿童等人群,也支持“亲情付”代扣代付功能,支持关联绑定其父母、子女、配偶的银行卡并做线上签约,履行承诺告知义务及法律风险提示,进一步提高了患者就医付费体验。

为按时确保完成宝山区公立医疗机构医疗付费一件事应用,宝山区卫健委专门成立了医疗付费一件事领导小组,并联合区医保局、区大数据中心成立了工作专班,全力打造我区“基于信用无感支付”的信用就医新型服务体系,让群众看病更便捷,让信用付这件新鲜事会尽快成为方便本区老百姓就医付费的家常事。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