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_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报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4-03-18
【字号
  • 所属类目: 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报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3-1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市场监管局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

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 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区两级重点工作部署,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不断提升审批效率和监管效能,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我局目前共承接并实施各类行政许可事项21项,相关事项的办理窗口均按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2023年,我局线上线下共接收许可申请138552件,依法受理138531件,审查准予许可138531件,当场办结116261件。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工作要求,主动加强批后监管工作,坚持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原则,以制定和实施年度抽查计划为抓手,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新智慧在线“双随机、一公开”,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年开展批后监督检查69820次,查处行政许可实施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35件。

四、改革创新情况

一是首创“AI智能绘图”。推出AI智能绘图升级2.0版,增加图库功能,更加直观化、模式化、便利化,申请人选择匹配的图例,一键打印即可提交申请。该举措在长三角复制推广,受到办事企业群众广泛好评。

深化“全程网办”。积极宣传推广企业全周期登记事项全程网办。全年本区企业新设全程网办率92%,企业变更全程网办率24%。下半年单月企业新设全程网办率均在95%以上,企业变更全程网办率逐月递增、单月全程网办率超过38%

推进准入便利化。积极搭建区级企业住所信息标准化数据库,方便企业无忧快注。持续拓展行政许可立等可取、当场办结123种业务情形承诺当场办结,覆盖率达93%。创新药械许可联办,实现合并核查、双证联办,办理时限由17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已惠及市场主体267户。完善连锁食品经营企业便利化举措,实现许可申请批通过,最快当天即可开业,本年度已办理24件。

四是升级“政务服务”。持续推进“领导帮办”工作,局领导全流程陪同企业负责人办理登记、许可业务,破解难点堵点,优化办事流程。建立“定制服务工作室”,深化一对一全程帮办机制,对企业的个性化政务服务需求,提供跨前指导、容缺受理、专人对接、全程跟踪等定制服务本年度已服务上海上实新城市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等50余个区内重点企业项目。

五、监督纠正情况

我局强化执法监督,认真开展上级单位组织的执法检查、许可案卷评查等工作,定期开展局内部执法检查,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相关工作制度,定期进行情况通报和案例剖析,加强分析研判。行政许可实施和批后监管中,无复议诉讼案件被纠错。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工作中还存在“服务型监管需进一步深化”的问题。虽然服务质效有一定提升,但是指导帮扶水平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匹配度仍需提高。下一步,我局将不断规范和完善行政许可和批后管理,秉持“只设路标不设路障”的服务理念,聚焦市场主体需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努力实现办事更便捷、服务更优质、监管更高效,为宝山“一地两区”建设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