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党的二十大和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党的二十大和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 2022-09-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水利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2-09-28
  • 发文字号: 宝水务〔2022〕52号
  • 发文日期: 2022-09-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水务局


局属基层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及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上海市水务局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党的二十大和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和反恐怖工作的通知》(沪水务﹝2022733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这一时期我区水务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全力保障好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国庆将至,加之第四季度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各种社会矛盾的敏感易发期和受疫情不确定性的影响,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各单位、各科室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反恐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 “十五条硬措施”和“上海78条措施”,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理念,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和紧迫性,加强对当前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克服假日期间麻痹松懈思想,认真部署国庆、党的二十大和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各项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期间安全稳定。

二、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有关单位以“水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为抓手,重点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务设施长效运行养护、在建工程生产作业等方面工作措施,确保我区水务行业在国庆、党的二十大和第五届进博会期间的安全、平稳、有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属地防疫最新规定,切实加强人员流动管理,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手段;在水务设施安全运行方面,要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流程,确定运行安全稳定高效;在水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方面,各有关单位要加强一线生产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严格落实工程安全生产的各项具体措施,切实防范事故发生。

三、深入开展监督检查,抓实隐患整改闭合

各单位、各科室要按照《宝山区水务局关于开展全区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全面深入开展水务建设领域、水务海洋设施运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每次检查要按照“安全检查全覆盖、隐患排查无盲区”工作原则,坚决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努力确保生产运行安全。一是要强化在建工地安全监管,加强施工现场用工规范,严禁超龄用工,关键岗位人员配备监督检查,规范现场用工管理,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切实防范基坑及模板支撑坍塌、起重吊装机械施工、高处坠落、淹溺、中毒、物体打击等事故发生;二是强化排水设施安全监管,严格执行生产运营操作规范和有毒有害危险场所作业备案制度,强化污水厂、排水管道、窨井、泵站设施运行和维修养护环节防范硫化氢中毒事故工作,及时做好排水应急处置工作;三是强化水利设施运行监管,加强设施运行巡查,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确保河道、水闸、泵站、堤防、农桥等水利设施的运行安全以及船舶过闸安全;四是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督检查,全面排摸储存和使用危险化学品种类、数量,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控措施;五是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单位内部、仓库、车辆等重点场所领域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动态更新“隐患清单”,所涉及单位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将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一时难以整改的应及时制定方案,落实防控措施并限时完成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力、现场安全隐患突出的单位及相关人员,应通过开具监督措施文书、行业通报、执法公示、信用公开等手段从严处置,确保发现隐患动态清零,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国庆、党的二十大和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值班工作,落实值班安排,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重要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和突发事件(事故)报告制度,保持值班通讯联系畅通,不得擅离职守。要进一步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处置方案,落实好应急处置物资和力量,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同时迅速上报(半小时口头报、一小时书面报),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

国庆、党的二十大和第五届进博会期间每日下午 1600 前,请各单位将值班情况报送局值班室(电话:56692412),无事报平安。930日前,各单位将国庆期间的值班安排表报送至局办公室,党二十大和第五届进博会期间的值班安排表可提前五天报送

特此通知。

 

上海市宝山区水务局

                                       2022928


附件:宝水务〔2022〕52号.pdf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