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市宝山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0年上海市宝山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11-02-23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1-02-2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生态环境局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宝山区环境保护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单位政府网站(http://bshbj.baoshan.sh.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宝山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电话:56691833*839

  

专有名词解释

本报告所称的环境管理信息包括环境保护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行政征收信息和行政文件信息。

行政许可信息,是指我局作为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作出的行政许可决定的信息。

行政处罚信息,是指我局作为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对环境违法行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的信息。

行政征收信息,是指我局作为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对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单位征收排污费的信息。

行政文件信息,是指我局作为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信息。

一、概述

根据200851日起新施行的《规定》要求,我局在原2004年信息公开起点工作的基础上,2010年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全面贯彻和学习《条例》、新《规定》、《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沪府发〔200920号)、《2010年宝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各项要求和内容,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同时,提高了我局的行政服务水平。

我局修订了《宝山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成立了以行政主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本局的政府信息工作,同时成立了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各科室部门的信息员和档案人员组成,具体实施公开工作,明确了办公室作为专门的政府信息申请的受理点,配备了2名信息公开专职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展开。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承担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和保密审查工作,保密审查工作由局保密机构和法制机构协助进行,领导小组对公开工作加以监督。在具体实施中,我局按照《宝山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对我局需要公开的信息内容、类别、途径、工作流程等各项有关内容进行规范。我局在公文形成过程中明确公文公开属性,同步进行保密审查,另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前也经过保密审查。在主动公开方面,遵守“公开是原则”这一规定,最大限度的对我局的环境信息进行公开;在不予公开方面,涉及国家秘密的,在公文上设定密级和保密期限,同时,按照“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不擅自扩大不予公开的范围;在依申请公开方面,采取四步工作法,具体是:第一步,判断是否属于政府信息范围,第二步,判断我局是否依职权制作或者获取过,第三步,经过保密审查和必要的协调等程序后,判定是否向申请人提供,第四步,拟写高质量的答复书。领导小组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检查情况纳入相关人员年终考核结果,确保监督有效,促进公开工作积极主动。

我局按照规定,编制了《宝山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目录随着信息的不断增加同步进行编制和更新。主动公开全文及目录、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均按照《宝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备案制度》要求上报区经委。

2010年,我局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除了在本局政府网站上进行信息公开外,在友谊路设立大型显示屏,及时公布区域环境质量和环保工作信息,在环境监测监控中心内设置2台电子触摸屏和1台显示屏,供信息自助检索、查询,通过宝山电视台天气预报栏目向全区人民播报环境空气质量。同时,公众可通过当面、来信、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申请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凡涉及此类申请,均得到很好解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在我局网站上已发布宝山环保工作动态81次,图片新闻18次,发布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306次,宝山三个主要地区环境空气质量927次,发布排污收费公告13次,行政处罚公告12次,建设项目审批公告37次,发布环保简报11期,局网站总点击量达82815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是网上申请。从申请的内容来看,都是与行政许可相关的信息。

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2件,1件在征求了第三方意见后,当年答复同意公开,另1件在申请人补正后,征求了第三方意见,顺延到2011年答复同意公开。

答复工作中,未收取相关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2010年度,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未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0年度共接收市民咨询227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2次,网上咨询215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以及建议

目前我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处理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经验还不足,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定的理解还不够全面和准确。今后,我局要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处理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对于来年的公开工作,建议如下:一是建议增加培训,特别是加强对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的培训;二是建议在依申请公开的网站管理平台中,增加补正等环节。

 

七、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405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405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48

受理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2

     5、信函申请数

0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25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15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2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828151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计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纸张)

0

     4、复制费(磁盘)

0

     5、复制费(光盘)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