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庙行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庙行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庙行镇 发布时间 2020-03-20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0-03-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3-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庙行镇

宝山区庙行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庙行镇党委、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及《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宝委依法治区办〔20191号)的相关规定,以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工作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有效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构建法治庙行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效

2019年,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结合实际深入谋划推进庙行镇法治建设,切实把各项工作纳入到法治轨道,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履行好、落实好。在镇党委、政府的推动下,我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平台进一步拓展,法治保障体系更为健全有力,公平竞争、规范有序、普惠均等的法治氛围逐步形成。

一是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切实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建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法治建设领导机制,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法治建设的各项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学习宣传计划,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领导干部主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头雁效应全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2次。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坚持行政执法公开透明,通过在镇政府网站以及市城管局网站公示行政执法信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禁未获得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行政执法活动,对违规执法和人情执法行为,一经发现,严加查处。目前未发现有执法人员违法行政、滥用职权等案件,保证了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强化法治意识,依法合规决策。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始终把依法依规办事作为党委、政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基础。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行权力清单、收费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镇党委、政府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合同管理、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作用,2019年,共有3名律师受聘镇法律顾问,19名律师担任居委法律顾问服务于我镇各居民区,实现了法律服务全覆盖。充分引导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应诉、调解等法律事务。全年,镇、村(居)法律顾问共参与疑难纠纷调解21起,举办法治讲座26场,接待法律咨询1202件,累计受益民众达3360余人。

四是推行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公信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通过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促进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2019年,镇政府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48件,主动公开率100%,梳理政务公开事项1124件。

五是注重法治实践,持续营造法治氛围。抓实抓好普法宣传工作,强化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在全镇各村、居、单位、部门形成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法治氛围。结合扫黑除恶、非法集资、依法治理等内容广泛开展专项普法活动。以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认真做好宪法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广覆盖、多类型的宪法主题宣传教育。全年举办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45余次,接待民众法律咨询852人次,开展法治讲座45余场。

二、存在的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在综合运用分析行政执法信息、优化执法流程,为行政管理决策提供更多有效依据方面探索还不够;基层干部队伍法治素养需要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庙行镇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这一目标,固优势、补短板、抓落实,努力推动我镇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有新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确定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将法治建设纳入庙行镇十四五规划,纳入年度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充分结合庙行镇法治建设与发展实际,进一步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公务员及机关、村(居)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方式、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动基层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与部门、行业所承担的执法责任相适应的内部考核机制,依据部门职能细化考核内容,确保依法行政的有效落地。    

(二)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上有新成效

致力于普法宣传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紧紧围绕保障和服务民生,坚持以群众关心的焦点、社会关心的热点为切入口,在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扶贫、慈善、社会救助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推进法治宣传,让群众在享受法治实惠的过程中学法、懂法、用法。结合我镇美丽街区”“美丽家园建设,把法治元素纳入全镇一体化规划建设设计,建成一批与村居、企业、街区、景点等相适应的法治文化宣传设施,形成普法宣传多点开花、全面渗透的新局面。运用好宣讲员、网宣员、信息员队伍力量,建设高素质的专兼职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立健全培训和管理制度,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开展志愿者普法活动,打造我镇普法志愿者品牌。

(三)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上有新作为

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并以此为突破口,把行政执法的公示、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作为提高行政执法成效的关键点,通过行政执法的程序、机制的调整,调动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保证行政执法的公正性,进而带动公众和全社会对行政执法的配合和支持,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提高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保证法制审核力量配置到位,及时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庙行镇人民政府

20191122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