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绿化市容局 发布时间 2023-02-27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3-02-27
  • 发文字号: 宝绿容〔2023〕11号
  • 发文日期: 2023-02-0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绿化市容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之年。区绿化市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结合绿化市容工作特点,积极开展法治学习、普法宣传、执法检查、行政审批等工作,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机制保障

在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科室及基层单位协同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深化普法宣传,加强法治治理

1.详细制定普法清单。区绿化市容局立足本单位、本系统职责定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梳理上报了2022年本单位的普法责任清单,在明确重点普法内容的基础上,同步明确重点普法对象,做到有的放矢。

2.加强市容领域宣传。2022年区绿化市容局共发放景观灯光、户外广告、店招店牌各类告知单共计485份,行业领域各类法制宣传15次。以《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培训为抓手,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专家的授课材料和培训讲座录像为素材,积极组织各相关部门、街镇工作人员进行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相关内容。

3.认真开展法治宣传。一是开展集中宣传,2022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为开展好“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区绿化市容局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并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宝山区34届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通知明确“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公共空间”“宪法进网络”的主题,局下属单位在宪法宣传周内至少组织一次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有条件的单位或公园保证有一个宪法宣传横幅或宪法宣传电子显示屏。二是积极参与“网上学法测试”,所有处级领导积极参与网上法律测试,且均以满分的成绩通过测试。三是打造普法新阵地,依托虎林园,升级改造为民法典普法学法用法的“无墙公园”,探索打造“公园+法治”的立体化、数字化、开放式普法新阵地。公园通过增设民法典宣传元素,包括主题雕塑、入口处宣传标志、电子互动屏幕、园内宣传展牌等,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按照区司法局要求,积极组织本系统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022年共有5人参加专业培训,并通过相应考试,获得申领执法证资质。此外,对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进行排摸管理,33人因执法证到期或证件失效进行了换证,7人因退休、离职等原因进行了注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执法证资格和验审的管理。强化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为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添砖加瓦。

(四)落实监督制约,增强群众满意度

2022年,我局主办的“两会”意见、提案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信访件办理满意度评价100%;圆满完成今年“夏令热线”市民诉求处理保障任务,及时解决市民急难愁问题,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五)加强执法力度,规范营运秩序

1.持续做好年度森林督查和打击毁林占林专项行动。共对10起涉林案件实施行政处罚,罚款332.31万元,有力地保护了本区森林资源,也警示威慑了相关违法单位,进一步提高了单位和市民爱林护林的责任意识。

2.野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强。组织公安、市场监管等单位参加2022年野保联合执法培训会,提高野保执法能力;协调相关单位开展“网盾行动”并起草完成《宝山区“网盾行动”工作方案》。全年共查处涉及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件4起,罚款18050元,妥善处理野生动物制品1吨。

(六)深化审批制度,提升服务水平

1.行政许可更高效。区绿化市容局紧紧围绕改善营商环境、服务科创主阵地建设大局,以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改进“一网通办”工作环节,努力促成每一件绿化市容行政许可事项的“高效处置”“高效办成”,全年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0569件。

2.行政服务更加便捷。一是“总量平衡”为原则,支持项目方案审批落地。在重点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审批中,对于遇到的项目开发区域内绿、林地指标不足问题,对区域和全区绿地指标的增量统筹,加快审批流程,帮助申请单位提出绿地补偿平衡意见,确保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方案审批及时落地。二是实施“容缺”审批,加快重点项目施工建设。在涉及绿化迁移腾地事项中,积极配合区重大办、建设单位等查看现场,指导前期材料准备和图纸细化,及时进行苗木清点、费用测算和绿化迁移,进一步压缩了审批时限,确保了项目按时腾地。

3.“快办”能力继续提升。一是优化流程,落实“三合并”。将与建设项目有关的绿化、环卫设施方案审核意见合并、绿化和环卫设施竣工验收合并、绿化和环卫设施的审批文书合并,减少了提交材料数量、等候时间以及跑动次数。二是落实“三减”,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已取消了植物调运检疫许可所需的介绍信、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材料,申请人只需上传植物来源证明即可办理;取消了植物检疫要求书,精简检疫手续,加强现场检疫(事中事后监管)。目前植物检疫证已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平均办理时限仅为一个工作日。另外,在机动车清洗企业备案、配套绿化竣工验收、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等事项办理中,均落实了“三减”要求,身份证件、营业执照、园林绿化质量监督报告均在网上证照库提取,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建设队伍需进一步加强。我局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较多,涉及面广且专业性强,行政许可人员梯队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充实。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于改进。近些年出台或修订了不少新的法规、办法,在宣传手段、方式上还有待于进一步丰富和拓展。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我局主要负责人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统筹推进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履职情况具体如下:

(一)加强法治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二)深化普法责任。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行业普法和全民普法教育。根据我局普法责任清单,大力推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上海市绿化条例》、《上海市公园管理条例》等律法规,并结合“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开展相应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和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和部门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三)践行监督机制。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监察、司法、审计、群众、舆论监督。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行政负责人应诉、按期反馈检察建议等制度。2022年共收到2项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均按照时间要求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四)落实顾问制度。我局择优选定本单位法律顾问,并签署聘用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项目谈判、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解决涉法涉诉事务等职责,促进我局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法治学习宣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学习内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根据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科室、基层单位普法工作职责,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持续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提升行政应诉工作能力。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同时进一步提高出庭应诉覆盖面和应诉水平。继续履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

(三)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