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与首届上海市“应急科普·守护城市安全”科普讲解大赛活动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组织参与首届上海市“应急科普·守护城市安全”科普讲解大赛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23-03-31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3-03-31
  • 发文字号: 宝应急〔2023〕5号
  • 发文日期: 2023-03-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应急局

 

 

关于组织参与首届上海市“应急科普·守护城市安全”科普讲解大赛活动的通知

 

 

街镇园区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宣传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进一步培养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力量,广泛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市应急管理局将组织开展首届上海市应急管理科普讲解大赛。现将我区组织参与大赛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应急科普·守护城市安全

报名条件

参赛对象为区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人员,从事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领域科普讲解工作的专职或兼职讲解人员、应急救援专业人员,其他从事应急管理相关事业的有关人员(职业不限,年龄16周岁以上)。

、赛事活动流程

(一)初赛推荐报送(通知下发之日起至430日)

1初赛选拔。初赛将通过街镇园区应急管理部门推荐和个人自主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街镇园区应急管理部门积极组织本辖区内的选手进行报名参加。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支队根据选手报送作品情况,择优推荐3名选手参加首届上海市应急管理科普讲解大赛复赛

2讲解内容。讲解内容为自主命题讲解,选手根据“应急科普·守护城市安全”主题自由选择题目讲解,自行决定讲解情景与命题。讲解命题必须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或应急救援高度相关,选手讲解时需说明情景设置情况,明确讲解对象。

3推荐报送要求。以视频形式报送,视频内容包括20秒自我介绍和4分钟科普讲解,可借助视频或PPT等多媒体手段丰富讲解效果。讲解时使用普通话。自我介绍和讲解视频统一用MP4格式,画面比例16:9,全高清1920x1080。讲解视频应整体录制,无剪辑,勿进行后期配音、虚拟场景、抠图成像等后期编辑。

4报送方式各街镇园区应急管理部门请于2023430日前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报送至邮箱:286258415@qq.com标题格式为【首届上海市应急管理科普讲解大赛】推荐单位+选手姓名+讲解题目联系人:刘春岳,联系电话:13916243209

)复评(51531日)

复评将通过线上选拔的方式进行,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对各区推荐作品进行综合评审,排名20选手入围参加线下决赛。

)决赛(6

决赛由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评委问答三个环节组成。进入决赛的20名选手首先进行自主命题讲解,随后抽签进行随机命题讲解。

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4分钟,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或应急救援高度相关的命题进行讲解,可通过表述设定场景和对象,可以与预赛使用同一题目。讲解时,选手可借助多媒体、实物展示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随机命题讲解时间为2分钟,该环节主要考核选手的随机反应能力,共有20道题目或图片。具体内容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确定,在进行随机命题讲解时,讲解内容应与选题内容密切相关。

评委问答环节由评委就选手的自主命题讲解内容或随机命题讲解内容进行提问,主要考察选手对相关知识掌握情况,并将作为评分参考。

决赛选手出场时,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为比赛评分内容,视频由选手准备,可与预赛视频相同。

决赛将结合安全生产月于6月以线下方式举办,具体比赛地点时间另行通知。

、评审专家推荐及奖项设置

1复评及决赛的评审专家将综合考虑部门、专业等要素进行邀请。

2本次讲解大赛决赛奖项设置: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

后续宣传

1将选手优秀科普讲解内容制作成系列科普宣传视频并宣传展播

2优秀选手可自愿加入本市应急科普公益宣讲队伍。

经费

参赛选手不需交纳参赛费用。

 

 

 

 

                              上海宝山区应急管理

                     2023328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