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体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体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1-20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1-20
  • 发文字号: 宝体〔2022〕1号
  • 发文日期: 2022-01-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体育局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2021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从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入手,坚持抓落实、抓重点、抓提高、抓深化,逐步推动区体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依法行政工作

区体育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充分认识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由专门工作人员处理日常事务,定期研究部署,听取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台帐齐全。

(二)深入学法夯基础,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根据上级依法治区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法治意识。邀请局兼职法律顾问开展体育相关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分析我局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所需要关注的注意事项和风险防范要点,既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同时,积极倡导干部职工利用工作之余细学《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等体育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体育工作者学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优化体育行政秩序和体育法治环境。

(三)多载体并行,保障市民合法健身权益

围绕全面贯彻实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等,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合法权益。

以上海市第四届市民运动会举办为契机,持续深化“战FUN宝山”全民健身品牌内涵,举办和推广各类体育赛事,引领街镇、企业积极参与,激发市民健身参与热情,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成功举办“大美滨江”迎春跑、樱花女子跑等四季路跑品牌赛事和美兰湖游跑两项、小小铁人挑战赛等新兴体育赛事;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幸福宝山路 文明修身行”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共举办220余场次赛事活动,约224万人次参与。

推广居家健身。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期,积极引导各社会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通过宝山体育微信公众号上传发布各类居家健身小视频,鼓励市民足不出户进行居家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自身免疫力。

3、加强普法宣传。通过宝山体育微信公众号、宝山体育中心广场电子大屏以及各基层单位、各街镇的文化体育宣传平台等有效途径,创新形式、丰富渠道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12月初,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不断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充分调动机关和各直属单位的积极性,当好普法宣传的传声筒和扩音器。

(四)多举措并举,优化体育行业环境

全面贯彻实施《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加强监管,优化体育行业环境。

1、今年夏季,全区开放游泳场所54家,安全接待32.8万人次,区体育局获市优秀组织管理单位,宝山体育中心游泳馆等6家单位获评市先进游泳场所。我局分别于6、7、8月与区卫健委卫生监督所、区文化旅游局执法大队、区市场管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区应急管理局和区游泳救生协会等联席成员单位对各16家游泳场所进行联合检查,指导和监督体育经营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落实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长效机制。区游泳救生协会进行日常检查达到每月一次,夏季开放每月两次的全覆盖检查,同时今年局领导带队检查也基本达到了全覆盖。

2、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上海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为主线,以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改革为抓手,一业一证《宝山区健身房行业综合许可》全面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督指导,主动会同相关部门及街镇认真处理因经营不善引发的健身行业单用途预付卡信访投诉,依法维护市民权益。

五)防范重大法律风险,提升依法治体效能。

今年,区体育局继续聘请捷华律师事务所蒋尉菁律师为局兼职法律顾问,局党政班子主动要求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对所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法律审查,风险预测和规避;协助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建立科学的合同管理制度,2021年法律顾问共审核合同约200份,防范了合同风险,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纠纷的发生。同时,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按照区府办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我局制定和执行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逐项对照审查,确保清理工作全面彻底、应改尽改、应废尽废。在规范性文件出台前,按照专家咨询论证、广泛征求意见、严格审核把关、坚持集体审议、及时公开发布等环节,力争做到程序规范、内容合法有效。

二、推荐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区体育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比如普法形式、途径和载体比较单一,需进一步创新,尤其是群众性体育普法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坚持推进法治建设,强化依法治体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彬同志作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政府职责,扎实推进法治体育建设,将法治建设贯穿到体育工作的各个方面,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作专题辅导授课,多次亲自主持召开会议,深入研究《宝山区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宝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等规范性文件修改,加强体育赛事监督与服务、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加强体育领域事中事后监督等重要法治工作。

积极落实党组集体学法等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民法典》及各项党内重要法规、体育法律法规。通过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培训,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了依法行政决策和依法办事水平,增强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的自觉性,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处理矛盾的能力。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为更好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2年我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继续按照宝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的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治理念,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健全依法行政机制,按照区政府依法治理工作总体要求,继续抓好体育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在前期依法检查工作的基础上,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一些薄弱环节予以强化。在重要时间节点,对全区体育经营场所尤其是高危险性经营项目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涉及攀岩、游泳等项目的监管,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规范不法行为,维护体育市场秩序。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管理职能。续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谋划工作、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为提升基层行政管理工作人员行政管理水平,我局拟在明年继续积极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行政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和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是优化法治宣传载体,深化法治建设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要求,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方面加大我局全体工作人员的学法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学法教育,尤其是与体育运动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开设讲座、举办演讲、知识竞赛、组织集中学习等方式,为我局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学法条件,全面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另一方面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整合传统媒介与自媒体资源,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体育普法在群众中的宣传,增强体育普法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在重要时段和时间节点,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博等宣传平台和户外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法治社会的良好氛围。 

四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扩大法律顾问覆盖面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完善考评体系、加强经费保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代理行政诉讼、处理疑难行政复议案件、提供法律咨询论证等方面的更大作用。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