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宝山工业园区关于深化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的通知_政府信息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宝山工业园区关于深化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宝山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 2022-11-01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2-11-01
  • 发文字号: 宝工园管〔2022〕20号
  • 发文日期: 2022-10-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宝山工业园区

园区消防委成员单位,各部门,各公司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工作,根据宝山区《关于深化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园区实际,特制订《宝山工业园区关于深化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宝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1011

宝山工业园区关于深化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火灾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根据本市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及《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宝山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推进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火灾防控工作,宝山工业园区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秉持两个至上,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充分发挥政府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主导作用、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作用和社会力量协作的积极作用,基于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发挥社区安全隐患指数平台和动态隐患清零工作机制作用,建立以园区全面负责、部门联合监管、群众积极参与的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模式,推动完善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运作机制,不断深化隐患协同清零,实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联勤协作、闭环治理,切实打通基层消防治理工作最后一公里

二、建立完善消防工作机构

(一)宝山工业园区消防安全委员会

宝山工业园区设立消防安全委员会,由党工委书记黄志刚、管委会主任刘惠斌担任组长,全面统筹协调基层消防综合治理工作。城运、消防安全工作分管领导祝铭东为常务副组长,并作为园区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主要责任人。成员由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宝工投、城开发综合管理部、建设管理部、投促招商部、企业服务部,上海宝经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上海丰翔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郊园实业有限公司、上海金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开发运营有限公司、上海临港新业坊城工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组成。(见附件一)

(二)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

宝山城市工业园区设立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由黄征浩同志、钱晓春同志、邵杰同志兼任,负责日常各项事务,配置一定数量的专职工作人员和消防安全网格巡查队伍,明确相应工作职责。(见附件二)

三、工作职责

(一)宝山工业园区消防安全委员会职责

园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负责研究部署、指导、协调园区消防安全工作,下设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南区与北区综合管理部,具体承担南北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主要职责:

1.定期组织召开消防委会议,报告辖区消防火灾事故情况,研究分析当前安全形势,提出重要举措。

2.制定辖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

3.督导、核查辖区消防安全重大事故隐患消除情况。

4.对消防委成员单位履行消防工作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对失职渎职行为进行问责、抄告。

5.完成区消防委(消防委办)下达的专项工作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有关安全生产工作。

(二)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职责

1.具体负责实施本级消防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事务,落实本地区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制度体系建立、动员部署、沟通协调、情况汇总和督导检查等工作。

2.及时向本级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报告上级有关消防工作的规定、指示和要求,结合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和实施办法,经消防安全委员会审定后具体组织实施。

3.结合社区安全隐患指数和动态隐患清零情况,实时掌握本地区消防工作动态,及时发布火灾预警信息并提出对策,辅助消防安全委员会决策。

4.健全完善火灾隐患处置流程,实现火灾隐患闭环管理,积极推广应用互联网+基层治理智慧消防设施设备,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5.检查、指导、督促住宅物业、社会单位等贯彻执行国家消防法律法规,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6.分级分类将高层民用建筑、三合一场所、厂库房、规模型租赁用房、建筑工地、易燃易爆场所、地下空间等各类监管对象纳入城市网格化巡查、治理范围,落实定期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任务,督促单位落实隐患整改主体责任。

7.组织、发动网格巡查员、物业管理人员、消防志愿者等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文明村镇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普法教育、科普推广内容,广泛普及消防知识。

8.根据本级消防安全委员会要求,做好其他消防工作。

四、健全完善综合治理工作机制

(一)火灾隐患网格化排查机制

将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纳入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综治等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建立三级网格化排查模式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明晰各级工作人员及消防工作职责和重点检查内容标准,构建全覆盖的常态化消防检查巡查体系。

1、第一类

排查对象:住宅小区等场所。

排查主体:社区专兼职消防工作人员开展巡查,并加强对居民住宅内重点人群的上门防火提示,确保每月全覆盖一次。

排查重点:对住宅小区重点检查地下室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生命通道、群租以及非法燃放、储存烟花爆竹等火灾隐患风险

2、第二类

排查对象:街面、沿街商铺、小型商业用房等场所。

排查主体:园区巡查人员每日开展巡查,同时负责进社区巡查公共区域消防安全,确保每月全覆盖一次。

排查重点:对三合一、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堵塞占用疏散通道、埋压、圈占、遮挡消防设施、违规使用液化气钢瓶等隐患问题,重点排查场所内擅自搭建阁楼和设置床铺,擅自采用可燃材料搭建临时建筑等火灾风险。

3、第三类

排查对象:规模型生产经营单位、建筑工地、重要建筑、地下空间等单位场所。

排查主体:园区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组织人员开展检查,确保每半年全覆盖一次。

排查重点:在落实街面、沿街商铺、小型商业用房等场所检查要求的基础上,还应检查单位落实日常防火巡查检查、组织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等制度执行情况,消防设施设备保持完好有效、安全通道保持畅通、安全用火用电等管理情况,重点发现存在改变建筑使用性质和用途、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停用消防设施设备、明火施工作业等可能引发较重事故后果的火灾风险因素。

(二)火灾隐患闭环协作处置机制

1.规范处置流程。

依托宝山工业园区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平台,由园区管理委员会牵头建立基层消防综合治理协作处置机制,完善发现、立案、派遣、处置、核查、结案等协作闭环处置程序。对发现的隐患风险问题,能当场立即整改或在短期内整改的一般火灾隐患,由基层消防工作人员督促隐患责任人立即或限期整改,整改完成情况通过一网统管平台闭环处理。对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治的隐患问题,由宝山工业园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牵头相关部门联勤联动、协同配合、联合执法,综合运用各类行政执法资源,督促火灾隐患整改到位。

2.分级挂牌督办

对日常巡查检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发现的难以推动整改或反复回潮的隐患单位或区域,按照区、园区两级消防隐患挂牌督办模式挂牌整治。达到重大火灾隐患标准且隐患整改难度大、涉及部门多、资金投入大、整改周期较长的,由宝山工业园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报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核定后,报请区政府挂牌督办。其他需挂牌督办整改的隐患单位或区域,由园区管委会负责挂牌督办。

3.强化专业监管

公安、消防、城管、建管、房管等负有消防监管职能的部门,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本市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的决定》执法权限分工全程协助跟进,并逐级嵌入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处置机制流程,对各处置环节提供消防专业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依法依规予以查处,逐步形成隐患联排、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的治理攻坚合力。对涉及的相关单位场所应实施差异化精准分类监管,对潜在风险大、有可能造成严重灾害后果的区域,隐患突出且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单位场所,加大检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实施重点监管。对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以及火灾多发频发的基层相关行业和领域,适时开展集中专项治理,全力确保基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五、充分发挥智能监管作用

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将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嵌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发挥科技赋能作用,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最新手段,助推基层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减负增效。

(一)运行社区安全隐患指数平台

将社区消防安全工作融入区级大数据平台,构建火警情况“12345”热线告警、消防设备是否完好、楼道堆物、违规充电和微型消防站运行(可视化)等多个城市运行安全指数维度模型,细化优化社区消防安全管理要素,每月公布指数维度评分情况,合理区分客观类和主观类指数,引导社区形成发现、整改、销账闭环管理,推动社区消防安全全流程管理、全闭环处置,切实督促物业单位落实社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

(二)推广应用智能监管手段。

大力推广消防物联网建设,全方位监测消防设施运行状态;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研判消防安全风险,助力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智能化水平提升。如发挥消防物联感知、监测、分析等设备系统效能,探索智能感知电动自行车进电梯、电瓶室内充电、违规住宿等行为。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充分认清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确保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落实经费保障,细化工作方案,确定建设目标,确保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二)有序实施推进

建立起职责分工清晰、日常运作顺畅、运行保障夯实的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组织。要结合地区实际,逐步加强基层消防工作人员配置,升级优化信息应用系统,不断丰富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措施,切实提升工作效能。


附件一:

 

宝山工业园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上海市消防条例》,进一步加强消防监管,严防严控火灾发生,确保园区火灾形势平稳可控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调整宝山工业园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现将调整后名单通知如下:

  长:黄志刚    党工委书记

刘惠斌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常务副组长:祝铭东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苏      党工委副书记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成员单位由园区党政办公室、园区经济发展办公室,宝工投、城开发综合管理部、建设管理部、投促招商部、企业服务部,上海宝经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上海丰翔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郊园实业有限公司、上海金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开发运营有限公司、上海临港新业坊城工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组成。

园区消防安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于综合管理部,办公室主任由黄征浩同志、钱晓春同志、邵杰同志兼任,负责日常各项事务。

 

附件二:

 

宝山工业园区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

及专职消防队工作职责规定

 

一、组织框架

宝山工业园区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设在园区综合管理部,办公室主任由钱晓春同志、邵杰同志兼任,负责日常各项事务及专职消防队伍的管理。

二、办公室职责

(一)具体负责实施本级消防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事务,落实本地区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制度体系建立、动员部署、沟通协调、情况汇总和督导检查等工作。

(二)及时向本级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报告上级有关消防工作的规定、指示和要求,结合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和实施办法,经消防安全委员会审定后具体组织实施。

(三)结合社区安全隐患指数和动态隐患清零情况,实时掌握本地区消防工作动态,及时发布火灾预警信息并提出对策,辅助消防安全委员会决策。

(四)健全完善火灾隐患处置流程,实现火灾隐患闭环管理,积极推广应用互联网+基层治理智慧消防设施设备,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五)检查、指导、督促住宅物业、社会单位等贯彻执行国家消防法律法规,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六)分级分类将高层民用建筑、三合一场所、厂库房、规模型租赁用房、建筑工地、易燃易爆场所、地下空间等各类监管对象纳入城市网格化巡查、治理范围,落实定期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任务,督促单位落实隐患整改主体责任。

(七)组织、发动网格巡查员、物业管理人员、消防志愿者等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文明村镇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普法教育、科普推广内容,广泛普及消防知识。

(八)根据本级消防安全委员会要求,做好其他消防工作。

三、消防队职责

(一)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配置16名以上战斗员,主要承担火灾扑救、消防救援等职能,并开展消防宣传、防火巡查、隐患查改。

(二)熟悉工业园区地理环境、消防重点部位。

(三)制定灭火预案,组织实地演练,提高技战术水平。

(四)建立健全各类登记本和台帐,确保有关信息和资料的真实、完整。

(五)保养、检查消防车辆及器材装备,确保处于完好状态。

(六)定期检查消火栓、灭火器等,并做好记录及统计工作。

(七)制定工作计划,组织日常训练,提高消防业务技能。

(八)加强防火巡查,及时纠正违章行为,妥善处置火灾危险,并立即汇报。

(九)根据临时性动火作业监护要求,做好现场监护。

(十)配合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处置其他紧急情况。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