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B036利用未来宝及未来宝智能教学助手,发挥骨干教师效用的建议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9B036利用未来宝及未来宝智能教学助手,发挥骨干教师效用的建议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6-07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0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0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宝山区委员会

       

 

                                            提案号 9B036 

案  由

利用未来宝及未来宝智能教学助手,发挥骨干教师效用的建议

提案者

徐敏

答复形式

R面见 R电话 传真 网上 其他

 办理情况:

在接到区农工党委利用未来宝及未来宝智能教学助手,发挥骨干教师效用的建议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细致研究,初步达成了办理意见。现将相关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做法及成效

1.实施千人计划,优化人才梯队

2021年,我局启动教育系统2021-2023区级骨干教师、骨干校长(书记)评选工作。通过个人申报、学校审核、区域评审、工作组审核、面试选拔、领导小组审定等程序,评选产生了宝山区教育系统区级骨干教师1306人,其中首席教师(首席教研员)51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研员)248人,教学能手751人,教坛新秀256人,评选出48名骨干校长(书记)。聚焦十四五宝山教育重大项目建设,新一轮区级骨干教师组建成93个骨干团队,5个名师工作室,10个导师顾问团,形成了千人学研共同体。

2.严格管理制度,提升骨干品质

我局制定了《宝山区教育系统骨干教师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类骨干教师在任职期间必须完成的相应任务,规定市、区级骨干教师要模范履行教师师德规范和《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守则》,认真学习教育理论,积极投入教育改革,为加强区域学科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出应有贡献等职责要求。

同时,明确提出:区级骨干教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受党纪政纪处理者、在评选中弄虚作假经查实者、不能履行区级骨干教师职责者、年度考评为不合格者经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不再任命为区级骨干教师。对于从事有偿家教、到教育机构兼职等情况,教育局做到有举报必查,一经查实,如果是区级骨干教师,取消其骨干教师资格,并作出严肃处理,努力造就一支在我区教育系统中具有一定影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有仁爱之心的骨干教师队伍。

(后续见附页)

 

 

 经办人签名:                       承办单位盖章:

承办单位领导签名:                                     联系电话:

     年    月    日

 

承办单位就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评判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

很大

较大

 

一般

 

承办单位对办理结果的分类(请在6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建议性意见

已采纳

正在研究

 

留作参考

 

具体操作性意见

已解决

 

正在解决

 

暂难解决

 

办理复文公开属性的分类(请在5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主动公开

依申请公开

不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办理过程中的沟通

很好

 

较好

 

一般

 

办理答复的针对性

很好

 

较好

 

一般

 

落实提案建议

很重视

 

较重视

 

一般

 

对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

满意

 

不满意

 

对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

满意  

 

理解

 

不满意

 

对办理情况您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提案者签名:

年     月    日

 

(接主页)

3.完善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

  我局高度重视考核激励机制建设,制定了《宝山区教育系统骨干教师、骨干校长(书记)考核方案》,组建由教育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考核领导小组;明确各类骨干教师每年考核一次,一般定于11月份,考核类别包括“特级教师、正高职称”,“首席教师、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青年尖子”,“教学能手”,“教坛新秀”,“特级校长”,“骨干校长”7类对象,考核内容包括“师德素养、教学质量、服从安排、学生家长满意度、带教指导、示范辐射、教育科研、课程开发、承担培训”9个方面;建立了个人自评、单位考核、团队考核、区级考核四个环节的考核程序。对区级骨干人才实施ABCD四个档次的考核绩效激励,分别给予其对应绩效奖励经费,D档者不享受绩效奖励,同时取消高端人才资格。

“单位考核”指标,立足骨干教师学校岗位工作示范性要求,区教育系统人才工作小组通过召开四轮听证会,广泛听取“校长(园长)书记、市特级教师、区骨干教师、普通一线教师”的意见,形成“师德素养、教学质量、服从安排、学生与家长满意度”四板块考核内容。

考核主体为学校,各基层学校(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校外机构等),根据学校工作实际,在区级考核框架的规范下进一步细化,制定具体考核细则,实现单位考核的规范统一与个性自主相统一,形成单位考核分。

“区级考核”指标,立足发挥骨干教师在区域层面的引领示范和辐射能力的要求,形成“带教指导、示范辐射、教育科研、课程开发、承担培训”五板块考核内容,并明确了具体的指标要求和分值。区级考核主体为区人才办,根据指标每年开展考核,形成区级考核分。

“团队考核”指标,立足发挥骨干教师在区域重大改革重大项目作用的要求,采用“团队成员自评、团队领衔人考核、项目领衔人考核”三个环节,由93支团队领衔人根据本团队的项目研修活动进行过程评价和成果评价。考核主体为团队领衔人,最终形成团队考核分。

根据区域发展总体需要,针对不同的骨干教师类型,考核类别分数比重设置有所不同,以此发挥不同层次骨干教师应有作用:

(1)“特级教师、正高职称”“首席教师、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青年尖子”三类骨干教师考核满分100分,其中“单位考核”分为20分,团队考核分为50分,区级考核分为30分。

(2)“教学能手”考核满分100分,其中单位考核70分,团队考核30分。

(3)“教坛新秀”考核满分100分,均为单位考核,考核内容“师德素养、教学质量、服从安排、学生家长满意度、示范辐射、教育科研、课程开发、承担培训”8各方面。

4.搭建各类平台,发挥骨干师范作用

(1)聚焦问题解决,骨干领衔开展“八大项目”研究

为全面落实《宝山区教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化打造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区域层面以“组团式”破解区域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2021年新一轮骨干评审后,宝山区教育系统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布点93支项目团队,组团推进《陶行知教育思想创新实践研究》、《“行知行”劳动教育实践研究》、《中小幼一体化“双中心”联动建设研究项目》、《智慧同侪课堂资源建设》、《学科知识图谱建设》、《思政类区域共享课程建设研究》、《五育融合视域下美育跨学科综合课程建设》、《校外教育机构广域课程建设》8大项目的研究。全面卷入新任区级骨干教师,创新区域人才队伍学习共同体建设的机制与举措,促进区域教育转型,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力奋进。20221114日,把八大重点项目面向全区,做了《项目助推转型发展 团队协同踔厉奋发》--宝山区八大重点项目阶段汇报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反响。

(2)注重平台推动,骨干团队协同促智慧同侪建设

20219月以来,宝山区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依托区级骨干团队力量,实施了多学段、多学科的近20“智慧同侪课堂”区级展示活动,参与学校近百所、教师近万人,推进线上与线下、实践与研修深度融合的一体化研训。通过智能技术打破时空界限,将名师智慧和资源送到本区以及新疆、云南、湖南、安徽等地薄弱学校,为跨区域跨校交流和教育公平发展创建优质平台。目前全区647名骨干教师,已形成“上海市宝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智慧同侪课后服务区域课程菜单”,打造50门精品课程供各校选择、参考,构建教师同侪协同联动机制。

(3)强化任务驱动,骨干培用结合建数字化资源库

根据2021-2023区级骨干教师的履职要求,宝山区教育系统发动58支骨干团队,结合了966名骨干教师,开展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设。过程中采用“培用结合、培树结合”的方式,以任务驱动激活骨干教师能量,选拔、培养了第一批150名研发型骨干教师,完成了324名应用型骨干教师的培养,建立了宝山区第一批教师团队之间共享的优质课堂资源库。

同时,区教育学院带领由667位区骨干教师组成的37个教研团队,开展了知识图谱教学资源包建设和视频胶囊等活动,协力共建校本和区本微课教学资源,共完成单元数319个,活动设计资源数3351个,作业设计资源数5662个,评价设计资源数2536个,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近千节基于真实课堂的、面向学科素养的教学策略库建立工作。

(4)加强青年引领,骨干带教促青年教师提速成长

区教育工作党委组积极发挥区域高端人才名师工作室和项目研修团队的力量,充分运用区内93支骨干教师团队参与青蓝工程2-5年教龄青年党员教师的培养工作,通过浸润团队研修、师徒结对、任务驱动的方式,由区骨干教师学科研修团带教青年党员学员团,高起点培育2-5年教龄青年党员教师。

每年教育系统都会安排近50名青年党员教师浸润区级骨干团队,和骨干教师结对,在骨干教师带教指导下参与“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研究”等等,通过骨干团队的层级带教指导,避免一带一的单一,一带多的繁忙,多带一的高成本、低效益。定期或不定期的示范与指导,形成全学科、全学段、全覆盖带教引领,在浸润式培养中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教育管理能力。

5)增设特色考核,量化考核骨干数字化转型贡献度

2022年度在全面考核高端人才的“师德素养、教育质量、带教指导、示范辐射、教育科研、课程开发、承担培训”等综合能力的基础上,增设数字化贡献度考核。形成全区千名骨干教师(含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履职考核新样态。

本着以考核促建设的思想,区域高端人才数字化贡献度考核立足“二层面、三类别、三推进”的工作机制,即从“校级和区级”二个层面,“项目创生、示范引领、参与建设”三个类别,“个人和学校自主申报、区业务科室诊断、区级考评小组赋分”三个推进,考量高端人才通过数字化转型,在“教学资源建设、课堂教学变革、学科团队研修、学生学习发展研究、优质案例研发”等方面的作用发挥。

考核评估可见,区域高端人才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专业发展”的行动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2022年度宝山区教育系统高端人才在校级和区级层面共研发或承担《中考数学备考助手“专题讲练”平台》、《巧用“数字知识胶囊” 助力居家线上教学》、《创新“教与学”的模态在幼儿学习活动中应用AR技术》、《小题满分》、《市“三个助手”试点项目》、《数字化赋能教研转型,构建同侪教研新模式》等75个数字化转型创新项目;在完成常规履职任务的同时,815名骨干教师,47名骨干校长,积极投身数字化转型项目实践,在项目研发和同侪引领等工作中凸显作用;在典型案例贡献中,骨干教师积极参与“数字化转型实践创新案例”等评比活动,194名中小幼骨干教师荣获数字化贡献度等第奖。

困难和不足

1.本轮骨干教师人数比前一轮翻了一番,为“千名骨干

培育项目”奠定了基础,但也给骨干教师的管理、培养、考核等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2.在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经过前几轮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形成了较有特色、较有成效、可供借鉴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但总结提炼、辐射引领还不够;骨干教师在校内的显示度、穿透力不够,作用发挥的力度还不够。

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1. 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

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加强对骨干教师各项工作的过程管理,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落实、部署各项工作的开展;深入基层、广泛调研,了解骨干教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给予帮助和指导;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流程,指导学校加强校内考核标准的设计,根据不同类别骨干教师的任职要求,进一步明确考核指标,同时加强对各层面考核的过程监管,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宝山教育发展。

2. 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

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帮助基层单位及时总结和提炼人才培养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为他们提供一定的平台进行展示和交流,带动全区骨干教师队伍的整体提升和发展,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全区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3. 进一步搭建培养平台

  我们将进一步创新骨干培养机制和培养模式,利用区内未来宝、三个助手、心育大健康、青年教师荟等各类数字平台,及时共享研修过程资源,为宝山区数字化转型,“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2023530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