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3号建议的复查_依申请转主动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3号建议的复查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1-11-24
【字号
  • 所属类目: 依申请转主动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11-2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11-2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关于支持推进环上大宝山科技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建议

意见答复

 

尊敬的徐旭代表:

感谢您对宝山科技创新的关注。您关于支持推进环上大宝山科技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建议(编号:053)已经收悉,意见很好,对促进我区科技创新、推进区校联动具有指导意义。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宝山与上海大学的合作,专家教授与宝山企业联合进行技术开发和科技攻关,先后在新材料、智能制造、工业循环经济、平台建设、园区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宝山区非常重视与上大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收到建议后,区科委与发改委、经委等部门多次沟通讨论,开展相关调研,形成答复意见。现汇报如下:

一、建立校区联动机制,制定创新发展规划

上海大学科研实力浓厚,在新材料、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方面集聚了大量的优势资源,加强与上海大学的合作,可以助推宝山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

我委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精神,根据区校战略合作的要求,充分听取上海大学意见需求,积极配合规划主管部门,协同各相关单位,共同筹备建立建设规划编制小组,推动规划编制进展,并择机向区领导汇报上海大学与宝山区合作进展情况,建议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

二、依托上大优势学科,推动大学科技成果转化

宝山要充分发挥上海大学的学科优势和溢出效应,吸引创新企业、团队和人才来宝山创业,推动建设大学科技园、研发与产业化基地等,形成创新生态圈和上下游产业链。要依托上海大学在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加强合作,协同创新,把环上大科技创新圈建设成为上海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宝山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统筹区域建设规划,营造区校创新生态圈

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整合上海大学周边资源,依托上海大学,重点发展3D打印、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北斗导航、网络动漫、生物健康、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产业,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文化科技旅游产业带。

同时计划进一步推进环上大沿线新建项目和改建项目,特别是人才公寓和商业配套广场的建设,以及对老厂房的改造。加快环上大沿线的城中村的改造、大场老镇的商务商业改造等。

四、制定创新政策,吸引大学成果落地

通过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宝山园和上海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品牌叠加,实现资源优势最优化整合利用。根据上大科技园落地进展情况,从税收、金融、平台、人才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政策聚焦,重点支持园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重点企业发展。对引进的重大企业和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支持。

五、整合校友资源,营造创新创业环境

积极构建上海大学与宝山区的产学研用科创资源对接,推动上海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宝山建设世界科创中心功能区共赢共生发展。同时,鼓励上海大学校友、师生投入创新创业大赛,为其做好创新服务对接,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感谢您提的的建议,感谢您对宝山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我委将切实推进上大与宝山区的科技合作,助推上海大学科技成果落户宝山,形成产业集聚!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