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29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2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19-05-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5-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5-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汪妹玲委员:

您《发展美丽健康产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读分析,您的提案与我区经济转型与产业发展的思路不谋而合,极具借鉴参考。在此,对您关心宝山经济转型升级出谋划策的热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同时希望今后您能给予我们工作上更多的支持。针对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是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是上海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区坚决贯彻李强书记“两个面向、两个高”的发展要求,正着力打造“1+4+X”的主导产业体系,其中1指邮轮经济,4指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四大主导产业,XX个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健康产业十分符合现阶段的我区产业规划,您的这一提案对推动我区经济转型发展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在区委、区政府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全区各级政府和部门已经围绕“生命健康产业体系”的打造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加大支持力度,培育产业新动能

近年来,我区抓住生物医药及生命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机遇,瞄准世界生物技术药物发展前沿,坚持走高端化、集群化和国际化发展之路。重点支持生物技术药物研发和规模化生产,鼓励企业、科研院所开展行业标准研究制订,加快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在更广泛领域替代应用;支持疾病诊治的高性能医疗器械研发制造,鼓励企业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和制造水平;支持新技术应用与突破,鼓励生物3D打印技术的应用,推进精准医学标准建设和使用,探索生物治疗的临床研究和产业化模式;大力发展医疗、康养、康体等健康产业,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医院和国际康养机构。

在精准医疗端,我们引进了“小海龟科技”、“衡道病理”、“赛安生物”等从事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和生产、第三方病理诊断、临床医学检测等企业;在医疗器械端,我们引进了“雄博精密仪器速诚义齿兰玛生物等从事视光仪器生产、口腔修复、生物组织材料研发等企业;在试剂与制药端,我们引进了朝晖药业景峰制药”、“安博贝瑞”、“复星长征”等从事创新药、仿制药、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等企业;在生命健康端,我们引进了“优越生物”、“相宜本草”、“乐宝日化”等从事医学美容、日用化妆品等企业。

同时,我区以国际化、特色化、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方向,正努力打造南北联动发展的“生命健康产业园”,可同时将您提出的咨询服务、培训、康养等产业通过南北布局落地宝山。

二、加强培养合作,推动协同发展

一是通过充分激发社会办医活力,我区正在努力培育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社会办医品牌,逐步形成公立医疗机构与非公立医疗机构协同发展的多元办医格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支持社会力量深入专科细分领域,投资建立品牌化专科医疗集团,设立“高端健康医疗服务区”,以“名医、名术”为核心,培育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专科医疗品牌。在聚焦“高、精、专、治、难”的基础上,争取纳入市级“5+X”健康医疗服务项目。

二是为进一步优化区域的健康医疗服务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健康服务业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人才引进机制,逐步厚植人才优势,在区政府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双方积极实践“区校共建”基础上,积极推动“院校共建”,如“上海第二康复医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合作筹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依托医学院校在医疗设备研发、临床应用等方面的特点和优势,加快全区各类健康科研成果转化,共同推动宝山健康产业发展。

三、提升内在实力,强化政策和服务软环境

(一)加强政策集成,服务产业发展

目前,在国家、上海市层面,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扶持力度都很大,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服务对接和指导,尽量争取国家、市层面的政策扶持。此外,区层面,我区“1+9”政策,对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给予重点支持和政策聚焦。从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产业扶持、人才激励等方面都给予较大的支持力度。

(二)加强服务支持,不断优化环境

我们积极推进并逐步加快健康服务业“放管服”改革,以“优化行政审批”为主要工作抓手,采取“流程再造、分类审批、提前介入、告知承诺、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等举措,优化健康服务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努力建立更加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模式,进一步优化健康服务业营商环境,推进健康服务业蓬勃发展。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建设战略,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研究制定宝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专项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多元主体协同发展的健康产业体系,以此来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同时,主动做好服务对接工作,努力打造宝山区生命健康产业,着力推动健康产业集聚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宝山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贡献及宝贵建议!

 

上海市宝山区经济委员会

                          2019424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