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09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0-01-15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0-01-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0-01-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我局宝山区教育信息网(www.eicbs.com)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行政办公室,电话:56841182。 

  

  一 、概 述 

  我局2009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透明、服务社会为原则,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我局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09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建全了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工作实际,2009年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楼伟俊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机关总支书记李友钟,纪委书记唐佩英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职能科室科长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 ,具体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检查等日常事务,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配套制度规范建设情况。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及时完善了《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并制订了《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宝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制度》,健全和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核、受理流程和保密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同时我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兼职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服务。 

  (三)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本年度,我局进一步做好了应主动公开信息的梳理,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按照教育工作公众广泛关注高的特点,以及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作用,我局本年度一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所有信息,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力求实现教育政府信息的全覆盖。二是重点推进了网上互动渠道的建设,细化网上咨询、网上信访受理、处理的工作流程和相关机制。三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栏目,新增了“教师招聘”和“公告公示”栏目,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四)其他工作情况。本年度,我局进一步推进下属基础教育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在教育招生、收费等关键时期,下发通知,细化这些热点问题的公开要求。为广泛推进教育政府信息公开,在加强内部监督的同时,我局还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止到2009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全文电子化率100%,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增加7.3%,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24条,占23.5%;政策法规类信息0条,占0%;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0.03%;业务类信息75条,占0.74%;其他类信息0条,占0%。 

  (一)主动公开范围 

  根据《条例》、《规定》、《若干意见》等关于主动公开的具体要求,我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有:本局领导名单和工作机构及其主要职责;教育管理规划和发展计划方面的政府信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教育收费、入学报考与招生、教育教学活动等业务方面的政府信息;教育机构和教育人事方面的政府信息;办公地址、联系方式、投诉电话等情况;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动态、新闻等情况;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及市教委要求,我局重点对基础建设和仪器设备采购的等项目的立项、招标、实施等情况通过政府招标采购平台上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 

  公众可以通过宝山教育信息网站(http://www.eicbs.com)查阅。在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设立“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教育业务”以及“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内容,用于发布有关信息,不断增加教育信息公开透明度。同时,通过宝山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bsq.sh.gov.cn/)向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2、公共查阅点 

  宝山区教育局行政办公室(淞滨路28号12楼)为我局接受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公共查阅点。宝山区档案局(淞宝路104号)为全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09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1件,网上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局2009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物的行政复议0件。本年度未发生与诉讼有关的费用。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116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30次,咨询电话接听600次,当面咨询接待350次,网上咨询136次。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95036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入学报考与招生、教育收费、综合工作、教育人事等。 

  2009年,本局抓住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招生考试、入学、收费等事项,加强载体建设,畅通四个渠道,一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宝教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流程,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提供了方便、快捷、及时、准确、丰富的信息服务。二是畅通网上信访、咨询渠道,规范网上信访和网上咨询流程,完善群众诉求机制,尤其是做好了绩效工资实施后教师诉求的处理,今年以来已经接收网上信访92件,网上在线咨询136项,我们都一一作了答复,为促进教育和谐、社会和谐,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起到了良好作用。三是畅通监督评议渠道,通过聘请行风监督员、设立意见信箱、设置举报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开展教育系统行风政风评议,打造教育系统良好形象。四是畅通干部群众联系渠道,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完善局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学校的制度,深入教育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掌握民需、关注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我局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在此项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但离《条例》和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有的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培训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二是在载体建设上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在明年搬到新的办公场所后,落实办事大厅和实体窗口建设,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三是在重大规划制订前,需建立健全意见征询、专家论证和社会公示等制度,在网站上设立意见征询栏,及时倾听民意,保证教育健康发展。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提高对其重要意义的认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及时主动公开公开信息,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促进宝山教育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七、 说明、附表、附图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单位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条102 

  其中: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条102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条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单位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条0 

  受理申请总数条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条0 

  2.传真申请数条0 

  3.电子邮件申请数条0 

  4.网上申请数条0 

  5.信函申请数条0 

  6.其它形式申请数条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条0 

  其中:

  1.同意公开数条0 

  2.同意部分公开数条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条0 

  4.“信息不存在”数条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条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条0 

  7.“重复申请”数条0 

  8.不予公开总数条0 

  其中

  (1)“国家秘密”数条0 

  (2)“商业秘密”数条0 

  (3)“个人隐私”数条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条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条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条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单位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条20 

  网上咨询数人次136 

  现场接待人数人次350 

  咨询电话接听数人次6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人次295036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单位数量 

  行政复议数件0 

  行政诉讼数件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单位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元0 

  其中:

  1.检索费元0 

  2.邮寄费元0 

  3.复制费(纸张)元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人1 

  其中:

  1.全职人员数人0 

  2.兼职人员数人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万元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万元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万元0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