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关于宝山区罗泾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党政混合信息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关于宝山区罗泾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罗泾镇 发布时间 2022-01-29
【字号
  • 所属类目: 党政混合信息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1-29
  • 发文字号: 泾委〔2022〕1号
  • 发文日期: 2022-01-0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泾镇

中共宝山区委、宝山区人民政府:

2021年,罗泾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等重点工作,不断夯实法治基础,扎实推进镇域基层法治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为罗泾镇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现将本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机制保障,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引领工作

1、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为切实履行镇全面依法治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法治办)职责,保障法治政府建设有效运转,根据区委办、区府办印发的《关于宝山区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与任务分工》的文件精神,制定《2021年罗泾镇法治政府建设要点与责任分工》,并召开两次法治办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法治街镇创建和法治督查工作。

2、落实司法所所长列席镇长办公会议。全年司法所所长列席镇长任办公会议38次,对涉法议题发表法律意见或建议。同时,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制度,对涉及公众权利与义务、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全面实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程序。

3做好区局法治督察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镇积极做好区局法治督察工作。通过督察,找准不足,补齐短板,明确今后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意识,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建设的轨道;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的目标,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弱项,促使法治建设提升;进一步规范法治建设的机制,切实发挥党政机制的作用,推动法治建设。

4、落实法制审查工作。按照一案一审的原则,由专人进行案件审核,确保违法事实认定清楚、程序合法合规。有效落实《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确保案件合法合理。2021年司法所5件城管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均未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二)坚持依法履职,构建完整的法治政府格局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年班子成员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5次,内容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党旗党徽条例等,实施述职述廉述学述法四位一体考核,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完成宪法宣传周期间,处级领导干部网上学法测试通过率100%

二是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指导完善村、镇属公司及事业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今年18件镇及村级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审核,进一步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成6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答复,主动公开政府文件50件,公开率100%

三是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城管、房办、绿化、市容、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考评,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法治乡村建设

一是紧密结合实际。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根据各村居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传统,分类指导、有序推进。从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和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探索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治理载体。

二是拓宽议事协商范围。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全面提升农村民主法治化水平,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因地制宜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提升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品质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通过一系列创建活动的开展,在依法治理、村民自治、村容村貌建设等诸多方面得到了显著提高和改善,村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普遍增强,基本实现了社会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三是抓好典型引路。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通过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着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法治化水平。塘湾村被评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多元化社会纠纷化解

进一步落实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制度,巩固和健全多种形式的人民调解组织,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完善访调对接制度,切实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对于可以通过复议、诉讼等法律程序解决的信访事项,主动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积极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覆盖村居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共有2个律师事务所14名律师为全镇27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服务,主要参与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服务。2021年镇及各村居委共举办法治宣传讲座及法律咨询36场次,法律咨询人数约1218人次;举办法治讲座33场,听众累计约1404人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材料、法治宣传手册5111余份。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本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显著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机制还不够完善或落实不到位。我镇已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在体制运转、效用发挥、深度融合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今后仍需进一步细化制度,发挥法治办协调沟通作用。

二是法治宣传的深度、广度仍需加强。对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新标准,对照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村居法治宣传教育存在方式创新不够、社会合力不强等问题,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三是全镇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参差不齐,普法效果不平衡。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干部队伍中有部分同志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行政执法的认识不够,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致使社会综合治理未能全面彻底纳入法制框架。今后还需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与依法行政水平,继续加强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征集考核指标体系。根据《宝山区罗泾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宝山区罗泾镇全面依法治理办公室工作细则》文件要求,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用法,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法活动。推动形成司法所所长列席镇长办公会议制度常态化运转。

二是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完成1份区人大代表建议和1份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政府文件、党政联合文件、财政信息、规划、建议等71条,公开率100%健全政府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政府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是重视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下好党政共谋一盘棋,切实把依法治理工作摆在重要日程。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 大力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组建专业律师法律服务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服务,推动村居法律顾问真正发挥作用。紧扣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这一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强化动态管理塘湾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制定《2021罗泾镇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执法部门(单位)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新格局。

是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党委、政府对法治宣传教育实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完成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检查总结工作,制定印发《罗泾镇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普法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专款专用。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全面依法治区的统一安排,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效推进本镇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

一是持续强化基层法治建设。充分发挥依法治镇委员会的核心作用,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将重点工作与法治建设有机融合,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运作、确保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方向明、任务清、措施细,成效实。定期召开法治建设推进会,强化成员单位法治意识,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大基层工作人员学法普法力度,提高政府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策制度,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让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二是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镇、村居(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在做好日常综合性法律服务基础上,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充分发挥事前解惑”“事中参与”“事后释疑全程服务作用,确保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根据镇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深入加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营造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继续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创建工作,形成良好法治文化氛围。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扬塘湾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建设成果,全面提升农村民主法治化水平。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

202215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