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委员会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总结的报告_党政混合信息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委员会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总结的报告

信息来源: 大场镇 发布时间 2021-12-16
【字号
  • 所属类目: 党政混合信息
  • 主题分类: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12-16
  • 发文字号: 宝大委〔2021〕920号
  • 发文日期: 2021-12-1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大场镇

中共宝山区委、宝山区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实现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提升,不断提高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大场镇河(湖)长制工作紧紧围绕河长制工作要点,在2020年底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的基础上,不断巩固河道整治实效,推行河(湖)长制取得明显成效。

(一)河湖基本情况

大场镇镇域内共有河道56条段,境内河道总长度约48公里。其中市管河道4条段,区管河道3条段,镇管河道13条段,村级河道36条段,河道水域面积约65万平方米,“3+15”考核断面共有2个,桃浦河锦秋路断面,红光河塘祁路桥断面,每月市区级定期检测河道21条,断面共计25处。

(二)河长湖长设置情况

2021年9月,根据宝山区河长制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本市党政河湖长设置的指导意见》等4项制度通知,我镇对全镇各级河长重新编排,明确市、区级河道二级河长2人,镇级河道一级河长8人,村级河道一级河长9人,按照要求精简匹配、均衡设置河湖河长,减少河长层级,明晰河长定位。

(三)河长履职情况

按河道管理要求,我镇各级河长定期开展巡河任务,规范使用河长制平台,各河长巡河完成率达标。同时按要求规范开展河道日常巡查到位,督促指导河道日常养护保洁到位,牵头推进河道突出问题整治、推进水污染综合防治、岸线管护等到位,信访处置结案整改销项闭环到位。

(四)河长培训开展情况

今年,镇河长办探索开展“月会+”形式,以每月例会形式督促各村级河长履职尽责,不断加强镇村联动治理河道,提升河湖问题发现、问题移交整改、闭环处理监督的三环节协调运行模式。年初,镇河长办牵头召开了新任河长培训会并印发了《大场镇中小河道长效养护管理办法》和《大场镇河湖长效管理工作考核和奖励办法》提升了新任河长履职能力。

(五)宣传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镇河长办通过大场发布公众号对“最美河道创建”、“最佳整治奖”、“最美护河志愿服务组织”等河湖治理评选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六)督查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镇河长办联合水务所对镇域内所有河道开展每周定期巡查。各级河长累计巡河3300余次,每月召开河长例会通报河道养护问题情况,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门户网站等各种方式开展河(湖)长制和河道治理相关信息报送和共享。依托河长制平台APP的问题上传功能,动态掌握每条河道的日常情况,推进河道保洁从全面铺开到精准定位的提升,促进问题排查整治速度力度。通过“河长+检察长”模式的推广落实,我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检察院提出的福寿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四季度,区纪委也委派专人对河道进行巡查,我镇认真查摆问题,督促各级河长按规范要求认真巡河履职。

(七)民间河长选聘和优秀河长表彰情况

2020年设立第一批民间河长,选聘24位,覆盖镇村级河道40条。2021年我镇又新增第二批民间河长6人,累计覆盖河道达47条。今年6月,我镇南大村河长助理金雄燕获得“最美河湖志愿者”称号。

(八)标准化街镇及村(居)河长工作站建立情况

根据区河长办的组织指导,我镇已于2020年8月开展并申报河长制标准化街镇建设工作方案,并上报至市河长办备案,在完成自主验收的基础上,配合区河长办开展初步验收工作,2020年底创建完成上海市河长制标准化街镇。

2020年我镇启动村居河长工作站建设,葑村村和丰收村率先开展探索,先行先试建立了村居河长制工作站。2021年,我镇又完成完成红光村、东方红村的村居河长工作站挂牌工作。充分利用该平台结合村委宣传公告栏,将各村的“河长制”工作落实等情况向村民进行广泛宣传,着力营造全民爱水护河氛围,鼓励村民以实际行动为“美丽河湖”的建设管理注入活力。

二、 水环境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宝山区水务局于3月18日召开的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2021年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会议精神,我镇大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现就相关情况进行简要汇报。

1、大场镇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工作

自2018年大场镇启动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2021年上半年通过市、区两级复核验收后,有部分小区出现雨污混接返潮现象,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年底前完成整改。按照目前排查情况,后续需加快整改进度,并推进小区内排水管道移交接管工作,落实长效管理。

2、河道水体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任务

2021年10月18日至10月27日,我镇迎接了市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在检查过程中我镇各部门环环相扣做实迎检工作,按照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清单,认真梳理了有关文件资料,查漏补缺。严格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小组的要求,对交办的每一个事项明确办理时限、标准要求、反馈节点,确保办理质量和效果,以点带面、形成常态长效的机制。

3、从事餐饮活动违法排污综合整治行动

根据区河长办关于《宝山区从事餐饮活动违法排污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我镇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人员,专门研究落实工作。确定了大场镇从事餐饮活动违法排污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按照“部门抓指导,各村、公司负总责”的原则,采取引逼结合精细管理、密切协同条块联动、严查快处注重实效的方式,排查和掌握大场镇大型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和菜市场中的餐饮户底数,针对餐饮户的违法行为开展综合整治。经详细排摸,大场镇内共25家综合体,536家餐饮户;9家菜市场,75家餐饮户;沿街商铺餐饮户共629家。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镇河长办拟订餐饮整治告知书,并逐一进行发放,通知责任单位加紧整改。目前,存在问题的大型综合体、农贸市场菜市场均已整改完成。

(二)“清四乱”常态化工作开展情况

我镇不断加强“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从严开展河湖水面积管控,加强河湖水域岸线保护整治和监管,将清理整治重点集中在中小河流,全覆盖组织开展“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自查自纠,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在“河长+检察长”模式下,推进福寿螺专项整治行动,巩固“清四乱”工作实效。

(三)“一河一策”建立情况

根据区河长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本市党政河湖长设置的指导意见》等4项制度通知,明确要求精简匹配、均衡设置河湖长,减少河长层级,根据领导班子调整及村居换届等情况,及时对河(湖)长名单进行动态更新。扎实开展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一河(湖)一档”填报工作,全面完成区域内河道基础信息的填报录入工作,并根据水系调整及时做好更新维护。

(四)河湖治理工作情况

我镇2020年底已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河道治理重心由“整治消劣”转为“创建美丽河道”,不断巩固河道整治实效。

今年通过掌握河道日常水环境情况,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河道的水域保洁、陆域保洁、绿化、护岸等设施实行一体化养护,实现了葑村第一生产河“水清岸洁”,该河道于今年6月获评“最佳河道整治奖”。

长浜示范性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开始于2020年6月,经过一系列的提标改造,实现了水清岸绿,水质明显提升,今年6月,该河道获评上海市“最美河道”称号。

(五)河湖长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不断加强长效管理工作,提升河湖水生态比率。一是按要求抓好河湖长效管理。通过河道养护工作市场化,养护作业标准化,养护设备专业化,进一步提高了我镇河道养护的效率,对照“七无”标准开展养护作业,巩固河道治理成果,切实做到长治久清,河道面清岸洁;二是做好水生植物防治。按要求开展水生植物防治工作,并定期上报水生植物防治周报及月报表。三是完成我镇村级河道水质交底工作及村级河道水质普查工作,整体掌握河道水质管养动态。

三、 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向科技上要“人力”

我镇河道养护由各村委托的第三方专业养护单位进行管养。因大场镇均属建成区,河道周边居民区较为密集,平日岸边垂钓人员较多,岸域保洁难度较大。加上河道整改后周围绿化覆盖较多,河面常有落叶漂浮。为此,我镇也尝试新增了一些浮筒收集装置,从而弥补保洁力度上的空缺。

(二)依托河长制月报明确努力方向

今年,通过每月收讫的河长制工作月报数据动态掌握我镇河道管养水平,针对问题河道进行针对性“诊疗”,找差距,补短板成为工作中心,不断排查河道治理隐患性问题,整改河道管养突出问题。

(三)强化街镇主体责任担当

全面落实市、区级政府工作履行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任务,整改完成市、区级道路雨污混接排查整治、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餐饮排摸整治专项行动、排口溯源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任务,全面贯彻水务局等各委办局工作要求,提升水环境整治实效。

四、 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河道整治初显成效但水体依旧脆弱

“十三五”期间,我镇河道已全面完成消黑消劣任务,开展并完成了110个小区的雨污混接改造,并同步开展餐饮企业、河道排口等专项整治,肃清河道污染源,巩固水体养护成效,但泵站放江导致河道水质反复的现象仍旧存在,目前我镇涉及到的市区管泵站较多,多数分布在主干河道附近,受雨水台风等天气影响,泵站放江经常发生,仅仅凭借河道水体流动来进行自洁,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

(二)水质受主干河道影响较大

我镇位于蕴南片,镇域内中小河道及水体约50多条,水系遍布广,分散性大,同时又与桃浦河、走马塘等此类市区级主干河道相连,蕴南片水资源调度方向为黄浦江沿线水闸以引水为主,蕴藻浜东闸沿线水闸为排水口门,南引北排,因此我镇位于蕴南片引排水末端,上游来水对我镇全域水质影响较大,上游水体又经此类主干河道汇入我镇中小河道后,随着流动性的减弱并最终导致水质有所反复。

五、 下阶段工作打算

(一)继续深入落实河长制工作

镇河长办将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利用“河长制工作平台”APP,实时跟进保洁管养问题整改落实,同步设立村级年度考核任务目标,继续落实各村长效养护工作,按照消劣“七无”标准要求,定期开展河道现场管养的巡查巡检,做好已消劣河道长效管理。

(二)探索横纵向联动沟通机制

为改善河道综合循环能力,增强河道自净水平,提升河道综合管理水平,我镇将探索建立横向与纵向的联动机制,依托区级河道水质监管、区区水质联动和第三方专业保洁队伍,不断巩固河道日常管养工作。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6日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委员会             2021年12月16日印发

(共印8份)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