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淞南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_规划计划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1年淞南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淞南镇 发布时间 2021-01-21
【字号
  • 所属类目: 规划计划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1-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1-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淞南镇

——在2021年1月6日上海市宝山区淞南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上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注定要被历史记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淞南镇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强化“四大功能”、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等国家战略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镇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类不确定因素影响,预计实现区级地方财政收入4.1亿元,同比下降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6亿元,降幅小于全区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1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

主要做了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确保经济社会正常运转

精准防控措施有力。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人员排摸组、防控专业组等九个小组协同有序。做好2个集中隔离点24小时不间断值守,累计收入隔离对象2241人,完成4批12个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应急处置工作。慎终如始做好社区防控,“三人小组”枕戈待命,全镇排查来沪人员44802人,落实高风险地区来沪人员居家隔离783人。

长效防控扎实到位。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狠抓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疫情防控,通过社区通、海报横幅、温馨提示等形式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和管控要求。选派5名防控人员赶赴浦东国际机场支援疫情防控。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开展冷链仓库专项检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切实做到疫情防护安全可控。

复工复产稳步有序。努力降低疫情影响,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实施“互联网+帮办员”行动,主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完成备案1036家。加强企业服务,引导企业坚定信心、稳定运营。全力保障口罩、额温枪、防护服等重要物资供给,助力疫情联防联控。

(二)主动出击抓效提质,经济回暖趋势逐渐明显

全力助推促进指标回升。全力以赴稳增长,主动出击化解难题,积极应对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呈现逐月好转趋势,由最低时的-28.4%提升到-2.4%,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9%。

强力攻坚提升招商实效。围绕主导产业和比较优势,大力推进载体招商、平台招商、走出去招商、朋友圈招商等,共落地新疆立水锦熹、高顿教育、微略科技、大界机器人等一批重要产业项目,载体整体入驻率超80%。预计实现新增注册企业1237户,同比上升0.1%,新增注册资金人民币72.77亿元,同比上升16.7%。其中注册资金5000万元(含)以上企业45家,注册资金36.4亿元。整合资源,大力吸引龙头型、基地型、总部型企业,正在推进厚友金融科技园、同济检测、隆基新能源、中科电建上海创新产业总部基地等项目落地。

精准发力优化营商环境。着重打造安商兴商、“保大挺小”发展环境,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走访实施全覆盖,及时帮助缓解企业生存压力,为琥崧智能科技、穗丰医疗设备等12家企业申请信贷资金共计8230万元。推行“数字化、便利化”服务模式,尽可能实现“企业人员零跑腿、事项网络全办理”。加强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将市、区两级政策宣贯至全镇范围内落地企业,为企业打通政策快捷通道。

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成立淞南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850余名业务素质过硬的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共组织开展集中培训8次。严格按照各普查节点要求,全面摸清辖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情况,顺利完成普查摸底、短表登记等阶段任务。在市、区验收中做到市质量验收摸底零差错、区质量验收短表零差错。

(三)建管并举提速提效,城市环境面貌持续提升

城市发展有点有面。配合市、区规划部门完成中心城单元规划梳理,开展基于存量更新的城市发展研究。推进控规覆盖范围可开发用地现状调研及规划调整,完成军工路地块和淞申水厂地块规划调整以及镇域水系规划及排水规划修编。重点做好东亚、远洋地块的出让前准备工作。完成张华浜东泵站及军工路快速路红线动迁任务。完成新华造纸厂物业接管,加快推进新华造纸厂搬迁腾地工作。配合做好轨交18号线二期站点调整以及长江路快速路动迁的前期排摸。

工程建设按时按质。全面完成镇域内42个住宅小区共309万平方米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配合完成淞南八村等四个老旧小区27.4万平方米综合修缮工程。配合完成淞发路、长江西路等道路大修工程,加快淞南路、淞肇路、淞良路美丽街区建设。推进张行地块(侨福项目)等重点地块市政道路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文化中心装修工程及市民活动中心竣工验收工作。完成2个社区项目及6个居委零星修缮及办公环境改造等工程。

环境治理依法依据。迎接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顺利完成镇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加强对违法违规企业巡查,严防已整改环境问题回潮。推动大中型餐饮服务场所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工作,安装率达100%。有效推进“河长制、路长制、片长制”,全面完成2个市级河道考核断面达标、镇管5条河道消劣任务以及1个节水型小区创建工作。以网格工单、市政设施为抓手,全面提升陆域环境面貌。通过道路保洁及扬尘综合执法等措施,道路扬尘月均值总体控制在达标范围内。巩固“无违街镇”创建成果,全年拆违面积4.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16%。

城市管理稳扎稳打。全面完成全镇住宅小区133处垃圾分类点位设施配套建设。两网融合设施每天收集可回收物33.3吨,达标率100%。深化门责垃圾收集制度,完成镇域道路门责全覆盖,在全镇小区、单位、商铺掀起争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的热潮。以“精品示范道路”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道路两侧执法整治,累计整治占道经营1025起,规范店招店牌321起,拆除违法广告设施282处。做好防汛保障,完成6个小区树线矛盾整治、4处易积水点处置及高空坠物防治工作,确保了安全度汛。

(四)以人为本增进福祉,社会民生事业持续优化

全力筑牢民生“保障线”。精准开展就业帮扶,组织各类招聘会7场,推荐就业104人,帮助63名长期失无业“启航”青年就业创业,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低于控制目标。及时足额发放低保、医疗救助、支内回沪补贴、综合帮扶等救助金补贴3369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交通补贴等补贴579.4万元,有效落实康复服务、居家养护、无障碍改造等政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新建3家老年助餐点,对32户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性改造。完成48张认知症照护床位改建工作。实现7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人“银龄e生活”全覆盖,覆盖对象6806户,“银龄居家宝”项目服务对象119人。完成镇、居二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置。

稳步推进教育“质量关”。长江二中中考零志愿达线37人,高中达线率81%,创历史新高。深化“名师工作室”建设,组织培训、集体备课、评课系列活动,帮助一线教师提升综合素养。依托“陈静工作室”品牌,为0-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专业指导服务。坚持开展以传统文化经典为主题的“浦江学堂”国学培训班。完成“淞南缘”结对助学、关工委结对助学等帮困助学工作。

扎实构筑卫生“防护网”。深化中医特色,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药治疗脱发再次荣获发明专利授权。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年新增“1+1+1”签约居民12592人。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8825人。切实加强病媒生物防制,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健康宝山”建设。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监管工作,全年未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或公共卫生事件。

(五)齐抓共管多点发力,社会治安环境持续改善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成全国“两会”“国庆”、第三届进博会等重要节点安保工作。扎实推进扫黑除恶,继续开展“六清”行动,对“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对金融领域风险进行专项排查,禁止非法集资。完成区“雪亮工程(三期)”项目、镇级监控项目,已安装小区内监控942套。处置非警务警情司法联动案件1123起,调解纠纷215起,法律咨询601人次。收到群众来电、来信、网信178件,来访件391人次,按时办结率达100%。

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摸底梳理全镇企业信息,建立健全“一企一档”,指导企业签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书。全年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场所1002家次,排查各类隐患1963条。开展“三合一”集中整治20次,完成安装“三合一”红外线报警器200套。关停清退淘废宝、清退蚂蚁公舍违规住宿人员、专项整治电瓶车专卖店,以最大力度、最实举措坚决筑牢安全防线。完成6个小区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建设。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业务培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全力推进城市“一网统管”。加强城运中心建设,落实城运平台三级互联对接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完成城运指挥大屏拼接升级,畅通与区平台之间的数据流转,促进“一网统管”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结合型转变。严格落实限时办理工作机制、不属实工单审核机制、处置部门每周通报考核机制。依托“1+3+N”网格化系统,形成基层综合执法和联勤联动新机制。全年受理“12345”热线工单4528件,同比增加945件,结案率99.6%。完成公安110非警情案件的分流处置,实现与网格化业务的高度融合对接。

充分焕发社区治理活力。持续提升社区生活品质,创建“美丽家园”示范小区7个、新增培育“活力楼组”90个、打造“最美楼道”6个。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已开工5台、正在办理前期手续6台。以便民为导向,召集“点亮淞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打造基层服务“升级版”,全面更新居委公开栏、服务标识、门头标牌和居民区情况示意图,完成10个居委会一门式集中办公建设工作。引入阳光微爱、爱创意等多家社会组织,4家区、镇两级社区治理创新实践基地软硬件提质升级,社区活力进一步焕发。

(六)厚植优势擦亮品牌,城市软实力持续增强

精准发力,助推文明创建。完善“创全”点位责任制,发动群众力量,顺利完成本轮“创全”迎检冲刺任务。挖掘身边“凡人善举”,向951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发放“宝山区抗疫邻里帮志愿者服务证书”。魏刚同志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3名候选人入选“宝山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终选名单。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24个居委实践站基础性创建工作。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育节约习惯”短视频征集,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

深挖特色,开展文体活动。成功举办“芝麻梦想创游淞南”迎新亲子登高活动,深化打造“一地一品”的飞镖运动项目,实现同上海飞镖黄金联赛总决赛、飞镖时尚音乐会、宝山微游嘉年华等活动的深度融合。做好2020年上海市运会相关工作,完成市区级体育赛事主办及区级赛事的组织参赛任务。

活化资源,培育文创品牌。以摄影和品牌节为载体,拓展淞南文创艺术节内涵和外延,引入“夜经济”、文创集市等概念,导入优质文创资源。开展文创品牌培育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文创热点,探索和建设旅游服务小镇。唱响淞南的红色文化主旋律,打造“七一”系列红色文化品牌。

(七)扎实推进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持续提高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立淞南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建立法治建设工作联动机制,切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建立法律顾问聘用管理和使用机制,加强重大民商事合同审核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法制审核、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关键法治建设工作方面的作用。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规定,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配足配齐法制审核人员,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迹、可追溯。

深入开展政府政务公开。贯彻《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对10年内的历史公文属性进行重新审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流程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机制。拓宽线下公开渠道,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2020年公文类信息公开率达100%,公开各类信息99条,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1214条,依申请转主动公开76条,处理信息公开申请3条。全年无行政复议、无行政纠错。

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主动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办好办实人大代表建议,制定年度政府重点工作、民生工程清单,邀请人大代表实地走访,推进政府各项工作落实。继续开展行政效能监察,针对年初制定的3个行政效能监察项目,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保证政府工作有序进行。

聚焦聚力推进基础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调研实效,全镇累计开展大调研1.2万余次,收集各类问题建议421条,解决率100%。切实把服务人民作为调研工作的宗旨,借助“12345”上海市民服务热线、社区通等信息化平台,广泛倾听百姓之声,了解百姓之心,解决百姓之忧。

各位代表,2020年在外部形势严峻复杂、诸多矛盾交织叠加、风险挑战相继显现的大环境下,在疫情蔓延、经济下行压力空前的特殊时期,全镇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淞南镇人民政府,向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人民群众、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代表和关心支持我镇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知,淞南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基础还不够牢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领域仍存在短板;城市精细化管理任重道远,城市功能品质需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还需持续发力等等。对此,我们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五型淞南”建设成效显现,城市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十三五”期间,淞南实现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迈进。区级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7.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0亿元,累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0.2亿元。第三产业逐年上升,占全镇增加值比重达到87%。复旦软件园、华滋奔腾、中成智谷、同济创园等载体项目建成启用,吸引7524家企业入驻。城市建设向高品质迈进。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6平方米,全年平均空气质量达到良,区域平均降尘量达到扬尘在线监测要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人均生活垃圾处理量减少率达到5%。淞南养老院、市民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等一批民生工程竣工。雨污混接、二次供水、煤气立管等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淞肇路绿地、长逸路等美丽街区建设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公共服务向更均衡迈进。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年均控制在指标以内,新增养老床位644个,财政性教育投入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达22.6%。镇初级中学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中考达线率逐年攀升,2020年达线率达81%。区示范幼儿园达到2所,镇管公办市一级幼儿园覆盖率达80%。成功通过国家卫生镇复评。镇卫生中心获评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并投入运营1家公办养老机构,引入1家民办养老机构,完成1家长者照护之家、3家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和2个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建设。社会治理向更高效迈进。公众安全感指数(五年平均)逐年上升,全力配合推进宝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扎实落实文明指数测评各项任务。文明小区创建率达到95%,业委会组建率达到96%,重点企业安全监管覆盖率达到100%。通过全国文明村镇复评,2016-2017年度、2018-2019年度被评为上海市文明镇。2016年、2017年、2019年三年被评为上海市平安社区。淞南十村成为宝山街镇公共空间打造的典型案例。“雪亮工程”和镇级监控全覆盖项目并全部纳入“宝山智联网”平台。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得益于历届党政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归功于广大党员干部长期拼搏、全镇人民众志成城,新的征程已经起航,让我们一同奋勇向前,再创辉煌!

 

二、《淞南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草案)》的编制说明

 

根据镇六届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上海市宝山区淞南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镇政府制定了《淞南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背景下,围绕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目标,“五型都市小镇、科创文创淞南”的建设进入关键时期。

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为主战略,积极融入吴淞创新城开发,以“科创引领,文创助力”为主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不断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纲要(草案)》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提出持续推进“五型淞南”建设,以打造“五型都市小镇、科创文创淞南”为目标,围绕“科创引领,文创助力”的定位,形成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全面推进新转型时期的发展模式转变,产业结构再优化、经济实力再提升,保持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稳健提速。实施“2+2+2”经济发展战略,优化“一心三线”的产业空间布局。

《纲要(草案)》提出了四个方面18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6项,预期性指标12项。一是经济发展指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等8项指标。二是城市品质指标。包括公园绿地人均面积达到12.4平方米等3项指标。三是民生保障指标。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下达的目标数内、新增养老床位数完成区下达指标等4项指标。四是社会治理指标。包括公众安全感指数稳步增长等3项指标。

《纲要(草案)》提出了六项主要任务。一是加快经济创新转型,巩固发展之势。包括营造产业发展生态、优化“一心三线”产业布局、打造特色产业载体、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形成协同发展模式五个方面。二是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展现城市新貌。包括坚持规划引领发展、完善市政功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面貌、营造绿色宜居空间、创新城市管理体系五个方面。三是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保障民生之本。包括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强化教育资源配置、保障群众卫生健康、聚焦文化事业发展、健全养老服务功能、做实民政救助优抚六个方面。四是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平安之基。包括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城运中心建设、健全纠纷化解机制、优化安全监管模式五个方面。五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绽放文明之花。包括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打造文明实践载体、全面夯实文明创建成果三个方面。六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高扬法治之帆。包括夯实依法治镇、提升履职水平、强化监督机制三个方面。同时还制定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各位代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淞南作为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主战场,大家要有领头雁的勇气,要有拓荒牛的担当。我们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一定能把宝山建成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一定能把淞南建成更加美好的“五型都市小镇”。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作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七届区委十次全会、镇六届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以“科创引领、文创助力”为主线,坚持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推动产业转型和产业创新升级,坚持增进民生福祉,全力谱写2021年发展新篇章,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一)坚持量质齐升,厚植优势产业,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指标为:完成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0.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8亿元。

发挥平台作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新定位,紧抓吴淞创新城转型发展契机,以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在转型过程中聚焦科技创新重点环节,加深与上大、复旦、同济等院校的产学研合作,大力促进创新动力,形成科创产业驱动力。聚焦产业资源空间,建立与宝武、申能、仪电等央企国企的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在科技创新、产业培育、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链形成。

发挥龙头作用,提升核心竞争力。大力扶持微盟、东铭集团、叮当快药、三航海洋等优质企业,强化政策引导,加强资源对接,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全面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培育、扶持以微谱检测、琥崧智能、同济设计等为代表的技术型企业龙头,鼓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快提升创新和产业转化能力,促进产业项目发展。加快推进中科电建上海总部、藏格控股上海总部、厚朴金融云上海总部、微盟总部等为代表的新一批总部经济项目落地。充分利用上海科创投、凯风至德、优势金控等科创基金的资源优势,探索“基金+基地”“基金+项目”的发展模式,定向孵化、服务、扶持新兴科创企业。

发挥集聚作用,营造科创氛围。积极引导鼓励华滋奔腾、同济创园、中成智谷、复旦科技园一期、中城智能制造科技园、国际工业设计中心等园区开展联合招商,重点引进一批科创头部企业。以提升产业能级、提升功能品质为目标,加强经济发展和城市规划的同谋共建,着力解决园区面临的商业配套不足、员工住宿困难等实际问题,打造科创主阵地企业集群发展的承载空间。

(二)坚持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全力以赴描绘美丽城市新画卷

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的理念和层次,自觉将“人民城市人民建”重要理念贯彻落实到城市建设中,加快完善城市综合功能,用工匠精神建设城市,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创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坚持规划引领完善格局。对标新一轮上海总规及“十四五”规划,重点配合吴淞创新城结构转型,推动宝钢不锈钢、吴淞煤气厂等地块先行先试,实现低效产能用地转型升级,重点对云峰地块周边,小五角场周边以及长江路沿线开展可开发地块的规划调整。做好淞申水产等地块的收储,加快东亚远洋、沪北物流、沪东汽车的土地出让工作,配合做好军工路快速路及张华浜东泵站、国江路平交道口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强与撤制村公司的协同合作,共同为推进淞南城市转型出谋划策,加快推进新华造纸厂搬迁腾地及长江路快速路、轨交18号线的动迁腾地工作,实现共建共赢。加快市民活动中心、文化中心等民生设施投入使用。启动长江二中大修前期筹备工作。

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容貌。聚焦生态治理,提升宜居品质。压实河长责任,认真做好长江经济带环保问题整治工作,开展西泗塘河、南泗塘河沿线企业、商铺雨污水混接改造整治,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加强镇域绿化管理整治,结合居民诉求,提升宜居环境。定期针对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已整治的问题开展“回头看”,杜绝回潮现象。重点开展登记备案类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中小污染源巡查。做好“两违”企业的巡查监督工作。落实施工工地、渣土运输、城区道路扬尘管控措施,着力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着力抓好城市综合管理。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联勤联动执法力度。重点推进美丽街区、道路大修等市政工程,加强汛前店招店牌、管道堵塞、树线矛盾处置工作。全力抓好江杨南路及蕰藻浜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逐步破解违建、油烟、扬尘、群租等问题。继续以“争创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镇”为抓手,深化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持续贯彻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加强综合协调,健全分类分层管理和差别化考评体系,完善常态长效管理措施。

(三)坚持民生为本,呼应社会关切,全力以赴开启幸福生活新篇章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强化基础社会保障。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积极整合就业岗位和求职人员信息,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提供有力支持。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实现群众办事随时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努力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推进阳光家园改建,积极参与市、区残联开展的星级“阳光之家”评选活动,争创五星级“阳光之家”。做好残疾人需求信息动态更新工作。推进社区标准化老年活动室建设。做好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淞南镇百岁老人讲岁月故事视频摄制。扎实做好双拥优抚工作。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稳步推进学校现代化教学设施设备配套。强化“名师工作室”建设,全力推进教师专业成长。探索镇域内骨干教师培养、选拔制度,为我镇教育工作提高蓄积发展力量。全力提升办园质量,做好星星幼儿园和中心幼儿园上海市一级幼儿园复审工作。推进品牌建设,做好幼托、社区学校和老年学校建设工作,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和深层次发展,加强0-3岁婴幼儿家庭科学育儿指导工作。继续加强科普工作投入力度,打造工作亮点。

强化公共卫生管理。继续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做实常态化防控下的各项工作措施,切实保障地区居民正常生活秩序。全力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开展以爱国卫生、环境整治、健康科普、病媒生物防制为主要内容的创卫巩固活动。推进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基础的分级诊疗制度全覆盖。深化打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白癜风与脱发专病特色门诊。

(四)坚持底线思维,狠抓重点领域,全力以赴保障社会安全稳定

坚持从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通过线上线下的智能联动,推动城市治理从数字化、智慧化到智能化,持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创新社会治理手段。针对网络电信诈骗案、场地层层转租管理不善导致的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加强宣传引导,联合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依托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上海信访APP等线上平台,建立“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深入构建镇大调解工作格局。推动法治文化广场(长廊)建设,以《民法典》为主题开展“八五”普法活动。

强化“一网统管”机制。充分运用城运平台,启动流程再造,强化实战应用,进一步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高效处置一件事的工作目标。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整合各方力量,优化人员配置,实现“多格合一”。加强协同配合,实现联勤联动,依托平台体系,对各类问题做到线下处置,线上留痕。加大探索开发更多特色应用场景,优先推进事关城市安全、重大活动保障、群众“急难愁盼”项目的实战应用,切实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扎实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做好两委换届工作。做好居务公开规范化工作,持续有序推行居委“一门式”开放办公。推动“社区通”工作提质,重在提高居民平台反映问题的处置解决率,促进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聚焦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引领“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补齐业委会能力建设短板,激发居民自治的内在动力活力。因地制宜打造“淞益”系列,借助居民自治力量、社会组织资源力量,建成首家面向街区、辐射片区的社区服务综合体—“淞益中心”,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吸纳和培养社区达人、能人参与社区建设,推动活动性团队向功能性团队转变。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五)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全力以赴彰显淞南文化新魅力

深入挖掘镇域内历史,找准历史和现实结合点、文化创新和文化传承的结合点,打造特色文创品牌,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全镇文化素质和镇域文化软实力。

打造特色文创品牌。丰富淞南“摄影之乡”品牌内容,组织各类摄影赛事及群众性摄影活动,全面展示淞南的时代变化、悠久历史。做好红色文化品牌建设,深入挖掘包括徐克强、周志常、陈志英等淞南红色人物的历史资源,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继续加大淞南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推动非遗工作室的建设。

增强文化服务供给。紧贴社区居民文化需求,做好新建文化活动中心的试运营工作,逐步提升和改善运营模式,推动市、区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向社区延伸,切实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可及性和居民参与便捷性。紧紧围绕提升市民文化艺术修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宝山大剧荟、市民修身导赏计划等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断完善四级配送工作,提升各居民区综合活动室管理。

延伸文明创建成果。积极参与宝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七不”“垃圾分类”“文明用餐”等主题,开展系统性、常态化的培育推广活动,不断提升市民素养。加强与社会组织合作力度,开展志愿服务团队培训和项目培育。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级阵地联动。借助徐克强烈士塑像、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联动教育作用,打造学生社区实践服务品牌。

(六)坚持强化务实,做到担当有为,全力以赴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市场主体服务。

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构建法治化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引入律师等社会力量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完善人民调解工作体系建设,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宪法》和《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工作。进一步加强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法律服务工作能级,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获得感。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工作。

不断提升行政效能。继续开展大调研工作,在问题、难点中找对策,在听民声、解民忧中暖民心,切实把走访调研工作做到点子上,做到群众心坎上。推进勤政廉政建设,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照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加强投资项目管理,不断提升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认真接受各方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切实为人大代表履职做好服务工作,提高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质量。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建立办事高效、行为规范、清正廉洁的行政管理体系。将重点工作纳入效能监察范围,进行专项督查督办,抓好落实。将重大工程、重要民生项目列入效能监察范围,加强跟踪督察,确保监察实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参与、请群众评判。

扎实做好政务公开。聚焦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关切,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和工作能级,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深化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形式,开展公众开放日和网络问政活动,扩大公众参与范围,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