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37号建议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37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2-09-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9-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非常感谢您对宝山旅游工作的关心,并提出宝贵建议。针对您提案建议,我们开展认真调研,形成答复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旅行社行业现状

截至2022年5月,在我区注册成立的旅行社有107。2020年旅行社营业收入同比2019年下降68%;2021年,全旅行社营业收入同比2020年下降50%,同比2019年下降84%,20家旅行社全年零收入,约40家旅行社近3个月零收入。2022年,因熔断、封控等原因,旅行社1-5月营收较去年下降83%,约6成旅行社自3月起收入为零。

二、关于提案建议的答复和工作举措

疫情发生以来,区文旅局积极协助区内旅行社做好退团事宜,为企业提供法律指引及退团、延期格式合同,指导相关企业做好解释、说明和退款等工作,帮助企业依法履约,减少损失,确保旅游市场平稳有序;2020年,根据市文旅局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区内共计55家旅行社收到退还质保金1786万元;65家旅游企业享受了“困难行业企业稳就业一次性补贴”有关政策。同时,及时宣贯下发《关于支持上海旅游业提质增能的若干措施》(简称“新12条”)、2021年上海市旅行社和A级旅游景区应对疫情冲击贷款贴息申报指南》《关于本市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的通知》以及6月1日新下发的《宝山46条》等纾困新政策,为旅行社等旅游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指导旅行社申请暂退旅游质保金、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支出、企业采购抗原检测试剂补贴和防疫消杀补贴等内容,帮助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助力企业稳信心、稳预期、稳形势。

三、下阶段工作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按照市、区有关要求,继续做好旅行社行业的各项防控监督指导工作,并给予政策咨询。常态化开展旅游行业培训,引导旅游企业安全经营、文明经营,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同时,鼓励并引导旅行社聚焦本市及宝山区域文旅资源,围绕红色文化、宝山滨江、乡村振兴、工业旅游、城市考古等主题,策划打造个性化旅游线路产品,拓展新业态、新业务,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615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