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重点培育工作的通知_乡村治理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开展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重点培育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2-09-09
【字号
  • 所属类目: 乡村治理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2-09-09
  • 发文字号: 宝农委〔2022〕17号
  • 发文日期: 2022-09-0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各涉农

根据市农业农村委、市委宣传部、民政局、司法局、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我市开展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重点培育工作的通知》(沪农委2022184号)精神充分发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对我乡村治理全局工作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夯实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基础,提升乡村治理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经农业农村委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民政局、司法局研究决定,联合开展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重点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重点培育工作机制

农业农村委、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民政局、司法局联合建立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重点培育工作机制。重点培育工作以强基础、促创新、求突破为工作目标,十四五期间,每年遴选部分乡村治理工作基础扎实、治理效能较好的村镇,结合本地实际,注重治理特色探索,有针对性开展乡村治理提升工作,从而推动全乡村治理面上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我推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原则上从重点培育单位中产生。

、扎实推进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重点培育工作

(一)明确标准,做好重点培育单位遴选

1.镇村自主申报:申报重点培育单位的镇村应具备较为扎实的乡村治理工作基础,符合《上海市乡村治理规范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基础条件,并有意愿开展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工作。申报重点培育单位的村镇应填写申报表(见附件1),制定培育工作方案报区农业农村委。工作方案应对照《上海市乡村治理规范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见附件2),立足夯实基础突出特色,研究提出1-2项乡村治理特色提升任务,创新运用数字化、积分制、清单制等工作手段,探索切实管用的乡村治理路径模式,明确提升目标和实施路径。

2.区级初审推荐:区农业农村委牵头,会同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区司法局等部门对申报单位资格和培育工作方案进行初审,并对照上海市乡村治理规范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打分遴选,根据每年度市分配名额情况进行择优推荐。相关推荐材料由区农业农村委汇总后统一报送市农业农村委。

3.市级审核入围:市农业农村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乡村振兴局,组织对各区推荐单位基础条件和培育工作方案进行复核评审,经公示后,确定重点培育单位入围名单。

(二)聚焦提升,做好重点培育工作推进

1.推进培育方案落实。入围的重点培育单位根据评审通过的培育工作方案开展特色提升工作。培育工作要聚焦特色提升任务,坚持因地制宜,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发挥农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落实培育工作方案

2.加强培育过程管理。区相关部门、相关镇要加强重点培育过程指导,加强日常督促,指导重点培育单位将培育工作方案落到实处。当年底,区农业农村委牵头组织培育工作评议活动,通过听取工作进展情况、专题研讨、专家评议等方式对培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指导,指导重点培育单位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相关评议情况按要求报市农业农村委备案。

(三)务求实效,做好重点培育工作总结评审

1.总结评审。重点培育工作于次年5月启动总结评估。各重点培育单位要对照《上海市乡村治理规范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和培育工作方案开展自评,形成自评报告报区农业农村委。区农业农村委牵头组织对重点培育工作开展评审,总结培育工作成果,提出持续推进乡村治理工作举措,提出评审意见。培育工作总结及评审结果报市农业农村委备案,作为后续推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的重要依据。

2.复核认定。在区级总结评审基础上,由市农业农村委牵头,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乡村振兴局等组织开展复核认定,经公示后予以认定公布。

三、抓好重点培育工作组织实施

1. 加强组织动员。各涉农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要事来抓,把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培育作为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治理水平提升的重要抓手明确牵头部门,统筹镇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建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指导培育单位工作推进落地。各涉农镇要积极申报示范镇重点培育,广泛发动行政村参与重点培育,推动形成创先争优、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2. 加强创建指导。区、镇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定期研究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重点培育工作,将重点培育工作与推进乡村治理政策落实和深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相结合,与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矛盾纠纷化解、弘扬公序良俗等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把握培育工作方向,协调相关资源,帮助重点培育单位提升治理水平

3. 加强典型推介。认真总结重点培育工作推进过程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梳理乡村治理的好机制、好模式,总结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乡村治理典型案例,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典型经验宣传与推介,发挥好重点培育单位的示范引领和推广辐射作用,推动我乡村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附件:

1.《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培育单位申报表》

2.《上海市乡村治理规范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村级)》(2022年试行版)

 

 

                                                               上海市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宣传部

 

 

                                                                  上海市宝山区民政局                  上海市宝山区司法局

                                                                                       202298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